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从真实案例看高考志愿填报

从真实案例看高考志愿填报

2018-12-21 09:39:33网络整理

  学生情况

  秀是2016年的考生,以高考理科666分,市排名903名考取上海财经大学。

  我和她妈妈的熟识,源于一模后,找我联系报名数学一对一辅导,要突破压轴题。本着对学员负责的态度,我询问了孩子其它科目的情况,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改辅导数学为物理、化学,有限的时间应以补弱抓分为主,最后孩子高考提升30分以上,我们也成了不错的朋友。

  秀属于那种眼界比较高的女孩,在京考不上清北人大,就一定要出京学自己喜欢的,一点都不委屈自己。一志愿报了南京大学,1分之差没有冲上,二志愿直接以高出录取分数线15分的成绩,被上海财经大学A专业录取。

  报考分析

  下面的表格是大厚本2015年上财的录取数据。当年上财录取分数线668分,市排名1880名。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上财最热门的专业是金融类,报考倍率高达23.4倍。其次排在前几位的热门专业依次是统计学类、工商管理类、数学类,还有工商管理类与经济学类的中外合作办学。

  众所周知,上财是有专业级差的。2016年的专业级差是3-3-1-1。这种情况下报考,极大程度上考验了我们家长的辨识度。秀的同级校友涵,同时录取上财,第一专业报考了A专业,1分之差没有录上,被减掉3分重新排队检索第二专业,以此类推……结果自然是,涵被录到了不喜欢的专业里,从暑假就开始学习,为转专业做准备。

  这份志愿填报案例,即参考了2016年爱智康志愿专家的院校录取线预估,当时预估南京大学录取线是667分,上海财经大学是654分。根据这份预测,家长在填报时对院校录取数据更加了解,增加了报考的准确度。

  2016年当年,南京大学在京理科录取最低分667,上财录取分651,这份预测事后被验证,是具备相当参考价值的。

  那么,大厚本我们应该怎么看呢?我们又如何利用好手中的数据,为孩子填报一份满意的志愿呢?

  2018高考出分后,爱智康的老师会换算对应的市排名和高校录取分数线预估,也会换算出2018高考对应2017年的高考分数。有了这个分数,我们再来看大厚本,就方便多了。以上图为例,如果把您孩子的高考成绩换算为2017年的成绩,在这个专业的中数段和众数段区间,这个专业报考才相对稳妥。原则是,有专业级差的院校、作为冲的院校,不可盲目抢报它的热门专业。一定要考虑孩子的喜好、根据上一年录取数据情况,在孩子成绩的众数段内,适当把孩子喜欢的一两个专业往前放,同时考虑把六个专业适当拉开梯度,第五第六专业可考虑填报两个提档线的专业,保证不被调剂的稳妥性。这样,即使是擦线进,这两个专业也是孩子提前选择过的,不会太被动。

[标签:志愿填报案例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