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物理教案 > 高二物理教案:《原子结构》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物理教案:《原子结构》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0 14:22:40

高二物理教案:《原子结构》教学设计

  【学习目标】

  1、了解人类发现电子的过程。知道α粒子散射实验的原理及实验结果。(重点)

  2、知道原子核式结构模型;了解氢原子的光谱。(重点与难点)

  3、了解原子的能级结构;知道能量量子化。(重点与难点)

  【知识要点】

  一、电子的发现:1897年,英国物理学家发现了电子,明确电子是原子的组成部分,揭开了研究原子结构的序幕.通过“油滴实验”测定了电子所带的电荷量,同时发现了电荷是的。

  二、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

  1.汤姆孙提出了“西瓜模型”或“枣糕模型”

  2.卢瑟福 粒子散射实验

  (1)结果: 粒子穿过金箔后,基本上仍沿前进,但有 粒子发生了偏转,偏转角大于,有的甚至被。

  α源

  金箔

  显微镜

  (2)卢瑟福的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

  在原子中心有一个很小的核叫原

  子核,原子的正电荷和几乎全部

  都集中在原子核上,带负电的电子

  在核外空间绕核高速旋转.

  (3)对 粒子散射实验结果的解释:

  由于原子核很小,α粒子在金箔中十分接近原子核的机会很少,故绝大多数 粒子穿过金箔后,基本上仍沿原方向前进,极少数 粒子距离原子核很近,由于原子核质量、电量均比较大,故发生了大角度偏转,甚至反弹回来。

  3.原子核的电荷与尺度

  原子半径的数量级为10-10m左右,原子核半径的数量级为10-15m左右。

  三、氢原子光谱

  1.线状谱和连续谱:光谱是一条条分立的,称为线状谱。光谱是连在一起的,称为连续谱。

  2.原子的特征谱线:各种原子的发射光谱都是。不同原子的线状谱,我们把这些不同的谱线称为原子的。利用原子的特征谱线分析物质的方法称为。

  四、玻尔的原子模型

  1.玻尔的原子理论

  (1)能级(定态)假设:原子只能处于一系列的能量状态中,在这些状态中原子是稳定的,电子虽然绕核运动,但并不向外辐射能量。这些状态叫。原子在不同的状态中具有不同的能量,因此原子的能量是的。这些量子化的能量值叫做。能量最低的状态叫做,其他的状态叫做。(本假设是针对原子稳定性提出的)

  (2)跃迁假设:原子从一种定态(设能量为En)跃迁到另一种定态(设能量为Em)时,它(或)一定频率的光子,光子的能量由这两种定态的决定,即 (h为普朗克恒量)(本假设针对线状谱提出)(3)轨道量子化假设:原子的不同能量状态跟电子沿不同的圆形轨道绕核运动相对应。原子的定态是的,因此电子的可能轨道的分布也是的。(针对原子核式模型提出,是能级假设的补充)

  2.氢原子的能级图从玻尔的基本假设出发,运用经典电磁学和经典力学的理论,可以计算氢原子中电子的可能轨道半径和相应的能量。(1)氢原子的大小:氢原子的电子的各条可能轨道的半径rn: n=1,2,3……

  r1代表第一条(离核最近的一条)可能轨道的半径r1=0.53×10-10m(2)氢原子的能级:①原子在各个定态时的能量值En称为原子的能级。它对应电子在各条可能轨道上运动时的能量En(包括动能和势能) n=1,2,3……E1代表电子在第一条可能轨道(即离核最近的)上运动时的能量E1=-13.6eV 注意:计算能量时取离核无限远处的电势能为零,电子带负电,在正电荷的场中为负值,电子的动能为电势能绝对值的一半,总能量为负值。n是正整数,叫量子数。氢原子的能级图如图所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