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热带季风气候与粮食生产》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热带季风气候与粮食生产》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8 08:01:15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够利用气温和降水量图,说出印度气候类型,能初步理解印度水旱灾害频繁的原因。

  2.能够说出印度粮食作物的主要类型,分析气候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过程与方法】

  1.通过读图分析、探究、对比、讨论等方式,能归纳印度的地形、气候特点及其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影响。

  2.通过分析印度水旱灾害的原因,提高由表及里地剖析问题的思维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树立发展应与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念。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印度的气候特点及其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影响。

  【难点】

  印度的气候特点及其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影响。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复习和多媒体导入。回顾印度存在的人口问题,展示印度水旱灾害的图片,提问印度还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印度水旱频发呢?由此引出课题。

  环节二:新课讲授

  1.印度的季风气候

  (1)探究气候特点:

  教师在PPT上出示"孟买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提出相应问题:孟买属于哪一种气候类型,该气候类型的特点是什么?

  (学生讨论,教师进行巡视,适当点拨这种类型图的技巧和方法)

  教师总结:从图中可以看出孟买的气候类型为:热带季风气候。这也是印度的主要气候类型。该气候类型的特点为全年高温,降水分明显的旱、雨两季。其中旱季(10月-次年5月),雨季(6-9月)。

  教师出示"南亚每年1月、7月盛行风向"图,学生结合教材先分组讨论后进行回答。


  (2)探究印度水旱灾害频繁

  创设情境:同学们,图片中是印度女孩韦沙利的家,新年时她还是自己走路去学校,可六一儿童节过后,她爸爸每天划船接送她。这是为什么呢?

  合作讨论: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探究季风的成因,思考这种气候给印度带来了什么影响?

  在雨季影响印度的西南季风非常不稳定,有的年份来得早,退得晚,有的年份来得晚,退得早;有的年份风力强盛,有的年份势力不足。所以,印度的降水量时间分配不稳定,水旱灾害频繁,而这也影响了印度农业生产的稳定。

  2.印度的粮食生产

  (1)主要粮食作物:介绍印度的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和小麦,展示素材:小麦喜温良气候,比较耐旱。水稻属于喜温喜湿作物,生长期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供给。介绍水稻和小麦的相关习性

  (2)探究印度农作物分布与自然条件的关系

  展示印度的地形分布图和降水量分布图。

  学生活动:阅读图片,4人一组讨论、猜测印度水稻和小麦分布区,说说该作物分布与该地地形、气候的关系并填入表格。


  验证猜想:呈现"印度主要农作物分布图",验证学生猜想,教师并进行归纳总结: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自然环境的影响,不同的农作物对地形、降水、温度的要求都不同,所以我们在进行农业生产中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

  环节三:巩固提高

  结合印度水旱灾害的原因,分析我国东部季风区旱涝灾害产生的原因。

  环节四:小结作业

  作业: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而该国由于气候等原因,粮食生产不稳定,印度该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粮食生产呢?大家课后利用网络资源搜集相关资料。

  四、板书设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