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俄罗斯-工业》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俄罗斯-工业》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1:01:17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说出俄罗斯矿产资源和工业的特点。

  2.运用地图和其他资料,会简要分析俄罗斯主要工业区的分布与本国自然资源分布的关系

  【过程与方法】

  通过阅读有关俄罗斯的资料和地图,知道俄罗斯的矿产资源分布、工业区和工业部门的分布,提高读图、用图、提取有用地理信息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树立因地制宜发展的合理开发观念。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俄罗斯的矿产资源、工业的特点。

  【难点】

  俄罗斯工业区和工业部门的分布与矿产资源的关系。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多媒体导入。教师播放俄罗斯的红场大阅兵视频,引出俄罗斯工业发达,它有什么优势呢?进而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教学

  1.察“颜”观“色”——看分布

  教师PPT展示《俄罗斯矿产资源分布图》,学生读图并思考以下问题。


  【问题】

  (1)俄罗斯工业发展的优势?

  (2)俄罗斯的矿产资源特点?

  【学生活动】引导学生读图注意的要点,图例,分布。通过提问的方式得出答案: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分布广。

  【教师总结】从图中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工业主要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从图例可以看到矿产资源数量多,证明种类多,从整体分布看到矿产资源分布广,所以得出矿产资源的特点。

  2.工业区分布

  教师PPT展示《俄罗斯矿产资源和工业区分布图》,学生读图回答。


  【问题】

  (1)找出四大工业区,说出名称,在地图上指出位置。

  (2)说出主要的工业部门。

  (3)思考这些工业区和工业部门与矿产资源分布有什么关系呢?

  【学生回答】分四个小组,分别找出对应的工业区,并找出对应的工业部门。

  【教师总结】引导学生回答莫斯科工业区:钢铁、飞机、火箭(工业最发达地区);圣彼得堡工业区: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乌拉尔工业区:钢铁、机械、石油工业;新西伯利亚工业区:煤炭、钢铁工业,并归纳总结,工业区都是分布在靠近矿产资源的地区,工业部门的分布与周围的矿产资源关系密切。比如乌拉尔工业区周边分布的矿产资源有石油、铁、铝土、铜等,当地发展的工业部门就主要包括石油、钢铁、机械等。

  3.俄罗斯工业特点:

  展示材料:“中国对俄罗斯出口货物主要有玩具、体育用品、皮革制品,床上用品、服装、鞋类和家具等。中国的商品在俄罗斯市场很受青睐。”

  问题:假如你要去俄罗斯做生意,那么卖什么才能赚钱呢?原因是什么?

  学生回答:采取提问形式,得出答案主要有玩具、体育用品、皮革制品,床上用品、服装、鞋类和家具等日用消费品。

  教师总结:中国出口俄罗斯的商品主要是日用消费品。出口这类商品的原因在于俄罗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比较落后,中国消费品制造业较为发达,且中国商品在俄罗斯有很大的市场。

  俄罗斯的重工业发达,但是与人们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发展相对落后。工业结构不平衡。

  环节三:小结作业

  小结:通过请学生回顾总结本节课的知识要点。包括矿产资源的分布特点,工业区和工业部门分布,以及工业特点。

  作业:俄罗斯依靠矿产资源和重工业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它的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被称为“世界加油站”,但是由于过度依赖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出口,导致经济发展不够持续稳定,请同学们课后利用课外书籍和网络资源搜集相关资料,为俄罗斯未来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四、板书设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