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古希腊城邦与雅典的民主政治》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古希腊城邦与雅典的民主政治》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6 09:20:44

  【课标要求】

  1.了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认识西方民主政治产生历史条件。

  2.知道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认识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知识延伸】

  1、《必修三》智者学派出现的背景之一:“希腊民主政治高度发展”

  2、《选修》梭伦改革的背景、内容、影响。

  【课前自学案】

  一、古希腊城邦

  1.城邦含义:

  2.自然地理环境特点及对古希腊发展的影响

  (1)希腊自然地理环境的特点:

  (2)地理环境对古希腊发展的影响:

  3.城邦特征:

  4.城邦公民含义:

  5.城邦政体类型及划分依据:

  二、雅典城邦的民主政治

  1.发展历程:请列举出3个政治家,并分别概括其对雅典民主制的主要贡献。

  2.基本特点:

  3.雅典民主政治的权力机构

机构

参加资格

             地位与职权

  民主运作方式

公民大会

所有合法

公民

 

 

五百人

议事会

30岁以上公民;抽签选举产生

 

民众法庭

 

 

分管军事、财务、宗教、工商等具体事务

  4.评价——雅典民主制的意义与局限

  【预习自测】

  1、伯利克里说:“在私人生活中,我们是自由和宽恕的。但在公家事务中,我们遵守法律。这是因为这种精神深使我们信服。”这段话表明古希腊

  A.保护希腊人合法权利                B.尊重希腊公民个人意志

  C.遵循法律至上原则                  D.维护奴隶主贵族利益

  2、有学者认为:希腊诸邦,虽则有他们共同的文化,却从没有他们共同的政治组织。“没有他们共同的政治组织”反映了希腊

  A.独立自主的城邦特征            B.小国寡民的城邦特征

  C.人民主权的政治特点            D.轮番而治的政治特点

  3、海伦·琼斯在《建筑与民主》中说:“……每九天举行一次至少要求6000位公民参加的雅典公民大会,期间,雅典警卫在街道上巡逻,并用沾了红色粉末的绳子将公民们从市镇广场的最北端护送到集会场所,一旦在集会场所外发现某个公民沾有红色印记,该公民就会受到惩罚。”上述现象从侧面反映了

  A.高频政治活动导致公民逃离         B.雅典民主法治的公正与客观

  C.雅典公民必须履行参政义务         D.雅典民主政治衰落的必然性

  4、在雅典城邦,公民个人虽然可以在民众大会上提出修改或废除以往的法俸或提出新的议案,但若这种提议得不到通过的话,则将被起诉为不法行为,提议人要受到罚金处分,甚至有生命之虞。这表明

  A.公民大会只注重公民形式上的民主      B.雅典人非常重视法律的稳定和权威

  C.雅典城邦的司法程序十分严肃缜密      D.雅典公民的言论自由受到严格限制

  【课内探究案】

  5、阅读下面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材料一  中国古代中央权力结构示意图

  (1)对比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古代中国和雅典在国家管理机构职能的设置上有什么相似之处。具体管理人员的构成和产生办法又有怎样的明显不同? (8分)

  (2)概括材料一和材料二所反映的政体的各自特点。(6分)

  (3)谈谈你对两种不同政体的认识。(12分)

  【当堂检测】B层

  6、(2011·山东文综·T14)“想参加陪审团的公民按先后秩序依次进入,直到既定的人数到齐为止……开庭审理前,陪审员对案件一无所知,他们了解整个案情、进行判决的唯一依据是诉讼人的演说陈述。”古雅典的这一制度

  A.体现了其民主的运作方式           B.表明公民只享有形式上的平等

  C.保证了案件判决的公平公正         D.为后世提供了完备的司法程序

  7、(2013·江苏单科·T13)下侧为古代雅典居民结构的比例图,观察图示信息,对于雅典民主与居民的政治联系,下列叙述准确的是

  A.雅典超半数的居民拥有公民权      B.雅典民主的社会基础为自由民

  C.少数奴隶主贵族独享雅典民主      D.外邦人享有雅典最广泛的民主

  8、(2013·安徽文综·T19)伯利克里时代,雅典通过的一项法律规定:“对一切不相信现存宗教者和一切神明持不同见解者,立即治罪。”根据这项规定,有些人遭到陪审法庭的审判。这表明 A.雅典公民权利神圣不可侵犯        B.雅典公民只尊奉神明的意志

  C.雅典民主制不能保障言论自由      D.伯利克里排斥“持不同见解者”

  9、(2013·广东文综·T18)雅典的陶片放逐法规定,每年召开特别的公民大会,投票决定将那些严重威胁民主政治的人流放海外。据此,下列行为中可能使公民遭到流放的是

  A.不按时参加公民大会                B.不同意授予外邦人公民权

  C.为赢得个人政治声望资助贫穷公民    D.拒绝参加城邦举行的戏剧表演

  10、(2013·新课标全国文综Ⅰ·T26)有学者说,在古代雅典,“政治领袖和演说家根本就是同义语”。这一现象是雅典

  A.政治体制的产物  B.社会矛盾缓和的反映  C.频繁改革的结果  D.思想文化繁荣的体现

  11、(2013·重庆文综·T10)公元前5世纪的一天,全体雅典公民集会于卫城。人们对泰米斯托克利议论纷纷,说这位民主派领袖、反波斯英雄正变得专横跋扈,并将他的名字划在碎陶片或贝壳上,最终他得票过半而遭放逐海外。由此可见,古代雅典民主是

  A.直接民主       B.民主派专有的民主      C.代议制民主    D.大多数居民的民主

  12、(2014·山东文综·T21)古希腊城邦雅典的公共墓地主要用于埋葬牺牲的战士,城邦为他们树立墓碑,刻上所有牺牲者的名字,但并不写明他们的家世。这旨在强调

  A.城邦公民的平等                B.军事对城邦的重要性

  C.共同的宗教信仰                    D.血缘对城邦维系的作用

  13、(2014·课标全国文综Ⅰ卷·T32)古代雅典法律规定:如果公民试图自杀,必须事先提出申请,以获得批准;未经允许的自杀被视为犯罪行为。这反映出在古代雅典

  A.法律体系已达到完备的程度            B.法律具有尊重生命价值的人文精神

  C.公民个人自由受到严格限制            D.自杀有违崇尚自然法则的理性精神

  14、(2014·福建文综·T18)雅典城邦任何公职人员,无论地位多高,皆不能离开公民大会而擅自决定政务大事。他们都处于公民大会和五百人会议的经常督察监视之下,若公民大会认为他有失职守,皆依法惩处。这反映了古代雅典

  A.最高权力机关由直接选举产生        B.公民大会负责审理大部分案件

  C.各权力机构之间相互制约平衡        D.从制度上防止专制以维护民主

  【课后拓展案】C层(研学班)

  15、(2011年高考安徽文综36题)(26分)制度的变革与创新直接影响着人类历史的进程,是世界闻名的重要体现。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卢商)早孤,家窭(jù,贫寒)困 ,能以学自奋。举进士、拔萃,皆中。由校书郎佐宣歙、西川幕府。入朝,累十余迁,至大理卿。……擢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摘自《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七

  材料二     (雅典)最初是实行君主政体,以后让位于由九个执政官主持的寡头政治。这九个执政官是主要执政官,全部属于贵族。……后来朝愈益民主化的方向发展。急速发展的贸易创造出一个强有力的中产阶级,他们同失去产业的农民联合,要求政治自由化。

  ——摘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梭伦寻求善世的真理。他相信,违背公正必然要扰乱公众的生活。个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于是,权威的根基就被摧毁了。

  ——摘自【加】哈罗德?伊尼斯《传播的偏向》

  (1 )材料一反映中国古代选官制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当时社会政治有何影响?(8分)

  (2)怎样理解材料二中“权威的根基就被摧毁了”?并分析其进步作用。(8分)

  (3)比较上述两种政治制度变化的主要不同,以及二者所导向的社会观念的差异。(10分)

  第5、6课     参考答案

  【预习自测】

  1. 【答案】C解析:由材料中“在公家事务中,我们遵守法律”可以看出古代雅典有遵循法律的特点;而“因为这种精神深使我们信服”说明法律至上的原则在雅典社会生活中得到体现,A、B、D项都在材料中无从体现,A项不对,享有权利的是成年男性公民而非全体雅典人;B项不对,材料强调的是遵守法律;D项本身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

  2. 【答案】A解析:依据材料中“却从没有他们共同的政治组织。”说明希腊各个城邦之间没有整体性,各自为战。说明希腊城邦独立自主的特点。故本题选择A项。B不是材料反映的内涵。C和D属于民主政治,不符合题意。

  3. 【答案】D解析:题干中的“一旦在集会场所外发现某个公民沾有红色印记,该公民就会受到惩罚”说明公民参加公民大会和民主政治是一种强制行为,雅典民主政治已经走到了极端不民主的地步,

  4。【答案】B解析:材料表明雅典修改法律的门槛很高,说明雅典人非常重视法律的稳定和权威,并非说明雅典公民的言论自由受到严格限制,B项正确,D项错误。材料描述的是法律的修订,与民主程序和司法程序无关,A、C两项均错误。

  【课内探究案】

  5、(1)相似:都设有最高权力机关或掌权者;都设置不同机构分掌不同权力。(4分)不同:中国古代由少数官僚具体管理国家,皇帝世袭,官员由皇帝任命;雅典国家的管理者主要由普通公民构成,由选举产生。 (4分)

  (2)特点:材料一反映的是君主专制政体,专制集权、皇权至上、家天下;(3分)材料二反映的是民主政体,人民主权和轮番而治。 (3分)

  (3)①两种政体只是体制不同,没有优劣之别。(2分)②两种不同政体,都创造了管理国家的政治形式,都是人类政治文明的伟大成果,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多元结构,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做出了贡献。 (6分)

  ③不同政体的产生,是由不同的国情决定的。(2分)

  ④不同的政体,决定了国家政治发展方向,对人类的政治文明影响深远。 (2分)

  【当堂检测】

  6、选A。从题干材料的前半句可以看出,古雅典的陪审制度体现了民主的运作方式,公民享有平等和民主的权利,因此B错误;从题干的后半句可以看出,这一制度不可能保证案件判决的公平公正,C错误;后世的司法程序是不断完备的,D说法错误。

  7、选B。具体分析如下:

选项

具体分析

结论

A

雅典自由民占雅典人口不到一半

错误

B

雅典自由民中的公民是民主的主体

正确

C

雅典民主是公民大会组织下的集体民主

错误

D

外邦人不是雅典公民,在雅典没有民主权利

错误

  8、选C。A与材料中强调信仰的统一和政治主张要保持一致无关;B不准确,当时仍然存在不同信仰者;D没有明确伯利克里时代和伯利克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9、选C。不利于民主的行为才有可能被流放,“为赢得个人政治声望资助贫穷公民”,是获取个人政治资本,对民主是不利的,故选C。A不按时参加公民大会、D拒绝参加城邦举行的戏剧表演是普遍存在的。B不同意授予外邦人公民权,维护本邦的公民权利,是民主的行为。

  10、选A。依据所学可知在雅典民主制之下,当选执政官的人需要在公民大会上进行演说和竞选,才有可能当选;即使普通的公民也需要培养一项重要能力就是演说,故雅典的每一个政治领袖也是出色的演说家。这一现象的本质含义在其他选项中都无法体现,故B、C、D错。

  11、选A。B表述不准确,古代雅典民主是公民的直接民主;C是近代西方的间接民主形式;D错在居民,古代雅典民主是大多数公民的民主。

  12、选A。在古希腊城邦雅典,公民按照财产多少划分等级,每个等级的权利与义务是不同的。但题干中为牺牲的战士树立墓碑而不写明他们的家世,说明对生命平等的尊重,超出了公民等级的范畴,A正确。

  13、选C。古代雅典留给人类文明最大的成果是其民主政治,古代罗马的法律体系达到完备的程度,故A错误。雅典城邦不禁止自杀,而是自杀行为须得到城邦的允许,故B错误。公民试图自杀是个人行为,但这一个人行为必须得到允许,这说明公民个人自由受到严格限制,故C正确。D与题干材料无关。

  14、选D。材料信息显示,古代雅典所有公职人员都要受到民主机构的严格监督,违法者被惩处,这里强调了民主机构运作和法律制度存在的意义。据此,可以判断只有D最符合史实和题意。故选D。

  【课后拓展案】

  15.(1)科举制取代九品中正制。打破了世家大族的特权垄断;扩大了封建政权的统治基础;提高了官员的文化素质。

  (2)开始以财产取代血缘关系作为权利分配的标准。扩大了民主权利的范围;为雅典民主政治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工商业发展。

  (3)前者是封建政权人才选拨制度的进步;后者扩大了奴隶主任用官员的范围。前者打击了世家大族势力;后者消弱了贵族世袭特权。前者依据才学选拨官员;后者根据财产授予权利。前者未改变封建专制政体;后者促使旧氏族贵族专制走向奴隶制民主政治。

  中国人形成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西方人逐步形成追求财富的观念。中国人崇尚“学而优则仕”,文化知识主要用于维护皇权统治;西方人主张“人是万物的尺度”重视个性的发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