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6 09:13:49

  【学习目标】

  1、了解西周的的建立;2、理解分封制、宗法制的基本内容和影响;

  3、认识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征

  【基础梳理】

  一、西周的建立

建立时间、人物、地点

 

灭亡时间、人物

 

  二、分封制和宗法制

制 度

制 度 内 容 解 析

       制

目的:为了进行有效的统治,周朝实行分封制。

内容:

(1)对象:           、            和古代帝王的后代;

(2)权利:诸侯拥有一定的土地和人民;在诸侯国内可以设置官员、建立武装、征收赋役;诸侯在封国内可再分封。

(形成森严的等级“天子—        —           —士”)

(3)义务:被封的诸侯必须——服从命令、镇守疆土、随从作战、交纳贡赋、朝觐述职。

特点:

(1)等级森严;(2)对象多样化,但以              为主

影响:

初期:加强了周天子对地方的统治(但还没有达到中央集权的程度,秦始皇才开始);扩大统治区域。

破坏:西周后期,诸侯势力壮大,王权衰弱,分封制受到破坏。(原因:诸侯权力很大并有很大的独立性;王室衰微;血缘疏远。如“楚王问鼎”)

       制

目的:加强        形成的统治秩序,解决贵族之间在权利、财产和土地继承上的矛盾。

内容:通过父系血缘的关系,确立起一整套土地、财产和政治地位的分配与继承制度。无论周王、诸侯还是卿大夫、士都实行嫡长子继承制度(宗法制的核心)。嫡长子为大宗,嫡长子的其他兄弟(次子、庶子)为小宗。

特点:

(1)最大的特点是                    。(大宗与小宗具有相对性)

(2)把血缘纽带同政治关系结合起来。

作用:

(1)保证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

(2)凝聚宗族,防止内部纷争,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强化王权。

(3)形成中华民族尊祖敬宗、认祖归宗的民俗(如清明节扫墓、如皋岸佛园),对传统美德的形成、以德治国战略的实现、甚至台湾问题的解决具有现实意义。

局限:强调家庭家族本位,过分重视人情,人为划分远近尊卑,不利于平等。

  三、西周时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1)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国家政治结构(最基本的特点);

  (2)等级森严(由分封制体现);

  (3)最高执政集团尚未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秦始皇开始才可以这么说)

  【能力提升】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一反映的政治制度是什么?有何特点?(5分)

  (2)结合图二,分析宗祠在中国传统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你认为是否具有历史价值?为什么?(5分)

  【检测反馈】

  1、下图为汉画像石中的《周公辅佐成王图》(左三为周公,左四为成王)对该图历史内涵的解读与历史事实基本符合的应是(  )

  A.四方诸侯来朝,反映了成王时期中央集权制度形成

  B.成王地位至尊,说明成王时初步实现了权力的集中

  C.成王厉行分封,诸侯对周天子的义务必须严格履行

  D.成王勤政爱民,统治者的品行成为权利之间的纽带

  2、中国各省的简称来源多种多样,浙江简称“浙”,来源是钱塘江的古称,那么山东简称“鲁”、山西简称“晋”,其来源是(  )

  A.武王伐纣    B.西周分封    C.春秋争霸     D.山川地形

  3、每至清明,陕西黄陵都会隆重举行公祭轩辕黄帝的典礼,海内外炎黄子孙满怀虔诚与崇敬之情拜谒礼祭黄帝。与这一现象密切相关的是(  )

  A.禅让制    B.世袭制     C.宗法制    D.分封制

  4、学习英语时,会发现西方姓氏的特点是名在前姓在后。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中国人的姓总是位于个人的名字之前,而不像西方那样,位于个人的名字之后。”这反映的实质中国人是(    )

  A.男尊女卑思想严重  B.个人观念淡漠    C.家族宗法观念浓厚  D.专制王权强大

  5、近年来,福建和台湾两岸的中华儿女定期地进行祭拜“妈祖”文化现象与宗法制有密切关系,在宗法制中,大宗和小宗的关系是(  )

  A.家族等级关系                     B.政治隶属关系

  C.家族血缘关系                     D.既有家庭血缘等级关系,又有政治隶属关系

  6、有学者认为:“西周的封建社会,从纵剖面看,是一个宝塔式结构,王室之下,有几级的封建;从横切面来看,统治阶级中,也存在着以亲属血缘为基础的宗族组织”。这说明西周政治制度特点是(  )

  A.中央集权    B.家国一体    C.天下为公    D.官僚政治

  第1课  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

  【能力提升】

  (1)制度:分封制;宗法制(2分)。

  特点:等级森严;嫡长子继承制;父系血缘维系的政治等级制度;周天子居于绝对统治地位。(3分,写出两点给3分)

  (2)作用:凝聚宗族;弘扬正统观念;规范人际关系等(2分,写两点给2分)

  有(1分)。

  宗祠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可以拓展史料的来源,利于研究建筑、社会生活等。(2分)

  【检测反馈】

  CBCCDB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