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现代国家的管理形式》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政治教案:《现代国家的管理形式》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5 12:37:19

  本节知识目标:

  (1)知道国家管理形式形成的因素(2)明确代议制是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

  (3)了解民主共和制和君主立宪制的主要特点,能够辨认世界主要国家的政体。

  (4)了解议会制国家、总统制国家、半总统制国家、委员会制国家的特点

  (5)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

  本节重点:

  (1)代议制是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

  (2)民主共和制和君主立宪制的主要特点

  (3)议会制国家、总统制国家、半总统制国家、委员会制国家的特点

  学案导学:

  一.同为代议制,各有特色

  1.代议制是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

  ___________________上国家权力的主要方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国家管理形式的重要表现.

  ①代议制的含义:

  ②代议制是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的原因:

  2.国家管理形式形成的因素

  二.民主共和制和君主立宪制

  从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元首的产生方式及其职权范围看,现代国家大致有两种基本形式: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

  1.民主共和制

  (1)基本特征

  (2)作用:

  (3)我国的民主共和制

  2.君主立宪制

  (1)基本特征

  (2)产生

  (3)分类:

  三.议会制和总统制

  从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关系看,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可以分为四种形式,即

  _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1.议会制的特征:

  2.总统制的特征:

  3.半总统制的的特征:

  4.委员会制的特征:

  5.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

  拓展

  民主共和制和君主立宪制的比较

 

民主共和制

    君主立宪制

国家元首产生办法

经过选举产生

由世袭的君主担任

国家元首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在议会制共和制国家中,国家元首没有实权;在总统制共和制国家中,国家元首同时又是政府首脑,有实权

在宪法框架内,君主的权力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其职责多是礼仪性的

形成的原因

遵循民主的基本原则建立起来,是资产阶级革命比较彻底的产物

资产阶级革命不彻底或对君主制进行改良的产物

采用的国家

现代大多数国家所采用,如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新加坡、墨西哥、巴西、印度尼西亚

少数国家所采用,但国家政权的实际运行与民主共和制大体相同,如英国、西班牙、日本、葡萄牙、加拿大、比利时、瑞典、挪威

      联系

都是现代国家所采取的管理形式,相对于君主专制,是国家管理形式上的巨大进步

  2.议会制和总统制的比较

 

议会制

    总统制

国家元首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国家元首拥有虚位,没有实权,职责多是礼仪性的

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

政府产生的办法

政府以议会为基础产生

总统由选民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

政府与议会的关系

政府接受议会的监督,定期向议会报告工作

总统独立于议会之外,总统只对选民负责,不对议会负责

联系

都是现代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的管理形式,都是为维护资产阶级统治服务的

  知识必背必记:

  1.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现代国家大都实行代议制,就是由选举产生的、代表民意的机关来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

  2.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现代国家大都实行代议制,就是由选举产生的、代表民意的机关来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一方面,只有公民广泛参与,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政体,另一方面,不可能全体公民都经常性地直接管理所有国家事务。所以代议制充当公民与国家的政治纽带,成为现代民主政体的共同特征。

  3.影响国家管理形式的因素有哪些?

  地理环境、历史渊源、文化传统、人口素质、发展程度等都是影响国家管理形式的因素。

  4.民主共和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民主共和制是遵循民主的基本原则建立起来的民主政体。其主要表现是在民主共和制国家中,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元首都是经过选举产生的。

  6.民主共和制的作用是什么?

  在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资产阶级运用金钱的力量,以民主的形式掩盖其国家的阶级性质,民主共和制成为他们有效地管理国家的形式和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最好的政治外壳。

  7.君主立宪制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它有哪些类型?

  在君主立宪制国家中,国家元首由世袭的君主担任,但在宪法框架内,君主的权力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主要分为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和二元制君主立宪制

  8.议会制的特征有哪些?

  (又称内阁制,议会内阁制,责任内阁制):政府总揽国家的行政权力,向议会负责;政府以议会为基础产生,政府首脑一般由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和政党联盟的领袖担任;政府接受议会的监督,定期向议会报告工作.(如德,意,澳,加,印度,英,日等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国家也被视做议会制.)

  9.总统制的特征有哪些?

  总统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总统不仅是国家的象征和代表,而且直接行使国家最高行政权力;总统独立于议会之外,由选民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总统只对选民负责,不对议会负责. (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埃及、印度尼西亚等)

  半总统制:总统作为国家元首,掌握一定的行政权;政府中仍设内阁总理,向议会而不向总统负责.这种国家管理形式,既有议会制的特征,又有总统制的特征.(法国)

  委员会制是一种独特的国家管理形式.在这种制度下,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合二为一,议行一体.(瑞士)

  课堂练习:

  1.在当代,英国、日本、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政体的共同特征是

  ①议会是国家的立法机构②内阁由议会产生并对议会负责③君主具有最终政治决策权④内阁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在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是“民选总统”领导政府,英国是议会中占有多数议席的政党组织政府,德国是议会组织和监督的多党政府。这说明

  A.民主共和制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共同采取的政体

  B.美、英、德三国国体一样,但政体不尽相同

  C.美国总统代表选民权利,英、政府代表政党利益

  D.国家管理形式与国体无关

  3.民主共和制与君主立宪制的主要区别是

  A.国家代表机关是否经过选举产生B.国家元首是否经过选举产生

  C.国家元首是否有实权D.国家元首的权力是否受到宪法的限制

  4.从根本上说,议会制与总统制无优劣之分,但哪一种更对自由民主传统的要求更高呢?在自由民主根基牢固的国家,选择其中的一种都能维持民主政治于不堕。没有自由民主传统,两种政体都很艰难。总统制则较适合民主根基较为浮浅的国家,它有双刃作用。一方面能够凝聚民主转型所需要的权力,另一方面,它又容易被野心家所利用。由于人类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比总统制和议会制更好的民主政体形式,故人们充其量只能对现有的总统制和议会制作局部的改良。

  结合材料回答:

  (1)总统制与议会制的区别有哪些?

  (2)实行总统制还是议会制,其根本目的是什么?哪些因素影响着对政体的选择?

  答案:

  1.B  2.B  3.B

  4.(1)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关系不同:在议会制国家里,政府由议会产生,对议会负责;而在总统制国家里,总统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直接行使最高国家权力,独立于议会之外,由选民选举产生,不对议会负责。

  (2)无论实行总统制还是议会制,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国家的政体由国体决定,并受地理环境、历史渊源、文化传统、人口素质、发展程度等因素的影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