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生物教案 > 高三生物教案:《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优秀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生物教案:《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优秀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2 15:38:24

  第1章 遗传因子的发现

  孟德尔的遗传实验及孟德尔定律

内容

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实验

及分离定律

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实验

及自由组合定律

杂交实验方法和结果

见教材P4

见教材P9-10

对分离现象或自由组合现象的解释(假说)

按亲代、配子、子代的逻辑顺序提出4个要点。 

3个要点,最核心的是第2个要点:

…遗传因子自由组合。

对解释的验证(测交实验)

方法 

F1高茎×隐性纯合子(矮茎) 

F1黄色圆粒×隐性纯合子(绿色皱粒) 

 

预期

高茎︰矮茎=1︰1

黄色圆粒︰绿色圆粒︰黄色皱粒︰绿色皱粒=1︰1︰1︰1

 

实际结果

正交和反交结果都与预期相符

正交和反交结果都与预期相符

孟德尔定律

见教材P7,注意与假说的关系

见教材P11,注意与假说的关系

  第1节 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一)

  一、课文填空:

  (一)基本概念

  1.选用豌豆进行杂交实验容易取得成功的原因:(1)豌豆是     植物,而且是     ,可以有效避免外来花粉的干扰,所以在自然条件下,豌豆一般都是       ,其结果可靠且易于分析(2)豌豆还具有         的性状,用这样的性状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很容易观察和分析。

  2.不同植株的花进行异花传粉时,供应花粉的植株叫做    ,接受花粉的植株叫做    ,其中后者需要进行       处理,两者合称为       。

  3.相对性状指的是一种生物                ,其中在F1中显现出来的叫做          ,在F1中不能显现的叫做            。

  4.在成对的遗传因子中,用大写字母表示                 ,决定生物的     性状;用小写字母表示                 ,决定生物的        性状。

  5.基因型:即             组成,                 的个体为纯合体(分为显性纯合子和隐性纯合子),                        的(不一定是两种,如多倍体可能含有两种以上的等位基因)个体为杂合子。

  6.表现型:即                      ,是指某一基因型的个体在特定条件下表现出来的性状特点。等位基因:位于一对             的           上,控制       的     基因。

  7.表现型和基因型的关系:总的来说,          决定       ,但受到外界        的影响(如正常植物和白化植物,在无光条件下,均为白化)。

  8.如DD和dd这样遗传因子组成相同的个体叫         ,而如Dd这样遗传因子组成不同的个体叫叫           。

  7.杂交:          的个体间的交配。自交:          的个体间的交配。测交:未知基因型的个体(F1)与              相交,从而测定未知基因型的个体(F1)的         。正交与反交:相对而言的,正交中父方和母方分别是反交中     方和         方

  (二)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的原理和操作

  1.豌豆的特点:自花传粉、           (开花前受粉),具有                     。

  2.亲本选择:具有            ;亲本为           (自交               )。

  3.父本处理:在               ,取其花粉(可用毛笔蘸取或直接去花药)。

  4.母本处理:去雄(              时),套袋(作用是                ),授粉,套袋。

  (三)分离定律

  1.分离定律:在生物体细胞中,控制同一性状的遗传因子成对存在,不相        ;在形成         时,        的遗传因子发生     ,进入            ,通过配子遗传给后代

  2.在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中,两个小桶分别代表                         ,桶内的小球代表          ,不同彩球的随机组合,模拟生殖过程中雌雄配子的           。

  3.假说——演绎法:首先在            的基础上提出问题,然后通过              提出解释问题的假说,根据假说进行         ,再通过实验检验       的结论,如相符,则

  说明假说是正确的,反之,则说明假说是错误的。

  4.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 在减I分裂后期,                                   。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