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新中国的政治建设》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教案:《新中国的政治建设》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1 10:23:29

  【 教学目标 】

  ☆★ 知识与技能

  通过学生课前自主学习,使学生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的情况,新中国的诞生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初步的了解,培养学生在学习中学会与人合作。

  ☆★ 过程与方法

  通过课前分组,选举代表、访问调查,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面,使学生充分理解并体验课本知识,并培养学生合作意识、与人交流的能力;通过指导学生阅读史料,培养学生阅读理解历史材料以获取有效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对有关问题进行说明的能力。

  ☆★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了解新中国成立的史实,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通过人大制度和政协制度曲折发展的学习,认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成长中的事物,培养学生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为实现民主科学而奋斗的精神。

  【 教学重点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民主政治的特色。

  【 教学难点 】

  如何认识中国民主政治的特色

  【 教学方法 】

  课前准备:(1)组织学生采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加深学生对我国人大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理解。(2)模拟人大代表产生过程,组织学生分组选出代表参加学校学生代表大会并提出提案。

  探究式、启发式、归纳法和讨论法。

  【 教学用具 】

  多媒体

  教 学 过 程

  【 复习巩固】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时期特征

  【 引入新课】

  观看《开国大典》的视频资料  新中国建立后,民主同盟主席张澜曾说过:“我们的新制度当然放弃了旧民主主义中所谓的总统制、内阁制那一套陈腐的旧东西,也不同于苏联和东欧各国的政权治权合一的制度。” 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政治制度?要想解开这道谜题,我们共同探索第22课:新中国的政治建设

  【 进入新课 】课件显示课程标准要求: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史实,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认识我国民主政治的特色。

  一、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教师介绍:课程标准要求(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史实),学生根据课本指出史实。

  1、新政协召开

  课件展示:新政协召开情景及共同纲领、国旗、国歌等图片(教师边展示边介绍)

  2、开国大典

  根据新政协的决议,于1949年10月1日举行盛大的开国大典

  当看到雄壮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大家有什么感受?(根据学生的感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开国大典的举行,标志着新中国的建立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的意义上节课已经学习过了,请一位同学为我们回顾一下(学生:从国内、国际两方面回答)。

  新中国建立以后,就把国家政治体制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结合课标要求,要求学生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上,找出构成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的内容。学生答后,课件上显示

  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学生活动: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深刻的理解,课前分组采访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派代表上台分别汇报你们的成果和感受。

  通过推举代表和两位同学的汇报,我们了解到地方人大和政协的工作情况,由小知大,依此类推全国人大和政协的职能和作用。

  二、新中国基本政治制度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动动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主权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正式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要求学生结合课本提供的材料《宪法中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规定》以及课件中提供的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思考问题:

  全国人大有哪些重要的职能?

  说明全国人大的地位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与西方的三权分立制有何本质区别?(学生讨论)

  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提供参考答案:

  职能:立法、监督、人事选举和任命权以及 重大事项的决定权

  地位:是全国最高立法机关和权力机关

  不同:经济基础不同

  行使权力的主体不同

  活动的原则不同

  学生活动:

  根据课前分组情况,由学生推举代表上台,介绍如果自己参加校学生代表将会提出的提案。 教师根据学生的提案,有可行性的加以鼓励,并切实向有关方面反映;如果没有可行性的应进行适当的引导。

  2、共产党领导的多当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教师指导学生根据教材了解合作的方针、主要形式和作用

  阅读与思考:

  材料一: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

  材料二:西方的民主就是三权分立,多党竞选,等等。我们并不反对西方国家这样搞,但是我们中国大陆不搞多党竞选,不搞三权分立、两院制。——邓小平

  教师引导学生理解材料的中心内容,并针对材料设问:毛泽东为什么认为中国应该实行多

  党合作?西方的民主制度体现的是什么原则?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比较:与西方的政党制度相比,我国的政党制度有什么特点?

  我们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协制度,这两种制度建立后并非一帆风顺,到1957

  年反右斗争扩大化以后,特别是文革期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众多党合作制度遭到破坏,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得到恢复与发展,在现实政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进行情感教育由此可见,事物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的,我们要用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成长中的事物。)

  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播放歌曲《爱我中华》,

  学生欣赏音乐的同时,思考:歌词中反映我国民族概况(56个民族,民族差异如语言文化、服饰等,各民族大团结,共同建设祖国等)。

  教师运用问题情景教学:

  (1)这么多个民族为什么能团结一心,共同建设国家?

  (2)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否就是民族区域独立?

  (3)你认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什么作用?不实行可以吗?

  (4)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会使这些地区走向独立吗?为什么?

  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点拨:民族问题如果没有处理好,有可能会产生严重的问题,举加拿大的魁北克为例。

  利用第四个问题,有部分学生答“有可能出现独立”,教师引导: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非放任自由,国家对这些地方也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使这些地方得到很大的发展,导入五大省级自治区的分布和发展情况

  课件显示:五大省级自治区分布地图,由学生分别指出。

  部分自治区发展现状的图片,

  介绍援藏干部孔繁森事迹。

  【 小    结 】请大家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写出本节课的知识结构

  (课件中显示课程标准:)

  【 作业设计 】

  同步练习

  【 板书设计 】

  第22课节   新中国的政治建设

  一、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1、新政协召开

  2、开国大典

  二、新中国基本政治制度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