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了,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备战高考?

高三了,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备战高考?

2017-01-17 10:37:17学霸说

  高三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学习比较好呢?

  1

  @xiaoni(天津大学)

  还未经历高三时,向往中带着恐惧,想要逃避却又有着憧憬;走过高考念及高三,回忆中不乏留恋,细想来满是感动。高三的迷人就在于此,磨练,成长。高三,不是地狱,走过之后会发现那是人生中少有的能为一件事情一个目标全力以赴心无杂念的阶段。面对高三,不必恐慌,大胆地走好每一步,重在心态:“非宁静无以致远”。

  高中的大部分知识在进入高三之前都以学习完成,因而也就决定了高三的学习任务——复习。面临人生的第一个“坎儿”——高考,也造就了高三的特殊地位,也为高三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其实,高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灰暗沉重,积极地过好每一天,会发现高三时最让人成长的一个阶段。

  高三,我们的知识在会一轮一轮的复习中得到补充和强化;我们的答题技巧和考试心态会在一次一次的考试中得到提高和改善。对于知识的复习上,要从面到点,首先掌握大体的考点,然后对每一个可能的知识点深入细致地强化,做到面面俱到。当然,到高三很容易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身边平日里对知识把握的很好的人,不一定能在考场上考出理想的成绩。这就在于答题技巧和考试心态。除去对知识的掌握,对于心态的把控是高三对人的另一大磨练。

  高三考试次数多,而且会随着高考的逼近频率也会增加。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对待考试,把考试作为查漏补缺的一个方式,重视分数但不能局限于分数。恰到好处的压力对于一个人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重点在于怎样才能达到这种恰如其分。从进入高三到高考前两个月,要对分数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每次考试增加多少分,名次前进多少等,当然这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在高考前的两个月内,不用过分重视分数和名次,否则成绩上稍有改变就会造成情绪的大起伏,而这恰恰是高考前的大忌。因此,平和的心态,饱满的信心,加之,之前近三年的努力,你会发现,高考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2

  @阿锐

  对于高三同学来说,成功就是考上如意的大学。由于直接面临着考大学的压力,很容易产生紧张烦躁的情绪,这时候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很关键。我认为应当做到外松内紧。

  首先,作为一名高三生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及身边的每一件事,不要总是担心自己高考万一考不好怎么办。怕字当头,百事难做,容易的事情也做不成。反而放松心情比较好。如果因为心理压力大导致精神紧张和失眠等问题反而是很不利的。要有自信心,不因碰到了几道难题不会做,一次考试不理想而失去信心。遇到眼前的困难要不气馁,不抛弃,不放弃。要学会将压力逐步释放出来,转化为科学有效学习的动力。我认为,在一个宽松的氛围中的学习效率反而比紧张的氛围中的学习效率高得多。要有这样一个信念:今天我尽力了,纵使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起码我今后无怨无悔。所以,不必过于担忧将来的成绩。

  其次,高三期间要有一个清晰的学习目标,比如这个月之内我要掌握什么内容,下次考试我要考多少分等等,努力学习以达到自己的目标,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合理地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细化到每一天做什么,每一天的上午,下午和晚上我要复习哪一科目。要积极分析自己学习之中的不足之处,纠正偏科,对差的那一科补上去。

  感觉总结到一句话,就是松紧要适当合理。保持一个既适当紧张又可以承受的压力感。将压力转化为高效学习的动力,逐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3

  @陈铭凯

  我觉得这是有分时期的,高三说短一年,说长也有12个月,况且学校也为我们区分了200天、100天、50天的动员大会,所以不同的时期要有不同的心态。但无论在哪个时期,我都有一个自己的成绩准则:实力决定成绩,心态影响成绩。这句话在各个时期都适用。你的实力多少,你就能考怎样的名次,而心态只是让你在这个名次周围波动。如果你是前50的实力,那么就算考试时发挥失常,也掉不到200名外(不包括答题卡忘填之类)。所以,实力是一切成绩的基础和根本。故而,高考倒数50天以前,甚至30天以前都应该有一种紧张,高节奏的学习状态,尽量去压榨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实力提升,才是提升成绩的根本。而到了50天内时,你的努力已经不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时,调整心态所获得的收益更大,这时,你有一个放松,积极,自信的心态能保证你的发挥,不至于让自己的努力白费,甚至能够超常发挥,取得突破的好成绩。

  4

  @汤晶(北京师范大学)

  高三的心态应奋而思进,静而求稳。一进入高三,很多孩子可能还不能及时调整好角色定位,进入高三的状态,这时高二的暑假非常关键,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已经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了,未来面临的不再是陌生的知识了,而是把学过的知识如何归类整理,梳理总结。这时,应有奋起的思想,已经明确好自己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学习的积极性和冲劲显著增强,这样积极向上的心态来面临即将迎来的高强度的学习,才能首先在心态上不败。同时,高三的心态会起起伏伏,这是很正常的,心态会随着一轮、二轮、三轮复习逐渐变化并且趋于稳定。在这个过程中,切忌浮躁,考试的次数会明显增多,不要把每一次考试成绩看得无比重要,而是要通过考试发现还存在的知识漏洞。要保持一个静的心态对待每一次起伏,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高三需要比平时更多的踏实和勤奋,因此在一个平静 的心态下去面对各种状况,才能在学习和生活上保持进而平稳的状态。

  总之,高三的心态也是高考制胜的关键因素,也是孩子经历高考后收获的一笔财富。始终要相信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同时要切忌浮躁,脚踏实地,才能静中求稳。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