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学习问题 > 高一荒废了一整年,高二还有救吗?

高一荒废了一整年,高二还有救吗?

2016-08-26 14:55:23网络综合

  导语:你要庆幸,你只是高二开始了,你还有时间,虽然并不多,但不是没有救。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像这样,高一刚入校时向身边的人讨论着自己初中的成绩,那靠前的排名,满意的分数。满满都是自信。而接着,高中的第一次考试过后,排名一出,整个人都懵了。不服气,一咬牙,放下自己原有的傲气。再来一次考试,那排名依旧不尽人意,甚至自己都有点怀疑自己。想着,“是他们太强了,我可能就这样了”,然后浑浑噩噩地走完了高一。

  或者又还有这样的人,想着刚上高一,想着应该好好享受高中生活,该玩的时候在玩,该学的时候依旧在玩。然后突然发现,这道题做不懂了,这节课听不明白了。慌了,紧张了,但是却一直静不下心来,总想着,下节自习课再开始补吧,明天再开始看吧,反正才高一,有的是时间。于是一拖再拖,拖完了整个高一。

  等到看到父母那失望的表情,后悔了,便想着暑假好好逆袭一下。接着做了满满的打算,却依旧三分钟热度。暑假结束。毫无改变。

  这次是真的后悔了?可时间已经过去了。

  但你要庆幸,你只是高二开始了,你还有时间,虽然并不多,但不是没有救。

  你首先要认清一件事,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不要奢望谁能让你一瞬间追上所有人。然后,做好以下说的所有事情。

  不放弃每一堂课

  高二的你还在学习新的知识的阶段,永远不要想着这节课我听不懂了我就不听了,然后去复习以前落下的功课。那样你只会越欠越多。或许你会说,老师讲的真的很慢,明明看书一会就能看完的东西,能说上40分钟,说的大部分考试又不考,有什么意义呢?那么你草草看过一遍的东西,到考试的时候真的想得起来吗?为了达到和课堂同样的效果,在课后你要多花上多少时间去加深印象呢?

  所以你该做的是,把所有需要掌握的新知识都尽量掌握,再用空余的时间去把欠下的东西补回来。对于数理化这些比较需要基础的学科,那些你不知道怎么得来的结论你都做上一个标记,课后去问问身边的同学这些是哪个地方的知识点,再去学它。

  但是在听课过程中遇到了费解的东西怎么办呢?标记下来,课后再去解决它。暂时把你不明白的结果当作定理来用,不用当即转头去问你的同桌,那样你又会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充分利用所有资源

  遇到了怎么想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问老师呀。对练习册的答案有疑问,问老师呀。没有老师会拒绝一个上进的学生。不要因为这个问题是高一的问题就觉得羞愧,你的情况你的老师会理解会明白。每一个合格的老师都会想把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而且因为你的一个一个问题,你或许还会交到一个很好的大朋友。

  找不到老师?那么你还有一群同学啊。一个问题只要他们不介意你可以问上几个人,去感受一下他们不同的思路。顺便找他们借借高一的教材,整理整理他们的笔记,一定会有意外收获。

  而且不要小瞧了老师布置的、学校发的作业,先搞定这些资料再去看自己买的那些教辅书能让你更快抓到重点。这里提一点,教辅书求精不求滥,不要一时冲动买了一堆,最后全都只写了前十面,这是很没有效率的行为。

  坚持有规律的生活

  三餐按时吃了吗?晚上准时睡觉了吗?每天都有坚持运动吗?

  不要以学习的借口不去执行以上任意一点。不吃好睡好,身体会受不了,状态差了怎么好好学习?而运动不但能让你少生一点病,而且会更容易让你进入学习状态,晚上也会更容易睡着。坚持每个大课间去打打羽毛球,或是晚自习下课之后去跑跑?

  不要做太长远的计划

  先只做好一天的计划,详细一点精确一点,不需要花太长时间去想你以后的计划应该是怎样的,以及一旦做成功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会得到怎样的奖赏,那样的你永远都处在计划这个过程之中。

  做一个行动者,而不是空想家。

  无视一切想阻止你的人

  在你通往成功的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是能伸手帮你一把,赏识你的行为的人,还有的是意图阻止你,害怕你比他们优秀的人。遇到后者,笑笑就好了。所有在你耳边开玩笑似地说着“哎哟喂就你还想当学霸呀”的人,其实也是想要成为学霸的,不过他们害怕这一路上的艰辛。

  所以,如果遇到了这样的人,请坚持你自己的坚持。要么顺手拉上他一起赴学霸之路,要么不要再和他处在同一个圈子。

  我相信,在你醒悟了的这一年,你能每一样都坚持下来。

  一年后,到高三时,你将不会再有遗憾,你会庆幸那个刚上高二的自己,没有放弃未来的一切可能。

[标签:高二 逆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