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大学通知书的创意之旅:卖萌玩文艺讲情怀

大学通知书的创意之旅:卖萌玩文艺讲情怀

2015-07-30 09:16:05大洋网-广州日报文章作者:陈翔、徐静

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

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

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

上海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

西北大学录取通知书

  今年暑假,成了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比武场。哪家最漂亮,最有创意,最温馨?不停地比较,以致大家发现武大录取通知书“撞脸”人大,引发两校校友激烈辩论!

  新世纪以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了创意之旅。今天的一纸录取通知书,其设计、功能、意义正在不断刷新,也尽显时代变化。

  武大通知书“撞脸”人大

  引两校校友隔空激辩

  前天,武大录取通知书“撞脸”人大录取通知书的新闻在不少大学生网友的朋友圈刷屏,门户新闻频道也纷纷关注。

  原来,武汉大学官方微博“@武大新媒体”在微博上晒出了2015级本科录取通知书,随即被人大校友质疑抄袭人大。有网友说:“字体雷同,构图雷同,云水纹路雷同,字框布局雷同,水墨风格雷同,还要怎么样嘛。”

  武汉大学28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与武大招办、通知书设计师沟通后发现,并不存在抄袭一说。实际上,早在去年武大已经采取竖排版录取通知书设计。而且,武大称其通知书有边框设计,而人大没有,武大方面的设计师称,“整体加框想传递‘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90后重视个性,也要遵守基本的规矩。”

  中大大打温馨牌讲“家国情怀”

  中山大学今年的录取书被家长们誉为“温馨牌”。淡黄色的封面上,由中大陈炜湛教授书写的“录取通知书”几个暗红色的篆体字正居中间,背景图案是中山大学十字校训,其实校训后面的建筑就是该校标志性建筑小礼堂。

  今年通知书的设计者中山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姚老师表示,录取通知书正面使用晨曦中的校徽、校训景象,突显学校的形象和记忆,内页用了校徽的元素进行打散,重新构成一个新的防伪纹理,增强录取通知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祝贺你成为中大人,作为中国南方学术文化重镇,中山大学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社会英才,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除了这段美好寄语外,考生还能看到通知书的右下角有罗俊校长的签名。

  “华南理工幼儿园附属大学”?卖萌!

  对于考生来说,这个夏天最美的礼物,莫过于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华南理工大学的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已经寄出,被录取考生可以登录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查询录取专业及通知书邮寄地址。今年华工的录取通知书继续“调皮亲切”路线。

  据悉,今年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征集从年初开始。最终确认下来的通知书以大红色主题作为封面,25个学院的卡通形象镶嵌在SCUT四个英文字母之间,活泼又巧妙。

  华南理工大学Q版学院人物形象贴纸是今年新增的一大亮点,为25个学院量身订制的卡通形象活泼可爱,一下拉近了和新生们的距离。例如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运用钢铁侠作为人物代表,电力学院则是动画片电击小子的形象延伸……这一张贴纸上萌萌的25个卡通形象,被网友戏称为“华南理工幼儿园附属大学”出品。

  华农通知书放上了二维码

  华南农业大学的新生录取通知书放上了二维码,颇具互联网气质。

  在设计上,通知书主要围绕华南农业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成果以及百年校史等元素进行设计。视觉上以华南农业大学“五湖四海一片林”紫荆校园为背景,以绿色为主色,寓意“穹顶之下”华农新生代生机勃发。

  华农的录取通知书外套也是气势恢宏。大大的字样“华南农业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烫在邮政快递大信封上。

  大学入学通知书的变迁

  一张录取通知书,也尽显时代变化。


  建国初期,录取通知书比较简单,不过都会注明几个重要关系:户口、油粮,会要求新生带齐哪些介绍信。

  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1960年的通知书,特别要求考生在办理好户口迁移的同时,还要办理油粮关系介绍信。这是当时几乎所有高校的做法。

  恢复高考后,录取通知书更加简单朴实。但在知识饥渴年代,这纸薄薄的通知书代表着极具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录取通知书意味着极其重要的“证明作用”。不过,随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录取通知书变成一个学校和新生初次见面的仪式介质,就好像问候、握手。

  近十年来,中国高校慢慢开始了录取通知书创意之旅。

  2007年,陕西师范大学在首届免费师范生招生录取时开始用毛笔书写本科录取通知书。

  2011年,中山大学开始使用陈炜湛教授书写的篆体字“录取通知书”印在封面上。

  2012年7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发出内含芯片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7月14日,清华大学新生在收到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了礼物:小说《平凡的世界》。

[标签:录取通知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