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西安老师点评2015陕西高考作文:书信形式是亮点

西安老师点评2015陕西高考作文:书信形式是亮点

2015-06-07 15:09:14华商网

  2015年陕西高考作文公布,今年陕西高考作文材料内容大致如下: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将父亲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考生给父亲写一封信。

  针对今年的陕西高考作文题目,华商网邀请了西安高新一中、陕师大附中的两位资深名师发表了他们的见解和看法——

  西安高新一中姚发清老师:

  形式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考察“人情与规则”

  今年作文题应该说形式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以书信形式的写作,其实也包含着对学生应用问题使用的考察。这种形式既避免了宿构,更利于表达学生的思想和看法,自由地抒发自己得情感。

  从内容上说采用了新闻故事的材料,要求写给女儿,给父亲,给公众一封信,人物的身份不一样,写作的立场角度也应该不同。总之,围绕着统一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使学生有话可说,思维即有多项性。

  从个人层面,是文明、道德、素养;从家庭来说,是做父亲的安全责任问题;从社会层面,是规则、守法的问题。

  女儿举报父亲,表面看似不近人情,从本质上看却是源于对父亲的爱与关心,以此来倒逼父亲文明行车,这不是对私人情感关系的破坏,而是通过诉诸公共规则的手段来保护关爱父亲,不是追名逐利的出卖而是包含深情的关爱。

  所以,写“人情与规则”、“文明道德”都可以。这个作文命题其实是在考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运用。

  陕师大附中张可伦老师:

  指向性明确限制性稍强开放性略显不足

  张老师认为,今年的陕西高考作文题目指向性很明确,一方面是话题指向性非常明确,另外一方面是书信格式的指向性很明确。

  采用书信的方式考察比较新鲜,是在网络时代对于传统书信这种应用类文体的传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现代青少年中,很多人都不会运用这个形式来表达了,评分时可能会对基本格式要求。

  而指向性明确,相对而言,限制性就会稍强,开放性略显不足。在文章的写作中,给学生留有的发挥创造性的余地不多。多数考生只能就事论事的说违规开车对不对,为什么报警等,或者可以写细节的重要性、小事情不注意会酿成大错。

  如果学生能读出材料中“亲情与社会公德”之间的矛盾,从慎独的角度写,文章可能会更深刻一些。

 

相关链接:

2015高考实用信息 | 2015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5高考作文题目 | 2015高考作文点评 | 2015高考成绩查询 | 2015高考志愿填报 | 2015高考分数线 | | 2015高考录取查询

[标签:高考作文点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