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揭晓,北京大学雄居榜首

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揭晓,北京大学雄居榜首

2015-01-12 15:52:56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

  点击查看: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100强

  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制完成《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公布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行榜和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等榜单。北京大学雄居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连续八年蝉联第一;清华大学列第二,复旦大学居第三,武汉大学列第四,中国人民大学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首次跻身2015中国顶尖大学队列。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和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名列独立学院前三强;西安外事学院、文华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名列民办大学前三甲。值得关注的是,最新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显示,北京大学国际化水平最高雄居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同济大学排名第十。相比而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湖北等地高校国际化水平较高,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

  首次发布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引导高校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现代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和国际化五大职能,而国际化是大学最古老的一项职能,它的源流可以追溯到“中国私立高等教育之父”孔子的跨国讲学和西方最古老的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Bologna,1088年)的师生全球化,高等教育国际化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众所周知,在知识经济日益显现的时代,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数量多、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富于创新能力的人才,谁就能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和重新定义管辖世界的话语权,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这种人才能立足于本土,放眼于世界,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高等教育“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力争早日建成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研究团队经过4年周密组织部署、科学确定指标体系、透明分析统计数据,首次发布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旨在引导高校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世界高等教育大舞台上同场竞技,以竞争求发展,以特色创一流,提升中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

  北京大学国际化水平最高,问鼎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榜首

  报告显示,在最新公布的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北京大学国际化水平最高,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名列第二,得分为98.18分;北大清华是我国国际化水平最高、最具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学,是中国最受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青睐的大学,也是英国泰晤士报(THEs)、QS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等世界三大大学排行榜排名最高的大学。复旦大学84.77分,名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83.14分,位居第四,浙江大学82.82分,位列第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0.56分,位居第六;南京大学76.25分,位居第七;武汉大学74.83分,名列第八;中山大学73.20分,位居第九;同济大学72.45分,位列全国第十。

  位居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比较而言,北大、清华和复旦等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国际化水平最高,国际性科研成果和国际性杰出校友较多,最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而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等行业型高校由于办学特色鲜明国际影响也较大。国际化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湖北等经济教育发达地区高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较高,相比而言,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有待进一步加强。

点击查看:2015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100强

 

[标签:大学排行榜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