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北京大学校友包揽冠亚军

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北京大学校友包揽冠亚军

2014-12-29 11:27:52中国校友会网

  最新发布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旨在表彰杰出捐赠校友,弘扬慈善捐赠文化。

  为了表彰中国大学杰出捐赠校友、弘扬慈善捐赠文化、促进高校提高校友服务水平、营造校友捐赠的良好氛围、激发大学校友的捐赠热情、推动中国教育慈善事业的发展。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最新公布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100强。自2010年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已经连续6年独家发布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等榜单,并在国内率先将“校友捐赠额”作为评价指标引入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总负责人、艾瑞深研究团队总监赵德国指出,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统计的捐赠人是我国大陆地区高校的校友和教师等,全部采用公开数据。其中,“大学校友”是指我国大学1952年(含)以后毕业或就读过的学生,且单笔金额在10万以上的大额捐款;“教师”是指大学现任与离任教师,对捐赠金额不做限制,统计时间截至2014年12月。

  中国大学累计接收校友捐赠突破120亿,上亿捐赠校友高达24人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大学累计接收校友捐赠金额突破120亿,10万以上的校友、教师和集体捐赠有2000多笔。其中,累计捐赠在1亿以上的校友或集体有24个,当中10亿有1人,6亿有1人,4亿有2人,2亿以上有8个,当中清华大学接受上亿捐赠的校友或集体人数最多有5人,北京大学有4人,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有3人。5000万以上的有44个,1000万以上的有219个,当中清华大学千万以上捐赠校友人数最多,有21个,武汉大学有20个,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13个,中南大学有12个;另外500万以上的有315个,捐赠上百万的有874个。

  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豪捐10.24亿,勇夺“2015年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称号

  报告显示,在最新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中,北京大学校友、中坤投资集团黄怒波累计向母校捐赠10.24亿,以绝对的优势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100强榜首,创造中国大学校友个人捐赠总额的最高纪录,勇夺“2015年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称号。北京大学校友、金光集团黄志源屈居第二,累计向母校捐赠6.39亿;步步高的段永平合计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捐款4.47亿,名列第三;南京大学校友、天地集团杨休捐赠4.12亿,位居第四;重庆大学校友、新尚集团唐立新捐款3.52亿,名列第五;清华大学池宇峰、徐航、宋歌和方方等校友,合计向清华大学捐赠2.19亿元,位居第六;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重阳投资裘国根捐款2.01亿,名列第七;福州大学校友、连天红家具李机能捐款2.00亿,位列第八;华强集团梁光伟合计向母校深圳大学和武汉大学捐款1.70亿,位居第九;健坤集团赵伟国累计向母校清华大学捐赠1.43亿,排名第十。

  位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校友依次是四川大学校友游志胜、武汉大学校友陈东升、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吴文刚、武汉大学校友艾路明、清华大学校友陈远、清华大学校友蓝春、北京大学校友刘水、吉林大学校友宋志平、西北工业大学校友吴亚军、武汉大学校友阎志、浙江大学校友章鹏飞等,累计捐赠金额均在1亿以上。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团队总监赵德国指出,这些上榜的企业家校友不仅取得了较大的商业成就,更是践行教育慈善事业的典范。如黄怒波、唐立新、杨休、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梁稳根、陈东升、王传福、张朝阳、裘国根和杨休等相当多的校友企业家被其就读大学评为十大杰出校友,荣登《公益时报》、福布斯和胡润中国富豪榜和中国慈善榜,并成为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奖励的当选者和候选人,这些企业家校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贡献力量、反哺社会、回报母校、馈赠教育,成为中国经济腾飞和践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先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典范、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杰作。

  潘石屹豪捐哈佛耶鲁2500万美元引热议,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被忽视

  2014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成为“有钱就是任性”的最好注脚,分别向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捐赠1500万美元和捐赠1000万美元。据报道,SOHO中国预计将陆续向海外名校捐款1亿美元,引发了全国社会各界热议,一时间成为2014年的新闻人物和热门话题。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在这些报道和议论中,却很少有人提及黄怒波、黄志源、段永平、杨休、唐立新、裘国根、李机能等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他们个人捐赠给母校款物均超过2亿人民币,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反思。

  相比而言,由于国外捐赠文化比国内更加成熟,社会对二者的关注度在国内外有天壤之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分析指出,捐赠国外名校比捐赠国内高校更容易出名、更具吸引力、更容易吸引眼球,于是部分中国富豪选择向海外名校捐赠巨额资财,如张磊、潘石屹、李嘉诚、陈乐宗等。中国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教育慈善捐赠的有关法律法规,尽可能为捐赠者和受捐高校提供便利,特别是落实校友捐赠无差异配套和捐赠免税、中国大学应更加关注在校生的成长成才和教师校友的可持续发展,以立德树人为依归重塑校园捐赠文化,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社会大众应更加开放客观公正看待富豪校友和大学校友捐赠,合法合理监督大学校友捐赠,为校友捐赠营造良好氛围。

  校友捐赠事业“方兴未艾”,需要政府高校社会校友共同发力

  教育是立国之本,人才是强国之基,教育强则国强,人才兴则国兴。教育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捐资教育青史留名,教育慈善百世流芳,相对而言,教育慈善捐赠是一个长效事业,投入多见效慢,捐资教育很难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校友已成为新时期高校发展的动力源,与欧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国高校校友捐赠工作起步比较晚,我国高校校友捐赠总额相对较少,校友捐赠事业“方兴未艾”,需要中国政府、高校、企业、社会、师生校友等的共同发力、全力推动。对此,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建议:

  1、修改完善国家高等教育捐赠激励政策,地方高校有权获得政府捐赠配套。2009年,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出台《中央级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向高等学校捐赠,拓宽高等学校筹资渠道。2009年起中央财政设立配比资金,对中央级普通高校接受的捐赠收入实行奖励补助。但目前政府给予的捐赠企业的优惠政策并不多,在税务减免方面操作不够方便,加之地方高校无法公平获得中央级高校的捐赠配套,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校友捐赠的积极性。

  2、高校领导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全校要关心校友发展,提升校友服务水平。校长是校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友捐赠是检验校长执行力和考验校长执行团队智慧的核心标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领导充分认识到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纷纷设立独立的校友组织体系,积极主动联系海内外各行业校友,赢得了校友的尊重并获得了校友的积极响应,激发了广大校友的捐赠热情,成功校友你追我赶,大额捐赠此起彼伏,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河。

  3、大学校友捐赠信息未完全公开,影响校友的捐赠意愿和大学的社会声誉。与国外著名高校相比,我国高校目前还广泛存在对慈善捐赠宣传力度不足、捐赠统计信息尚未完全公开发布、捐赠用途等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等问题,不但影响捐赠校友和企业的情感,也未充分发挥出捐赠本身所带来的示范效应。“透明阳光”是治理慈善腐败的克星,校友捐赠的“暗箱操作”不仅严重阻碍了中国大学捐赠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严重影响到中国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如果有更多高校公开每一笔校友捐赠金额和用途,不难想象会出现超越北大清华武大人大等“校友捐赠大户”的“黑马”。

  4、社会对捐赠校友的事迹宣传不够,无法广泛弘扬捐赠文化,激发校友的捐赠热情,彰显出高校办学水平。校友任何一笔捐赠不仅具有极高的物质价值,更创造出巨大的精神价值,不仅体现出其本人回报社会、回报母校、感恩母校的内在情感,更会对师生校友产生积极的影响,激励更多的学子回报母校的培养之恩。对于高校而言,也是体现出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理念价值所在,校友的捐赠不仅为母校的事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财力支持,而且可以极大地提高大学的社会声誉、影响力和号召力。

  5、高校校友捐赠太过功利化,列个募捐的清单,坐等校友捐赠,主动积极联系和服务校友的意识不强烈。创新创业教育成效好的大学校友捐赠金额较大,大学的“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直接影响大学“校友捐赠额”。统计发现,企业家校友捐赠率偏低,个别高校虽富豪校友众多,但是这些校友捐赠人数和金额甚少,尤其是不同母校的同一校友捐赠差额较大;个别高校重科研轻教学,重招生轻学生德育,教职工校友服务意识不强,对师生校友关爱不够,本科生不感谢母校,研究生不感谢导师,值得反思。

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100强

名次 捐赠校友 公司名称 所在地区 受捐高校 捐赠金额(万元)
1 黄怒波 中坤投资 北京 北京大学 102390
2 黄志源 金光集团 印尼 北京大学 63896
3 段永平、刘昕 步步高电子 广东 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44858
4 杨休 天地集团 江苏 南京大学 41171
5 唐立新 新尚集团 四川 重庆大学 35225
6 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等 完美时空,迈瑞生物等 北京 清华大学 21922
7 裘国根 重阳投资 上海 中国人民大学 20100
8 李机能 连天红家具 福建 福州大学 20000
9 梁光伟 华强集团 广东 深圳大学、武汉大学 17000
10 赵伟国 健坤投资 北京 清华大学 14300
11 游志胜 川大智胜 四川 四川大学 13400
12 陈东升 泰康人寿 北京 武汉大学 12400
13 吴文刚 美联地产 湖北 华中科技大学 10850
14 艾路明 当代科技 湖北 武汉大学 10210
15 陈远 中科英华 北京 清华大学 10000
15 蓝春 英才房地产 北京 清华大学 10000
15 刘水 铁汉生态 广东 北京大学 10000
15 宋志平 康乃尔集团 吉林 吉林大学 10000
15 吴亚军 龙湖地产 四川 西北工业大学 10000
15 阎志 卓尔控股 湖北 武汉大学 10000
15 章鹏飞 现代联合 浙江 浙江大学 10000
22 荣智健 中信泰富 香港 天津大学 8306
23 周汉生 当代科技投资 湖北 武汉大学 7518
24 朱敏、徐郁清 赛伯乐 浙江 浙江大学 7414
25 余雄武 中招康泰 山西 华南理工大学 7000
26 莫道明、林晓红 昊源集团 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 6700
27 王晨 荷兰汉福生物 荷兰 山东大学 6050
28 梁伯彤、杨文娟 百嘉信集团 广东 清华大学 6000
28 曾爱群、曹宏杰 江湾集团 湖南 中南大学 6000
30 郑东 —— —— 天津大学 5300
31 毛振华  中国诚信公司 北京 武汉大学 5100
32 蒋仁生 智飞生物 重庆 桂林医学院 5000
32 刘载望 江河幕墙 北京 东北大学 5000
32 邵根伙 大北农科技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 5000
35 马化腾 腾讯科技 广东 深圳大学 4500
36 曾宪梓 金利来集团 香港 中山大学 4004
37 陈义龙 凯迪控股 湖北 武汉大学 4000
37 邓锋 北极光风投 北京 清华大学 4000
37 何巧女 东方园林 北京 北京林业大学 4000
37 李东生 TCL集团 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 4000
37 施锦珊、莫天全 鑫桥联合租赁 北京 清华大学 4000
37 郑成武 圣诺集团 福建 厦门大学 4000
43 邓学勤 正中置业集团 广东 深圳大学 3800
43 王建树 豫发置业 河南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3800
45 邱季端 华星投资集团 香港 北京师范大学 3610
46 徐勇明 机场德高动量 上海 同济大学 3600
47 杜夏 家世界 天津 南京大学 3500
47 王鹤鸣 广宇集团 浙江 浙江大学 3500
49 魏东 涌金投资 湖南 中央财经大学 3484
50 陈运河、刘修婉 瑞安绝缘材料 香港 中山大学 3460
51 梁稳根 三一集团 湖南 中南大学 3400
51 谭晋康 华康帝景大酒店 山西 太原理工大学 3400
53 卢志强 泛海建设 北京 复旦大学 3300
54 赵建军 普联技术 广东 上海交通大学 3200
55 艾路明 当代科技 湖北 武汉大学 3100
55 陈怀德 月朗国际集团 香港 深圳大学 3100
57 陈新楚 福大自动化 福建 福州大学 3006
58 程连英 新居城房地产 湖北 中南大学 3000
58 高云峰 大族激光 广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000
58 黄宏生、林卫平 创维集团 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 3000
58 唐春山 朗润投资 广东 同济大学 3000
58 王玉锁 新奥集团 河北 中国人民大学 3000
58 萧恩明 翰名教育 北京 厦门大学 3000
58 张朝阳 搜狐 北京 清华大学 3000
58 张曦 骏华控股集团 香港 厦门大学 3000
66 蔡建中、罗爱梅 互太纺织 香港 华南理工大学 2767
67 叶惠全 中惠熙元 广东 暨南大学 2755
68 吕松涛 绿谷集团 上海 东北大学 2500
69 王祖同、杨文瑛 晨讯科技 上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400
70 王济武 百骏中国投资 香港 清华大学 2380
71 张扬 吉威时代软件 北京 武汉大学 2300
72 靳志尚 潞安郭庄煤业 山西 太原理工大学 2200
73 陈景河 紫金矿业集团 福建 福州大学 2100
73 黄朝阳 中骏置业控股 福建 厦门大学 2100
75 高明 深圳光电集团 广东 武汉大学 2000
75 侯为贵 中兴通讯 广东 南昌大学 2000
75 黄伟 新湖集团 浙江 温州大学 2000
75 金卫东等 禾丰牧业 辽宁 沈阳农业大学 2000
75 梁亮胜 丝宝集团 香港 武汉大学 2000
75 潘琦 银河集团 广西 南京大学 2000
75 王川、王龙 信源通科技 广东 西安交通大学 2000
75 王林江 天堂硅谷 浙江 浙江大学 2000
75 王勇、王学辉、李岩 世纪明德教育 北京 清华大学 2000
75 徐刚 天堂硅谷 浙江 浙江大学 2000
75 姚振华 宝能投资 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 2000
75 张荣华 荣程联合钢铁 天津 清华大学 2000
75 张思民 海王集团 广东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0
75 周旭洲 宇业集团 江苏 武汉大学 2000
75 朱自强、鲁光银、尹小波、席振铢 中南大学 湖南 中南大学 2000
75 邹锡昌 昌盛集团 香港 中山大学 2000
91 何思模 易事特电源 广东 清华大学 1800
91 姜滨 歌尔声学 山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800
93 杨毅 鑫恒集团 北京 中南大学 1740
94 谢青 飞塔公司 美国 清华大学 1704
95 葛宁 金智科技 江苏 东南大学 1700
96 金国华 军威文化传播 湖北 华中科技大学 1666
97 李宁 李宁有限公司 北京 北京大学 1640
98 李摩西 华美医学 美国 浙江大学 1547
99 顾京 世纪海翔投资 广东 中南大学 1530
100 郭耀名 光耀地产 广东 惠州学院 1500
100 叶澄海 信立泰药业 广东 中国人民大学 1500

[标签:大学排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