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4年 > 2014年江苏高考高分作文:开放在夕阳中的“向日葵”(点评版)

2014年江苏高考高分作文:开放在夕阳中的“向日葵”(点评版)

2014-06-25 16:17:47南报网

  看见我妈在收拾衣服,走过去打趣:“妈,你看你,都一把年纪了,还学什么拉丁舞啊。”

  妈一脸怒火:“什么一把年纪!你妈我是看着显老了,还是上楼梯要你们这群小崽子扶?”

  我和我弟相顾无言,各自默默散去,背后响起高亢的歌声:“我像一只小小小小鸟......”

  自从去年退休之后,我妈便总嚷着闲不住,要学点什么东西,可人家都是选太极啊什么的,我妈却一心一意要学拉丁舞。这玩意,扭来又扭去,万一伤了腰可不得了。可她老人家犟,愣是抱定了拉丁“这一棵树”。

  我只好陪她去报名。报名地点是一间练舞室,那天,她愣是被墙上那幅画给吸引住了。

  全幅是暖人的橙色,中间一朵向日葵,正肆意开放,热情,奔放,似乎是在向别人宣告着什么;虽然根部有些发黄,却并未阻止她蓬勃向上。她仿佛在燃烧。

  我妈的眼里竟有了少许泪光。我有些无措,“妈,这是梵高的名作《向日葵》,这是......”话未说完,妈便喃喃应道:“真是好画啊......”

  第二天便正式培训。同一间练习室内,人家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姑娘,我妈往中间一站,怎么看也觉得有些别扭。可是音乐一响起,我妈别提多带劲。

  我倚着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母亲。蓦然,一线扎眼的银色刺入我的眼帘,是母亲的白发!我不由然想起过去:我还小,母亲总是把我背在背上干活,后来,有了弟弟,背上的孩子又换成了弟弟。念了高中,是母亲每天用自行车送我上学......印象中的母亲,是无微不至、充满能量的“超人”。这么多年,母亲为了照顾我们,几乎没有自己的娱乐。我默默地擦了擦快盈出来的泪水。

  转瞬间,一个月过去了,县里举办拉丁舞比赛,我妈当仁不让地被当做“第一人选”。比赛前,她掩饰不住小孩般的喜悦,神秘地对我和弟弟手:“今天,你俩会看到一个惊喜。”

  什么惊喜呢?帷幕缓缓拉开,我和弟弟张大了嘴。舞台中央,一朵金色的“向日葵”优雅地舞动——是的!是梵高那幅《向日葵》里的向日葵!我看见,我看见化装成向日葵的我的母亲,在用她全部的热情和魅力,释放她那青春的、激情澎拜的、灼灼的光芒!

    高考阅卷老师点评:《开放在夕阳中的“向日葵”》写妈妈,字里行间洋溢着对老妈的同情、理解和依恋;活泼的文字,跳荡的节奏,把老妈的青春渲染得十分可爱。结尾时,老妈和孩子共同“惊喜”,亲情如“向日葵”的闪亮色彩瞭瞭燃烧。

    更多高考满分作文、优秀作文,点击查看

[标签:高考满分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