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文综高考试题 > 青海高考阅卷组长点评2014年高考文综试题

青海高考阅卷组长点评2014年高考文综试题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4-06-16 11:25:32

[标签:高考]

  文综部分

  符松涛 文科综合评卷组组长


  历史方面:第40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材料一和材料二的整体把握能力,检测考生分析材料信息的能力和提炼材料中知识点的能力。同时要结合所学知识作答,又额外考查考生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既有对考生作答技巧能力方面的考查,又有对考生所掌握的知识量和书本之外的知识面的全方位考查。

  从考生答题情况来看,考生作答结果层级较为分明,大多数考生能作答出前两点,可以得到4-7分,一部分考生除了前两点外,能涉及后三点的部分或全部,得到10-12分。另一部分考生思维较为开阔,将东北移民[微博]的影响不仅指出其积极影响,还能分析出移民以后对东北地区的消极影响,既符合参考答案的要求,又有个人的观点则能得到13分的满分。

  评卷过程中,发现学生一般能回答相关问题,整体情况良好。但是有的学生历史基础不牢靠,如将南朝宋误认南宋,因此不能准确地作答。同时,考生一般都是阐述当时历史事实,而缺乏分析和归纳,并且对三三制的意义的掌握不牢靠,因此,此题整体作答情况一般。此外,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远征军所起的作用及太平洋战场和中国战场的战略态势的掌握情况。考生基本能较为准确地回答相关问题,并且对相关背景的了解也较为清楚,但是也有少部分学生,没有弄清二战中重大事件的时间顺序,导致出现很多错误的描述与分析。

  地理方面:考生在答题中出现冻土与沼泽成因不清,对西伯利亚位置及气候不清;地形与河流流速,侵蚀之间关系不清,河流含沙量大的原因分析与答案相反;营养物质被泥沙或植物吸收分不清,结冰期这点很少被答到等方面。

  总体来说今年的试题注重学生的读图、材料分析能力,根据材料中的信息要得到信息,但是学生的读图分析材料的能力相对较弱,有学生直接抄录材料且对于东北开垦荒地背景知识掌握较差,导致答题得分率低。

  政治方面:就试卷而言,本年度的政治试题符合大纲基本精神,难度和往年基本持平。着重考查考生识记能力、分析理解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命题科学,知识面覆盖广,达到了选优拔尖的基本要求。其中第38题答题情况大体良好,得16分至24分居多,主要考查考生高中阶段政治重要知识点的识记和积累;第39材料阅读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综合运用能力和基本知识的积累,答题基本良好。

相关阅读

2014年全国各省高考试题解析及点评汇总(不断更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