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文综高考试题 > 点评高考文综试卷:政治地理温柔历史有点“调皮”

点评高考文综试卷:政治地理温柔历史有点“调皮”

来源:人民网 2014-06-09 18:56:25

[标签:文综 试题点评]


  高考结束后,不少同学反映这次的文科综合试题中,地理比较简单,政治处于常规水平,但历史的题型比较多变,难度有点大。

  政治>>>选择题比去年难

  点评

  贵阳一中 教务处副主任 政治高级教师

  谭美金

  政治试题选择题总体比去年的难,经济没有计算题和图标题这两种文科学生的难点试题,学生普遍认为经济学的选择题较简单,政治和文化试题较稳定,哲学试题不是很好做,几个哲学题的题肢都不是特别好把握,都是新的提法。只要学生能仔细审题,调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不难得出正确答案。

  主观题都是常规试题,都是高频考点(消费,人大,政府,文化创新,实践和认识,人生价值),学生容易入手,但是要拿到高分还需要挖掘材料信息,对原理阐述要准确。

  此外,主观题今年有新的设问模式,例如39题(3),围绕关键词“理想,奋斗,价值”写100字的提纲。但是答案还是在书中,主要运用人生价值的相关知识回答,也是比较好上手的。

  历史>>>能力要求高重视史观考查

  点评

  贵阳一中 历史组高级教师 袁源

  历史确实是今年文综考试中的“重头戏”。考生普遍反映选择题难度大,从已知试题来看,继续延续了课标卷的风格,要求考生完整、准确解读材料信息并作出合理逻辑分析的题目较多,在考生掌握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对考生的思维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非选择题与去年试题相比较,总体难度较均衡,解题的思路及角度比较容易掌握,如41题,在比较两份目录的不同之处时,实际上考查了不同史观下对历史的准确解读,该题形式新颖,开放性强,需要同学从多角度来分析问题,能够体现出同学的能力。

  此外,今年文综试题选择题部分就特灵活,很多题目源于课本,但高于课本,更加注重学生对于知识能力运用的考查,也彰显了高考选拔人才的宗旨。

  整套试卷要求同学们平日里日积月累,有厚积薄发的能力。整体试卷难度与往年试题持平,但是不适合平日里死记硬背的同学,这样的同学可能会在考试中失利。

  地理>>重点考核学科主干知识考查图形较多

  点评

  贵阳一中 地理高级教师 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王利亚

  今年的高考地理试题坚持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的命题思想。以图形为载体,立足基础和主干知识的考核,不偏不怪。地理学中难度较大的地球运动部分只有一道选择题,等值线问题也未涉及,综合题36、37题均可根据材料概括答题要点。试卷整体难度适中。

  今年新课标高考地理试卷依然体现了地理学科“无图不成题”的这一特点,除了第6-7小题、42、44题没图以外,其它的每个题都有图。但从图的形式上来看,区域图偏多,7幅图中有5幅区域图,另外有一幅统计图和一幅示意图。

  第1-2题结合城市化的发展考核珠江三角洲某中心城市边缘农民建房的目的及原因,主要涉及城市化的知识。

  第3-5题本组题第3题要求考生对区域图进行准确定位;第4题要根据题目给的时间和空间信息来判断徐州和甲国首都的正午太阳高度的差异;第5题则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判断从徐州到甲国首都最短航距必须经过的地点。主要涉及区域定位、地球运动的知识

  第6-7题为文字题,主要考查学生现场获取信息分析推理的能力,主要涉及水圈的知识。

  第8-9题科隆群岛特有动物存在的条件,以及企鹅和鼠蜥共同存在的原因,主要涉及地理位置及洋流的知识。

  第10-11题考查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降水多的原因为西风带的迎风坡,农业类型为畜牧业,主要涉及气候和农业的知识。

  第36题以西西伯利亚平原为背景,主要考查沼泽成因,河流含沙量及渔业资源少的原因,要求学生能从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通过语言组织能力,规范使用地理术语。

  第37题以三江平原为背景,考查其商品粮基地环境优良、病虫害少、水稻种植过程中化肥施用量较少及建三江被称为“中国绿色米都”的原因。

  第42题属于旅游地理要求学生提出老工业区的工业遗产资源,并设计老工业区工业遗产旅游项目。

  第43题属于自然灾害要求学生概括福建低山丘陵地区地质灾害月际分布特点,说明6月、7月地质灾害发生次数差异的自然原因。

  第44题属于环境保护要求学生分析中华秋沙鸭在迁徙途中不断死亡,导致数量减少的可能原因,并提出保护对策。

  总体来看,选择题比较常规,无偏题怪题难题;但图的呈现形式较为单调,区域图占比较高,其它能考查学生能力的图如统计图、等值线图未出现,难度降低。

  综合题题量和题型比较常规,学生一般能根据材料概括得分点,难度不大,突出考查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但往年呈现的开放性试题未出现,原因分析类试题偏多。

  选修题除旅游地理比较新颖,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的试题都比较常规,学生训练较多,应该得分率不会太低。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