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高级教师点评2014浙江高考作文题:发散式思维可大显身手

高级教师点评2014浙江高考作文题:发散式思维可大显身手

2014-06-07 14:11:51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文章作者:徐嫣嫣

    2014浙江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的作文题为:“门与路永远相连,门是路的终点,也是路的起点,它可以挡住你的脚步,也可以让你走向世界。大学的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学习、探索、创造,是它的通行证;大学的路,从过去到未来,无数脚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浅,有的很深。综合上述材料,结合你的所思所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浙江在线第一时间邀请杭州市教研员、语文高级教师、浙江省作协会员沈仁红为2014浙江高考作文题做点评。沈仁红认为,2014浙江高考作文题,与其他某些省份的题目相比,在想象空间上明显更存在优势,发散式思维可大显身手。

  沈仁红曾在杭州十五中任教,曾获“教坛新秀”、“十佳青年教师”、“全国德育研讨会”主讲人、浙江省首届“感动杭城十佳教师”等荣誉。作文教学课堂实录《让作文的眼睛亮起来》获全国中语会语文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作文教学中师生信息的有效对接”等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全国一等奖。

  以下为沈仁红老师的“快评”:

  一、情绪的释放与理智的解析要兼而有之

  回看前几年的浙江高考题,“行走在消逝中”、“触摸都市”或“感受乡村”、“我的时间”等等,考题立意多在寻求回归与寻找纯真的世界徘徊,而今年的高考题:“门是路的终点,也是路的起点,它可以挡住你的脚步,也可以让你走向世界。大学的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明显其思辨性又有所凸显与回归。情绪的释放与理智的解析要兼而有之并且更偏重于缜密的解析。

  二、路,让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门,让我们不忘昨日的来处。

  题目中“门与路永远相连”的说法也许过于绝对,难道路的前方就不可能是丛林、悬崖或者大海?确切地只能说:“来时的路,永远与门相连”,从这个角度而言,可以概括出“路,它让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而门,让我们不忘昨日的来处”。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世界,我们要奔跑、要奋斗、要发展,同时也要停歇、要休整,要回归!

  三、发散式思维可以大显身手

  2014浙江高考作文题,与其他某些省份的题目如“打碎杯子后“”、如“最美乡村”相比,在想象空间上明显更存在优势。一直以来,关于门的意向,比较清晰,关于路的象征,也提到够多。单纯写“门”或者“路”,无疑使老套的。但是,“门”与“路”结合起来看,其结果就多了许多未知、缤纷,抑或辛苦。考生也可以理解为,“门,是一个前行的栖息站,有门的路,永远不累”;也可以理解为,“门,它代表一种契机与转机,也代表一种挑战,门是可以推开,可以进入的,但是,门背后的世界永远是未知的。”

  四、不变应万变,以终身发展的视野进行中学写作的历练

  对于这样的思辨材料题,其立意可以有许多种,只是,无论哪一种理解和立意,都需要有缜密的思辨、优美的语言才能够胜出。从这一点而言,高考如果说是一根指挥棒的话,那么其作文题已经越来越指向思维品质的提升和写作功底的夯实。2014的高考题,让我们看到:中学语文,正在努力从终身发展的思维构建中语教学体系。

[标签:点评 2014 浙江 高考 作文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