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1年 > 2011年湖北高考满分作文:旧书(4)

2011年湖北高考满分作文:旧书(4)

2014-05-21 14:23:44新浪教育

  人间至味是书香。

  斗室一间,清茶一杯,旧书一架,已足以悠悠然陶醉其中。

  如果说书记录了一个民族的文明,那么旧书则承载了源远流长的古典文明。

  在一个霜滑的夜晚,点一盏橘色的灯,掀开那泛黄的纸页,享受那浓郁的墨香,你便会忘掉现实的自己,仿佛袭了单薄的长衫,飘然走进了历史。你可看到了元谋人发出的第一缕火光?你可看到了半坡人播下的第一粒麦种?你可看到了仓颉造出的第一个字?你可看到了大禹治水时冒出的第一股洪流?走进《诗经》,你是否能够听到周朝居民的歌唱?走进《离骚》,你是否能够感受到屈子投江时涟漪的荡漾?你会变为阿瞒的酒,听着他轻吟“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你会变为陶潜的菊,看着他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你会变为幼安的剑,望着他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赏鉴这些历史的文字,让我们日渐干涸的灵魂得到滋润。

  尽管世事纷扰,但在内心的最深处,我们仍会执著于那种红袖添香的雅致,那种青梅煮酒的风趣。掬一捧流动的时光,你便会跌落在这诗意的月夜。那是一个风骨洒逸的年代,那是一群泼墨舞剑的才子。

  我仿佛能看到阮籍在竹林深处谈笑笙歌,转眼间又在穷途之处放声哭泣。而嵇康,用一生的操守和信仰拨动琴弦,留下一曲《广陵散》后慷慨就刑,成就了红尘之外的真风流。

  读旧书,便是同先哲们进行精神的对话。你可以不求甚解,只把它当作闲暇之乐;你也可以惜时攻读,用心体会它的微言大义;你还可以学以致用,事必躬亲,用行动实践真理。旧书,短短的几行便可书写一个朝代的兴衰,薄薄的一册承载了五千年的文明。一个民族的沧桑在这里汇聚,一个人的性情在这里得到升华。阅读旧书,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

  满分剖析

    文章开篇选用排比句式,整散结合,点明主旨。用散文化的笔墨,深情抒发旧书对于人生和精神的重大意义。

  阅卷现场评分:内容分25分+表达分25分+发展分10分:总分60分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