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4年北京西城二模语文试卷分析与复习建议

2014-05-05 14:10:0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城区在二模语文考试已经风风火火的落下了帷幕,这次试题基本沿袭了“互补一模”的原则,在改革题型的基础上做到了与一模互补,试题总体难度不大。

  首先说说基础部分,文段阅读已经是板上钉钉的考察方式,字音字形、词语辨析、文学文化常识与对联等题型都是学生熟悉的,做起来非常容易,如果你还分不清楚“跌宕”还是“叠宕”,还在为《石壕吏》是不是李白的作品犹豫不决,那么加强基础知识回归就是二模之后必须要做的事情了。

  再看文言文,传记类的阅读对于学生来说很容易把握,题型跟之前一模没有太大区别,依然去掉了前几年一直考的辨析意义和用法的虚词题,而是把虚词和实词放在一起进行意思理解类考察,一模海淀西城都是这样的题型,二模西城依然如此,这符合了高考改革中的向实际运用能力的过渡的要求,相信这些足以给考生一个提醒了。

  阅读延伸如猜测所言放在了文言文上,考察对文章的总结能力和考生的见解,很见能力,对于有些考生来说,这个是比较难把握的一块。

  诗歌部分,西城此次进行了比较阅读,着重考察对诗歌的鉴赏分析,两首相似题材的诗歌,同样的叙事手法,不同的是思想与情感表达。选择题五选二我们已经早就见识过了,选项可以帮助考生理解分析诗句,主观题需要仔细研读题意,读懂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它只不过在考艺术手法与情感表达罢了。

  接下来说说阅读部分,社科类文本基本上没有什么新意,考生认真作答不会出现问题,倒是小说阅读有点意思,读完题目与文本,当你发现它们之间貌似根本没有关系时,下面的题目就果真跟着来了。小说是北京二模几乎必考的题型,今年依然没有例外,虽然这些年很少出现在高考真题中,但是各区二模对其重视的程度还是不容小觑的。

  最后说说作文,一模之后,我们就强调了多种表达方式的结合可能是二模微作文的重点,西城区果然没有让老师们失望,三选一的出题形式给考生行了方便,你尽可以自由发挥,选择你擅长的文体,描写、议论和抒情,做到符合题意,相信不成问题,只是有些考生如果你自觉描写会被写的干涩无味的话,那不妨尝试议论吧,毕竟选择一种最合适自己的题目去答,才是上上之策。

  大作文是语文试卷的重中之重,这次西城选择的是材料作文,初读下来觉得有些难以把握,出题人到底想要让我们感悟什么呢?细分析之下,也不难看出,材料里面存在着决策者的智慧,任何事物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人生也总会有一些不满意,是做一个平庸的百分之七十,还是挑战极限、剑走偏锋?这是一种选择,突然想到了西城的期末考题,欣赏红叶和勇攀高峰,或许只是一种个人选择,但是里面却有着不同的生存智慧。人生在世,或流芳千古,或遗臭万年,是不是比碌碌无为好?西城的作文抛出了一块大砖,希望可以引出考生们思想的玉。

  二模后复习建议:

  总之,二模之后,就基础而言,字音字形、词语成语、文常和对联已经基本是不能错的时候了,如果你在这个阶段依然漏洞百出,那么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应该抓紧进行了,找出你近半年做的所有试卷进行整理,总结错误点和应对答题方法,学习“推理”答案的能力。文言文方面,同样采用整理试卷,把之前做过的传记、散文、说理性文章进行彻底梳理,落实其中重要的实词虚词,掌握文言文中的“高频词汇”,为最后的考试做储备。作文准备上,二模后可以分析一下优秀习作,把自己观点相似的作文和优秀范文做比较,找出区别,然后学习修改自己的文章,争取把自己的文章逐步改成一类文。二模后还有30天,30天后我们就要奔赴高考的战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二模之后该把你所有的武器做最后一次打磨抛光了。

相关阅读:2014年高考点睛提分课报名

本文作者

朱鹏飞

朱鹏飞

智康1对1高考研究中心

授课生动有趣,与学生互动性强,善于引导学生自主总结学习方法,课堂气氛轻松,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