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为保证生源质量 高考保送生也要参加文化测试

为保证生源质量 高考保送生也要参加文化测试

2014-01-21 11:18:41北京考试报

  从2007年起,教育部要求高校必须对拟录取的保送生进行文化测试及相关考核,以保证保送生生源质量。

  2007年开始,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重点强化了对保送生资格审查和推荐过程的监督。违规作假取得保送资格的行为,经查实后将记入考生的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保送进入高校学习的作假学生,将被取消学籍。违反规定推荐保送生的中学将受到通报批评,视情节轻重,还将给予暂停直至取消其今后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处理。

  具有推荐保送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要在生源所在中学公示,由省级招办对本地区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予以公示并确认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集中公示。高校要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名单范围内录取保送生。

  据了解,符合保送条件的省级优秀学生、相关竞赛获奖学生、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优秀学生及公安英烈子女,要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符合保送条件的退役运动员,向有关高等学校提出申请,由高校按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保送生测试和考核工作要在中学寒假开始后进行,以避免影响中学正常教学。

  根据有关规定,高校对保送生也要组织相关测试。有些高校将保送生、自主招生的测试合在一起,根据测试成绩的排名来确定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候选名单。这种情况下,考生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同时参加。另外,有些高校规定,获得保送资格但未被保送的考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自主招生测试。

  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申请条件不同,录取的优惠政策也不同。比较而言,保送生的申请条件要严格一些,是由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而自主招生的申请条件由各高校确定,相对宽泛一点,只要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的学生都可以得到申请机会。

  从优惠条件上看,对于一些省市的考生来讲,保送生可以不参加高考而直接被高校录取(也有部分省份要求保送生参加高考)。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同学必须参加高考才有可能被高校录取,录取时一般可享受降低20-30分提档的优惠政策。

[标签:高考 保送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