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4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语文试卷结构和题型有大变化

2014-01-17 18:55:4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者按:2014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正在向各区县教研部门下发,智康1对1语文名师郑会英老师第一时间对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考试说明做出解读,欢迎您持续关注智康1对1高考政策频道!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其他科目的高考考试说明解读!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已经在今天陆续下发到各区县教研部门,不久之后即会发到望眼欲穿的高三学子手中,说明显示,继去年高考整体难度下降之后,今年高考难度还将有可能继续降低。然而,作为教育改革先锋的语文科目,看上去到处都是创新点,改革点,在题型调整和知识点的考察上,却有种回归传统返璞归真的味道。

  2014年高考语文试卷结构和题型可以说有巨大变化。在内容上与前几年对语言运用置之不理的现象背道而驰,形式上也是创新点颇多,将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考查和语文的应用能力的考查。

  基础知识部分,在具体的语境下对基础知识进行考察,语境更接近中国传统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知识,基础知识部分增加了对俗语的考察,语言运用部分有对对联的考察,同时减少了语音题和病句题。

  古诗词鉴赏强调多文本的对比阅读,注重深入鉴赏,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诗歌理论知识和美学鉴赏能力。

  默写部分主要是理解性默写,强化学生对所学诗歌的理解和鉴赏能力,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机械性记忆。

  与大部分重要城区的期末试卷预测保持一致的是:作文被分为了两个部分,其中“微写作”分值10分,字数在150字到200字之间,形式灵活。主要考查学生应用精炼的语言描述场景、事物,表达观点,抒发情感的能力。“微写作”的要求范围明显高出各城区在期末试卷中所显示出来的猜测预期。考生需要准备的方向更多,内容更杂。

  大作文的分值50分,字数要求不少于700字。样题依然选择了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三种样式,基本与前几年的形式保持一致。

  由此可见,在数理化等其他学科普遍降低考试难度的情况下,语文学科作为母语的重要地位被凸显出来,2013年出现148分高分的局面将难以再次出现,整体可能回到2011年、2012年等分数差距拉大,高分难以出现的局面。当其他学科逐渐失去了决定性地位的时候,语文,将可能一科定江山。这也给之前不重视语文学习的同学们提了个醒,再不好好在语文上投入精力,就将悔之晚矣。尤其是高一高二的同学们,此时不加油,更待何时,在语文马上就要变成180分的时代,亲爱的们,今天,你学语文了吗?

  相关推荐:期末考试诊断限量预约 订制你的私人提分方案!

本文作者

郑会英

郑会英

智康教育语文学科教研主管,高端顶级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教育专业,现为智康教育语文学科教研主管,智康教育高端顶级教师。曾任教于北大附中分校,从教8年,经验丰富。中、高考作文均为满分,擅长作文和阅读教学。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