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备考经验:高三怎样做好语文阅读

备考经验:高三怎样做好语文阅读

2013-11-04 14:05:55光明网

  进入高三后,很多同学越来越觉得提高语文很重要,然而高三时间紧迫,学业繁重,该不该阅读、读什么、怎么读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收效最大呢?笔者就依据自己对阅读教学的研究来谈谈自己的建议,希望能对广大高三学生有所裨益。

  一、该不该读——腹有诗书气自华

  高三不阅读如何提升阅读理解力和语文素养?不阅读何谈作文的丰富性、深刻性、文采度以及深厚的文化意蕴呢?阅读的目的有二:

  (一)长远目的

  要在阅读中开阔视野,提高对美的鉴赏力与自身的修养,使得阅读者终生受益。

  (二)短期目的

  短期目的就是分类阅读,通过阅读来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语文积累和思维能力,从而达到以阅读促积累、以阅读促思考、以阅读促写作。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指导阅读不同的文本类型来养成阅读思考的习惯,让学生走进文本,亲近文字,感受文学类文本语言的魅力,提高理解文言文和现代文水平,从而内化为写作能力。

  二、读什么——非学无以广才

  走进书店或者图书馆,古今中外的作品汗牛充栋,而短短的高三一年到底要读些什么呢,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阅读本应是慢慢积累才能发生质变的过程,也应是多维度的,要把课内与课外阅读结合、必读与选读结合、精研和博览结合、经典和时尚结合、文字与视频结合。

  (一)试卷,教材集锦

  首先,数量大,最熟悉。高三语文很少再学习新课文,试卷是高三复习的主要材料,每道题目都做过,老师也讲过,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再次,品质优,针对性强。试卷上的文本一般都是经过命题者精心选择的文质兼美的材料,而且文本从形式、难度都贴近高考[微博]的,以江苏的高考为例,文言文,考人物传记;诗歌,主要考唐宋诗词;文学类文本,主要考散文与小说,这些文本试卷都是现成的。

  从这些方面来讲充分开掘使用手头的这些试卷无疑是提高语文的捷径之一。

  (二)素材,源头活水

  喜欢写议论文的同学积累素材很重要,不但要大众化的素材,更要小众化的素材,甚至要深度素材。这些素材不会轻易获得的,需要用心准备的。笔者建议:

  1、生动的视频。视频阅读是一种容量大、速度快、时效强且效果好的阅读方法,是积累素材首先的方法。当然在选择上是有讲究的,一是要典型的或有影响人物与事件,二是要思想深刻。例如《新闻1+1》《看见》《大师》《人物》《读书》《艺术人生》等。

  2、鲜活的报刊。杂志最能透出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描绘精彩人生故事,传达出深刻智慧的认识,也是积累小众素材的上好选择。例如《三联生活周刊》《人物周刊》《看世界》等。

  3、透彻的传记。读透一本书,读透一个人,让人物成为认识人生与社会、理想与现实的载体。如《名人传》《乔布斯传》等,这些传记将成为写作的深度素材。

  (三)两本案头书,厚积薄发

  一本,发展特长读。古今中外名著皆可,关键是自己喜欢。名著不厌百回读,一年精读一本书,读透了会受益匪浅!同时兼顾写作需要:如果你擅长写议论文,那就多读点名家杂文;如果你擅长写记叙文,那么读点汪曾祺沈从文的短篇小说;你擅长写散文,那就多读点毕淑敏、贾平凹的散文……

  一本,深刻思维读。选一本像周国平、余秋雨、鲁迅等思想类或文化类散文,弥补中学生思维肤浅的通病,也让作文透出人生的睿智。

  总之,博览无限,开卷有益。

  三、怎么读——操千曲而后晓声

  阅读有法可以提高阅读效率。爱因斯坦读书是一总,二分,三合。毛泽东则是不动笔墨不看书。马克思读书是博、记、诵。笔者建议:(一)约取。博观要约取!每次阅读,不管是精读试卷,还是博览群书,不管是读5分钟,还是读半小时,能不能至少摘抄一句话,并记住这一句话!那一年读下来,会有多少,还会觉得腹内空空吗?(二)评点。评点不限字数,动笔就有收获。有感悟就形成短文,随笔成练笔,语言与思想水到渠成。

  学习语文不读书不行,而学会读书提高的不仅仅是语文。高二考上中科大[微博]的马一可同学来信说:“在科大……我一直没有放下读各种文学类书籍,一方面是爱好吧,另一方面,我想,阅读不仅仅是一个输入的过程,还有内化的过程,我对于一个问题的深度基本上是由阅读的经历决定的。”(王同猛,天一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市评优课一等奖,研究“读写互动”策略。)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