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关于中高考英语改革后英语变化的一些猜想

2013-10-25 17:38:3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1. 现状分析:

  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从2016年起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英语分数从150分调整为100分(听力30分),比过去减少50分。

  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

  2. 改革背景下,新版高考英语方向解读讨论(团体成员的预测,最终形式还需等待最终确认)

  和现在的150分相比,各部分的题型变化猜想如下:

  1. 听力考试内容会趋向于托福、雅思听力的形式或者四六级的形式(中国邻国日本以托福为主,韩国以雅思为主),难度和现在比会有所增加。因为从突出语言实际应用的角度考虑,听说层面的考察维度应该会相应提升,之前更多倾向于客观选择,改革之后主观题的部分(例如回答问题)应有所提升。

  2. 单独考语法的部分会逐步弱化,即现在的单项选择的权重将降低。

  3. 完形部分考察会下降,作为中国传统特色的完形一直让众多学子头疼不已,并曾纷纷呼吁降低完形的比重,从英语考察的方向来看,完形的比重会进行下调,或者将现有的完形改成主观填词的部分,一部分考察语法,另一部分考察词汇。

  4. 阅读部分的比重应与现阶段持平,在类型方面可能会加入泛读或者精读,并且客观选择的部分会弱化,主观答题部分应会出现。

  5. 作文部分:现阶段高考作文有两篇(情景作文,开放作文),在新阶段的变化下,在作文方面变化会较大,一种可能是在现有的情况下只选择一种(情景和开放);另一种可能即转型为应用类文体的写作(便条、E-mail等)

  6. 口语部分:现阶段口语考察部分为统考,考试内容为:第一部分,读一篇文章中的其中一段。2. 结合文章回答问题(背着文章回答问题)3.口头作文。在现有的改革来看,口语的考察应会提高,但是占用这100分的其中一些份额的可能性并不高。

  7. 翻译题,翻译能够考察一个学生的英语的综合能力,但现阶段来看翻译的判分规则判定难度较高,所以在本次100分中所占份额的可能性也并不高。

  3. 改革背景下,课程、战略目标调整的讨论

  主要分为两条线:

  A. 应试部分:

  建立测评:

  英语的考察现在只是降低了分值,但在高考的大背景下,相差一分还是会拉开差距。所以尽管现在分为一年两次考试,但是学生还是会为得高分而持续努力,但是现在一年考察两次,因此测评十分重要,针对测评能够科学准确看出学生现在的英语程度和考试要求之前的差距,之后进行相应的课程规划。

  听力、词汇、语法、阅读、作文讲义的设置

  在现有改革下,听力方面的考察会增强,因此对听力方面需要有相应的讲义的设置(结合最终题型来制定)除了讲义,听力设备、外教录音等也需要补充。

  语法讲义,虽然语法会逐步淡化,但是语法在阅读、作文中都会有所体现,因此在现有语法上面再进行缩减,可以打造一个8次课打造完美语法的课程,为阅读和作文助力。

  阅读讲义:现有的阅读讲义只是针对考试题型来进行设置,而并非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英语语言的魅力。而在现有的改革下,对于单纯的做题的考察会减弱,而对于英语深层方面的理解会加强。因此在之后的阅读讲义设置中可以选用一些英美的散文等,在文章之后设置一些词汇的学习,文章篇目理解方面的练习

  词汇讲义:本次改革目标是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因此对于词汇的要求应该比现在会更高一些。如何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词汇,词汇讲义的出现势在必得。

  作文讲义:更加偏重应用文的讲解。

  自招的出现:英语在高考中所有减弱,但重点大学都需要吸收很多优秀的人才,因而跳脱高考,大学在选拔的时候会加入内部的英语测试,而学生对这部分势必又会有一定的需求。

  非应试层面:

  对于一些高一就通过考试的学生来看,高二、高三的英语学习更加不可抛弃,因为大学还会由对英语层面的考察,如果高二、高三两年不碰英语,英语能力和素质几乎可以跌破初中水平,而对于这些学生,我们则应该开设一些能力、素质层面的课程。同时现在可以发展出国相应的考试,例如托福、雅思。

  对于中考来看,现在降到了100分,同时听力占据50分,因此对于听力部分的讲义的制定、设备的采购、教师的教研培训部分需要增加。

  总体来说,虽然在成绩层面看似对于英语有所减弱,然而在现在的趋势来看,英语学习的势头并不会削弱太多,而我们对于现在的形势进行适时的修改,相信所谓的冬天并未会出现。

  (以上内容都只是针对现在的政策进行一定的猜想,最终的变化还要静待最终的确认。)

相关阅读

北京高考英语将社会化考试 有5次考试机会

e度家长浅谈中高考新政实施后的效果预测

e度论坛家长对高考改革的思考和建议

北京高考政策改革动态(征求意见稿)最新解读

本文作者

智康1对1高考研究中心

智康1对1高考研究中心

智康1对1

智康1对1是为国内中小学生提供1对1教育服务的高端品牌,始终专注于个性化教育,主张“尊重每个孩子的学习天赋,让学习更有效”。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