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04年 > 2004年湖北省高考优秀作文:买好一面镜 胜过百黄金

2004年湖北省高考优秀作文:买好一面镜 胜过百黄金

2013-07-31 15:57:22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诸葛亮有言:“夫群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用这面明亮的镜子,照亮了他的人生。

  镜乃一种品格,既然是品格,则有高尚与低劣之分。陶渊明选择“不为五斗米折腰”,是自尊;李白选择“直挂云帆济沧海”,是自强;苏轼选择“一蓑烟雨任平生”,是豁达。他们各有所爱的“镜”,他们各自选择自己所坚持的秉性。然而选择“低劣镜”的人亦有之,“越人饰美女八人,纳之太宰嚭”,太宰嚭便在吴王面前为越国求情,是*臣,是越国的叛徒;“张昌宗恐太后—日晏驾,为元忠所诛,乃谮元忠与戬私议”,是小人的行为,是遭人唾弃的国贼。然人各有“志”,我们无法改变他人对镜子品格的选择。

  镜乃一种语言,买一面好镜则买来了“忠言”,也许它“逆耳”,却“利于行”。如果当初齐威王没有接受邹忌的讽谏,又怎么能取得“战胜于朝廷”的结果呢?如果当初唐太宗没有接受魏征的劝告,又怎么能获得“贞观之治”的局面呢?他们懂得“买来”了“逆耳之言”这面镜子,则买来了天下,胜过百万黄金所能换取的东西。然而,不会买者亦有之,商纣王不愿买来广开言路,善纳忠言的国策,以致落得个身败名裂,葬身于火海的下场;项羽不愿要从谏如流,接纳忠言的忠臣,以致落得个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于乌江的悲剧。不会“买镜”的人终究不能成功。

  镜乃一种信念,有所成就的人没有谁不懂得把持—面有坚定崇高信念的“镜子”,就算“举世浑浊”,我仍要“独清”,因为心中有一面镜子,有一种信念。就像徐霞客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完成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就像司马迁饱受屈辱,却完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就像梵高孤独一生却为后人留下了价值连城的作品;就像贝多芬双耳失聪却抚着琴键谱出了优美的惊世曲调。

  人生在世,镜类繁多,我们需要学会选择买取我们所需的各种“镜子”,我们要怀抱着高尚的情操,怀抱着理想与信念,在忠言逆耳中奋力向前,学会生活,学会成长,更要学会照镜子!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