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04年 > 2004年辽宁高考优秀作文:平凡与自豪

2004年辽宁高考优秀作文:平凡与自豪

2013-07-31 14:02:17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一位母亲养育了两个儿子,一个成了大名鼎鼎的人物,一个在地里劳作。记者采访这位母亲:

  “……您有这样出色的儿子,一定会感到十分自豪。”

  母亲赞同地说:

  “是这样。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使我感到自豪,他正在地里挖土豆。”

  这位母亲的话令人深思。功成名就,确实让人骄傲;但平凡充实,也足以令人自豪。

  为什么?因为对一个人价值的判断,我们不应该只看他的职业、身份、社会地位,而主要应该看他对社会的影响是积极还是消极、是有益于社会还是有害于社会。至于对社会的贡献是大还是小,则是程度的问题,不应该成为性质差别的问题、肯定和否定的问题。

  其实名人也是平凡的人。只不过是他们善于在平凡中学习进取,不断超越,才使他们的劳动价值得到了社会更广泛的认同。

  从人才成长的过程来看,每一个人都要经历平凡,名人也不例外。只有经历平凡,才能超越平凡。我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年幼时家庭贫困,地位低下,与其它孩子一样玩耍,只不过喜欢摆祭器,学做祭祀礼仪动作。长大后曾担任季氏的仓库小吏、牧场小吏,但他办事精准、公平,能给主人增加效益。为他后来成为名人打下了基础。

  美国科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爱因斯坦,小学读书时与其它学生一样上劳技课。他做的小板凳一样歪歪扭扭,还被老师批评为“谁在世界上见过比这更糟糕的板凳呢”?但他不怕失败,敢于实践,造就了他发明创造的品质和个性。

  从人们的理想追求来看,许多名人都把平凡作为自己一生的终极目标。如俄国伟大的文学家托尔斯泰,生前立下遗愿,要把自己埋葬在曾经亲手栽种的树木丛中。死后他的坟墓没有十字架,没有墓碑,没有墓志铭。只有一个长方形的土堆罢了。被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称为“世间最美的坟墓”。

  从整个社会的结构来看,那些名人、天才与那些平凡的、默默无闻的人比较,毕竟是一个小数目。而那些名人、天才的成长离不开普通人的支持与协作,正像一名知名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金牌需要政府的政策英明、教练员教练有方、团队的积极协作、千千万万的观众支持一样。所以名人、天才的光环,是社会付与他的,而不仅是他个人的东西。

  因此,我们可以说,一个普通的人,只要他在从事正当的职业,只要他的理想、行动合乎社会进步的标准,都应该同名人一样受到社会的尊重。

  我曾听到一位社会学家说,每一个开明的社会,政府总是要把大量的资金投放到救助、扶植社会的弱势群体上。他认为,强势群体一般都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而弱势群体如果不积极救助、扶持,就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所以,要使一个社会充分和谐地发展,政府用大部分精力提高弱势群体的素质、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是非常必要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尊重弱势群体又是一个重要前提。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因此,尊重普通人、平凡的人,也是受法律保护的。

  当然,我们尊重平凡的人,并不是混淆名人与普通人的区别,鼓励人们平庸,否定人们超越平庸,超越平凡;而是希望人们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在尊重名人、天才的同时,不要忘记了对普通人的尊重,对弱势群体的尊重。

  让我们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多投一份尊重的目光,让我们的社会多一份和谐!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