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2年 > 浙江2012年高考优秀作文:鼓掌也是一种美丽

浙江2012年高考优秀作文:鼓掌也是一种美丽

2013-07-15 18:49:26语文新高考博客

  激烈的短跑比赛,若少了掌声,便少了一份昂扬;震撼的交响会乐,若少了掌声,便少了一丝共鸣。我们人人都想跑在路上,赢在前方,但我们无法否认一点:掌声也是一种美丽。

  自然界的物种都是在地球演化这漫长的马拉松中,坚持着跑下来的。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竞争和领先是无可非议的生存方式。然而我们,人,之所以在竞争中迈进了决定性的一步,是因为我们学会了鼓掌。

  鼓掌是一种美丽。我们会赞许他们而不是嫉妒仇恨,我们会认清自我而不是自怨自艾,我们会选择协作而不是一味蛮干。因为我们学会了最清晰地认识到:没有人会是跑道上永远的赢家。人们只会因你不自量力地猛冲而叹息,却不会因你真诚地为他人鼓掌而嘲讽。

  鼓掌者展现的是风度。早在古希腊,人们开始意识到野蛮的掠夺是尚未脱离兽性的幼稚表现,于是,城邦之间约定,以运动来取代战争。人们放下武器,平等竞技,也为自己或对方报以掌声。奥运会发展至今日,不得不承认,正是鼓掌这一简单而热情的方式,催生了和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人类社会。肯定他人,便是友好的开端,合作的基石,友谊的桥梁。语文新高考博客

  鼓掌者拥有的是器量。“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哲人的话掷地有声,这是他作为一个真正的人的高尚,承认别人是比自我反省更可贵的品质。这传自遥远历史的掌声的回响,足以使我们警醒,相比现在一些唇枪舌剑、肆意谩骂甚至以此来哗众取宠的行为,孰可敬孰可笑,不言自明。

  鼓掌者赞赏的是姿态。周国平认为,人应顺其自然,命运和机遇有着无尽的偶然性。人着实是渺小的,与整个社会相比。有一分能力,就走自己的一条路;做得出色,博得他人的鲜花和赞美;或是平凡,那也无需扭怩作态、故作高深,慷慨地将掌声赠予他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人鼓掌,我们亦中以收获心灵的充实。

  是否跑得快,跑得远,关系到个人能力强弱。而是否愿意为人鼓掌,给人肯定,却能衡量我们心灵的高低。我相信,真正的弱者不是看不到自己和他们的短处,而是不肯承认他人的长处。鼓掌也是一种美,因而我们才心胸开阔,豁达明理,能在生活的洗练中升华自己。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