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安徽卷高考优秀作文:选择那份合适

2010安徽卷高考优秀作文:选择那份合适

2013-07-15 18:38:33360doc个人图书馆

  有经验的农民知道,什么样的土地该种什么样的庄稼,因为只有合适的环境才能长出茁壮的庄稼;临溪垂竿的渔翁知道,什么样的水域钓出什么样的鱼儿,因为只有合适的深浅才能养出肥美的鱼儿。

  合适,可是有时候,我们却在这个字眼面前迷茫。

  草原,一望无际,千百年来,一丛丛草为那片土地带来绿意和生机。游牧民族一代又一代,欣赏着绵延的美好。可是,为什么绿洲在这些年里渐渐荒芜?因为有人盲目地在草原大面积耕种!中原地区的作物,需要大量养分,生长在肥沃的中原大地才能茂盛。把它们移植草原?千年长草的地方,又如何供得起“大肚皮”?中原来的作物养分跟不上,又疯狂榨取小草的生命!结果可想而知:草死了,庄稼枯萎了,贫瘠的原野彰显着苍凉。而追究其原因,只是不合适啊。

  就像人们在购物的时候,往往是糊涂的,不选“对”的,只选“贵”的,图那份虚荣,也是给别人看的。可是,合适吗?劳力士的金表戴在俗人腕上,能有多少气质?多的只是浮华和铜臭味。买了豪华的西餐桌摆在家中,却发现它与旧木椅子如此不搭配,甚至不如破茶几用起来舒服。后悔了吧?不要嘀咕着那表在某某人身上是那么绅士,那桌在某某屋里是那么典雅——无怪,那是因为不合适啊,或许那几十块的运动表才能显示你的活力,或许掉漆的木桌有岁月的流金更能勾起你的回忆?

  不知你是否常逛衣店,那里总会上演重复的一幕。孩子们常会选择大好几个尺码的衣服,因为他们的个子总是要长的,这样可以显得更成熟。他们兴奋地套上不合体的衣裳,以为自己真的就长大了,全然不顾耷拉着的肩膀和拖在地上的裤脚。

  而女人们则相反,她们望着模特儿身上腰肢婀娜的衣服眼中发亮,勉强穿上绷得紧紧的服装,在镜子面前望见勒出的肚腩而黯然失色。

  终究还是不合适,又何必勉强?衣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大一点都会走样,小一寸也不舒服。有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而去选择那一份最合适的?

  鱼为什么不在岸上游?花为什么不离开土壤?因为它们知道,它们选择的都是最适合自己的。离开了那份合适,再顽强的鱼也会窒息,再美丽的花也会凋零。

  《吴兴杂诗》中,清代的阮元一语道破天机:“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宛如一句真谛,令无数困惑的人豁然开朗。

  人生中有太多选择,这其中,有最美丽的,有最昂贵,有最权威的也有你最想要的。可是,记住,无论有再多诱惑,一定要选择那份合适。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