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江西高考优秀作文:找回童年

2010年江西高考优秀作文:找回童年

2013-07-15 18:25:07百度文库

  我七八岁时的一个春天,生产队的牛车拉回一车大石头,砌在了池塘边。夏天,小孩们坐在光滑的石头上,小脚丫快活地拍打清澈的池水,妇女们在石头上搓衣服。我听说,这些石头出自北边的一条石河。

  会长石头的河在我的记忆里,一直静静地神秘地流淌,像遥远的山一样诱惑着我。可是,漂泊在那北方的石头河上的,一直是我童年的梦想。

  1997年暑假,一天,我心血来潮,骑上自行车,要去石河玩。路不熟悉,但顺着乡村大路向北,总是没错,我只管一往无前地飞奔。大约走了十四五里,来到一座小桥上。桥有一丈多宽,四五丈长,桥面离水面--准确地说是离地面不过七八尺。这样的泥沟在我们这一带丘陵间跟土岗一样纵横交错,很常见。北边的沟岸像土墙一样陡峭,三四丈高。桥北头就像一座土城门,两边很高,只留下一个一两丈宽的通道。

  前边的路那么陡,不知要通向哪里,连沟岸之上是怎样的土地也让我莫名地怀疑。沟岸壁立的土块似乎随时会坠落,沟下到处是荒草。我突然有身处异域的感觉,我实在太不好走动,到一个新地方,总觉得格外陌生。路弯向了东北。又走四五里,走上一条沙土公路。

  公路向东折去,我的石河依然遥远。我走到一个熙熙攘攘的乡村集镇,天有些热,我买了两瓶饮料,顺便问摊主:“你知道石河吧?”“在南边。”南边?难道就是那条大泥沟?

  我没沿原路折回,而顺着一条通向正南的土路走出去,又是一马平川的辽阔。走不远就没正路了,只能沿着田头地埂走。窄窄的田埂逼着你只能骑上车子慢慢走。

  到了,站在“悬崖峭壁”之上,我看到了石头!对岸,是被树林覆盖的“土岗”,简直是用石头砌起来的。灰的、白的、青的、暗红的、褐色的……一层层,一块块,大大小小,与其说是岗,不如说它是山。峡谷似的沟底只有一丈多宽,草丛间清澈的浅水很平静,让人很难察觉水在流动。

  在“峡谷”逆流而上,没有发现河里有一块象样的石头。“峡谷”曲折幽深,北边是陡峭的土岸,南岸的石头显然牢固多了,许多不甚高大的松树紧紧抓住那些石头。这里很安静,如同惊险电影里恐怖的山谷。向西走了半里,南岸变成一道斜坡,凸凹不平,地面是一片连缝隙也找不到的灰白石层,到处是碎石、乱沙。当年,人们就是在这里开凿石头的吧。

  方圆几十里全是黄土岗,惟独这一处乱石堆砌。只有松树,一行行,一排排,显然是一片仅有十几年历史的人工林。以前呢?难道只是一堆乱石?人们从这里搬走了那么多石头,大概忘了留下一点什么--除了无数苦涩的汗水。或许,这是一座突兀的独山,被一滴滴汗水削成如今模样。点点汗水砸在石头上,砸出这难言的坎坷,日复一日地在石头上刻蚀着记忆,又无言地从石缝渗到小河。多少年多少人多少汗水,如果汇集起来,就会像山洪一样足以冲垮这也许曾经高傲的石山,而荡满小河。没有石头的河里盛满了从石头上划过的酸辛与渴望,于是这河就叫石河?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