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绿色生活

2010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绿色生活

2013-07-15 16:57:08江苏教育考试院

  你喜欢什么颜色?如果让我从世上挑选最爱的颜色,我定会选那抹生机勃勃的绿色。

  然而现代都市的人们或许只能靠阳台上那一株小植物领略绿色生活了。

  有一种颜色叫灰色,那是城市的颜色,是灰尘的颜色,是污染了的河流的颜色,是沾满了污尘的心的颜色。工业革命时代的泰晤士河,是贵族们的“圣地”,并不是因为河水清澈而是因为贪婪的他们可以享受机器轰鸣声所带来的快感,看着汽船将灰色排进本是清澈透绿的河流,人们却露出那一抹残忍的冷笑。这种灰色,是人与人的心灵不再纯洁的象征,是灰尘之色。

  有一种颜色叫红色。这本是激情之色力量之色,然而却越来越变成了愤怒之色拥挤之色。喧闹的城市,嘈杂的街道,拥挤的人心。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人们互相排挤,充满怒火,内心如狂烧的火一般烦躁。这一抹红色,是人与人之间不再平静的象征,是心灵不再空灵的表现,是生活的干燥,内心的喧闹。

  何不抛开冷漠的灰,浮躁的红,去追求那纯洁的绿、平静的绿、生机的绿呢?何不去体验绿色生活呢?

  绿色是一种纯洁和空灵。在沈从文的笔下,我们领略到了绿色生活:古朴的湘西,天蓝草绿,茶峒的小溪顺着绿色的草岸而下,拍打着岸边的绿色,更荡涤着人们的心灵,没有了城市的烦恼,有的只是绿色生活,干净的山,干净的水,干净的人儿,干净的心。这才是生活的本真,是最纯净的颜色。

  绿色是一种平静和生机。林清玄的那一篇《清欢》,告诉我们绿色生活的真谛。他愿远离人心纷乱,躲进山林,每天徜徉在山间的路上,与草叶为伴,与鸟儿嬉戏,偷得一丝静趣与清欢,这便是绿色生活所带来的平静,这便是“采菊东篱下”的闲适与美好,这便是我们所倡导的绿色生活。

  绿色生活并不只是要求人们多植种,少污染,保护环境;也并不只是要求人们过上低碳生活,被绿色树木所包围,更重要的是要拥有绿色的心,拥有那一份纯洁与美好,拥有那一份平静与静趣。

  你是否依旧忙碌在人海之中?

  你是否依旧每日清晨隔着阳台铁栅栏浇灌那盆植物?

  放下喧闹的心,和我一起绿色生活。

  【简评】这篇文章的亮点之一是善用比照。为说“绿色”,先说“灰色”和“红色”,这就在比照中否定了象征“心灵不再纯洁”的灰色和象征人际关系“不再平静”、“不再空灵”的红色,肯定了“纯洁”、“平静”、“生机勃勃”的绿色。然而怎样正面阐述“绿色”和“绿色”生活的内涵呢?著名学者梁衡说:“作者在阐述一种观点、理念、概念时,如果只用理性语言,难免沉闷枯燥,这时借助形象来阐述则神采飞扬。”本文作者是努力这样做的。他借助于沈从文笔下湘西生活的情景和林清玄笔下的“静趣和清欢”来表述自己对“绿色生活”的理解,再辅以理性的归纳,虽然没有到达“神采飞扬”的情境, 但观点表达得较为充分而又有情味,不能不说是本文的又一亮点。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