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1年 > 2011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拒绝平庸

2011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拒绝平庸

2013-07-15 16:49:33冠华作文网

  我是一块平庸的石头,生于荒山中,我有一个生于茅房的石头老弟,人称又臭又硬;也有生于青埂峰的石头老兄,人家背后刻着一部什么《石头记》,挺有名气的。我是既没臭气,也无名气,平平庸庸,风吹雨淋,真是石头比石头,气死石头。偶尔脑袋上落只鸟,留下一坨一坨的东西飞走了……

  突然有一天,荒山里来了一位采石人,围着我转来转去,像驴子拉磨,还摸着我的屁股赞叹:“好石头,好石头!你是想平庸一生,还是愿随我去人间?”我想生活就该多彩一点,于是跟着采石人,滚啊滚,来到了采石人家。一天采石人把一个大胡子领回家,采石人说:“跟他混吧,他可是雕塑家,能让你不再平庸”。于是我又滚到了大胡子家的后院。

  “啊!石头,你想让我把你雕塑成什么?”

  “万岁!我要变身成为秦皇汉武,也可以是成吉思汗”。

  “不!不!不!”大胡子摇着头说,“我可怜的石头,那太平庸了。”

  “好吧!那我要变成飞鸟游鱼。”

  “不!不!不!”大胡子更用力地摇头,“我可怜的石头,这个更是平庸。”

  “好吧!好吧!那你把我雕刻成一块墓碑好了。”

  “不!不!不!”大胡子几乎把胡子都摇了起来:“我可怜的石头,这个比刚才的还要平庸,有辱我手艺。你就没想过变成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比如我——”

  什么?大胡子长得那么丑,我不同意。我出山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不再平庸吗?我拒绝这个平庸的方案。拒绝无效!此后大胡子每天都拿着工具绕着我转,像是驴子在拉磨。在他的雕刻下,我身上的石料一点点被刻掉,我变得越来越小了。慢慢地,我有了手脚,有了面孔……越来越像大胡子,我破相啦!

  一天,大胡子用布把我蒙上,一连几天都不见了他的影子。趁他不在,我捡起脚边的工具,拒绝平庸,自我雕刻。当大胡子再次出现的时候,引来了许多人。

  “女士们,先生们,这就是我的作品。”说着拉下我身上的布。

  “啊……石——猴!”大胡子张大了嘴巴。

  “祖宗!”人群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简评:一块天外飞来的“奇石”,异想天开而又巧夺天工。从“雕刻”石头构想,以“返祖归宗”立意,自一个独到的角度切入题旨,神思飞跃。文笔亦时见恣纵不傥,于调侃之中寓独特之见。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