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山东卷优秀作文:微笑对待人生的光明和阴影

2010年山东卷优秀作文:微笑对待人生的光明和阴影

2013-07-15 16:42:15360doc个人图书馆

  国学大师季羡林说:“人生似一首诗,微笑着对它,拾取点点诗情,片片诗意。”

  是啊,人生有光明也有阴影,只要我们掌握微笑这门处世的艺术就能冲破阴影走向人生的光明。

  罗曼罗兰笔下的音乐战士,约翰·克利斯朵夫其人生之路如此艰辛但他自强不息微笑着对待人生的阴影,最终迎来人生的艳阳天,相反《呼啸山庄》的希拉克利夫自私自利,人生被阴影遮盖,最终落得个孤独而死的下场。

  正如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只要你心中充满光明,微笑着对他,任何外来不利的因素都扑不灭你对人生的向往和对理想的追求。即使你像克利斯朵夫那样,同样可以把苦涩的微笑留给昨日,用不屈的信念微笑对待人生的阴影走向人生的光明。

  人生的一切有光明也有阴影。当面对阴影时不应有纳兰性德“萧萧几叶风吹雨”的悲凄;不应效仿阮籍的“穷途之哭”。学习刘禹锡吧!虽居陋室,却觉“何陋之有”;学习张孝祥吧!满载星辉,一篙独去如此旷达地迎接人生的阴影,如此平淡地迎接人生的光明。

  微笑对待人生的光明和阴影更需要一种恬淡的心境,诗化的心意。看李月这位折翅小天鹅圆梦残奥,看小沈阳三年磨一剑走向春晚,更要看大师沈从文栖居凤凰古城记载历史的沧桑。

  海德格尔说:“人应当诗意地栖居。”诗意是一种心态,一种平和淡雅的处世态度。反过来,如果我们能真正做到诗意地对待人生不正是微笑对待光明和阴影吗?即使你被挫折和失败一次次打败,只要你微笑地对待,你同样可以一百零一次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冲向人生的光明。

  微笑地对待吧!透过历史的长卷我们看到约翰·施特劳斯静驻河畔,用粼粼细浪演奏精彩人生;我们看到陶渊明躬耕南山,恬淡自然地生活;我们看到蒲松龄刺贪刺虐的有力笔调。

  微笑对待人生的光明和阴影,演绎精彩人生!

  【阅卷人语】

  本文作者以微笑的、乐观的、诗意的姿态看待人生的光明和阴影,这契合了 “从审美的角度看待人生”的命题意图,说明作者对题意的理解和把握是准确的。

  该文的用例颇有特点。古今中外,纵横捭阖,说明小作者的视野较为开阔;材料丰赡,这说明作者思维较为灵活;正面反面事例,足以说明小作者思辨能力之强。最值得一提的是小作者用了一些现实性的实例,李月的梦圆,小沈阳的磨剑,说明作者绝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一心只读教辅书”的考生。

  本文富有文采,这得益于一些修辞手法的运用。如开篇引用季羡林的话语,文中引用雪莱的名言、海德格尔的警句和用例中嵌入诗句等,此外还有排比、对比的运用也为文章增色不少。这些足以显示出,能有这种文才和语言表达,非一日之功。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