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范文:光明与阴影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范文:光明与阴影

2013-07-15 16:34:45360doc个人图书馆

  培根说:“一切幸运,并非不暗含哀伤;一切厄运也并非没有希望。”光明与阴影,如人生的两个侧面,像一尊雕塑,一幅油画,人生在光明与阴影的变化中才得以完整,得以成就其大美。

  光明,人生之所向,仿佛人生的一切美好都只蕴藏在光明的顶峰。“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人生的欢愉在光华环绕中尽显。但仅有那金碧辉煌的灿烂便可以涵盖人的一生吗?不。在众人追逐成功的欣悦之时,我却更看重阴影中所蕴含的力量。

  泰戈尔曾写道:“一整片暗夜的漆黑,也掩盖不住一点灯光的明亮。”一句小诗,曾于多少个彷徨无助的夜给我以温暖,让一股暖流融化于心房。漫步于河堤,我曾于黑夜中看着对岸的灯火,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诗的真谛。于寒夜之中,满天的黑暗,却永远敌不过一点灯火所能给予人的温暖。正如希望,正如暗夜下阴影中的光明。

  孔子周游列国,困于陈蔡,面有菜色却仍能留下“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之言;苏东坡谪居江南荒野、蛮芜之地却笑谈“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毛泽东于长征路上,八千里遥遥路途,山川艰险,前截后追之中,却在《长征》中写下“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于人生的阴影之中,识透生命的光影变化,永远以积极的心绪看到光明,这是智者,也是勇者,更是把握命运光彩的画师,而其人生的图轴也于这光与暗的变化中实现其特有的华彩。

  这不比一片的灿烂或满纸的阴影更为美丽,更加真实吗?正如完美的雕塑,总是兼顾光明与阴影的变化,也正如杜甫笔下“阴阳割昏晓”的泰山,晦明变化中,方显人生的多彩。贝多芬一曲辉煌的《欢乐颂》是于“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这样的困境中完成,巴尔扎克九十八卷的《人间喜剧》也正是于其负债累累之时开始创作。光明下的阴影也更多地让人们对其崇敬。

  难以想象只有光明的人生,也难以想象只有阴暗的生命。在光影交替中,在晦明变化中,人生才得以成就其大美,实现独有的光华。

  【阅卷人语】

  该文立意独立高标。作者对作文题意把握准确,在此基础提出“人生在光明与阴影的变化中才得以完整,得以成就其大美”的论点,无疑是正确的,作者进一步提出“在众人追逐成功的欣悦之时,我却更看重阴影中所蕴含的力量”,观点有新意有创意。

  典型事例的运用出类拔萃。本文运用孔子、苏轼、毛泽东等事例,举例典型,叙述简洁,每一事例点到为止,以古今为序。作者虽然运用的材料也是其他考生常用材料,但并非堆砌材料,而是在举例后对事例进行分析,揭示材料与观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使事理水到渠成。

  文章大量引用和化用诗文名句,如开头用培根的名言引出论点,文中举例嵌入诗歌名句,还有分析引证泰戈尔的小诗,既充实了文章内容,增强了说服力,也增加了文采。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该考生引用名句诗词,能做到有机统一,而非做表面点缀、修饰之功。

  文章开篇提出论点,先讲道理后举例论证,例后分析,结尾回扣开头,使文章结构严谨,首尾圆合,浑然一体。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