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山东卷优秀作文及点评:背负青天

2010年山东卷优秀作文及点评:背负青天

2013-07-15 16:32:57360doc个人图书馆

  下辈子我还要做你的孩子。

  十八年如一日,你是我的依靠;剩下的五十年,七十年,或更长远,依旧能给我信念和力量。我要为你撑起一片天空,做天之骄子。

  爸,这不是苦难,是黎明前的黑暗。

  我是一个爱哭鼻子的孩子,却从不在你面前流泪。当年求学之路的选择是你“日夜掺白发,旱烟凝皱纹”,替我争取的。贫困没有错,幸福却有家。把苦咽下,芬芳的是你给我的天下。

  你是那衣衫褴褛的摆渡翁,摇曳记忆的竹筏,穿越无数个没有光线的湖面。农村贫苦的孩子们的梦想只能是土筑石铺。我在电话的那头终于哭出了声,抽泣着,心绷着。你一天工作二十四个小时,直接躺在饲料棚里,本来别人可以换班,你为了两个人的工资毅然扛起了无日无夜的活儿。

  你在那头憨笑,不累,你说。你沙哑的声音,女儿怎会不知。你说刚睡一会儿,其实我知道这是夜的深刻。它加重了父亲的爱,一如那烟波浩缈波荡的水面假装风平浪静。

  我听着你语无伦次的“谎言”,疼痛在心底绾成了一个结。我无法接受自己身处校舍宽敞明净的环境,吃着和城里人一样的伙食。

  爸,明天要考试了。

  嗯,我的女儿我清楚。

  再没有了下文。

  而我仿佛听到你急促的呼吸声,像警世的长笛,炽烈、缓慢、深长。爸,你的祝福已收到。

  你近六十,庄稼活实在不能扛起,前年种棉花,喷雾器只能颤栗着背起。你只能背井离乡,卖小吃,卖豆腐,上工地,最后安营扎寨,做起了没日没夜的饲料工人。

  学校交钱,你从没缺着我。

  苦难一直在我的人生里“兴风作浪”,除了微笑还有夜里的哭泣。这些都难不倒我,去构建完美的人生。

  年老正逼近你,邻居三婶说你走路腰都直不起来。

  你教我强大,给我生命繁华。世间有苦,但这并不是悲哀。苦中有爱,有你对我永不放弃的执著信念。

  沧桑世间,有苦有累,亦有甜有爱。你让我懂得直面人生,拼搏为命。与你结父女之缘,是我一生的福祉。

  我笑曰:爸,你是我的财富。人生因你而美丽,苦甜相伴,愿下辈子还相会。剩下的日子,我来背负青天。

  【阅卷人语】

  该文感情真挚,是考生在用自己的话语表述自己的感情。作者能从父亲所受之苦与父女相爱之甜以及女儿期许回报的感恩之心来切入命题,既切合题意,又感情浓烈,尤其是对父亲对女儿的付出,描写细腻,感人至深。女儿“背负青天”的回报誓言,难能可贵。

  文章语言凝练,富有意蕴。文章叙写精彩,如“当年求学之路的选择是你日夜掺白发,旱烟凝皱纹替我争取的”,有些地方颇有韵味,朗朗上口,如“贫困没有错,幸福却有家。苦咽下,芬芳的是你给我的天下”。在叙写考试一节时,着墨不多,但父女之间的心有灵犀却展现出来。本文语言富有意蕴还得益于修辞手法的运用,如“记忆的竹筏”之类比喻的新奇,文中“苦”与“甜”亦对比显明。

  语言凝练但不乏细节。例如考前电话一节,没有详写父亲的谆谆叮咛,却用比喻渲染了他急促的呼吸声,既切合父亲朴实的性格,又写出了父亲对女儿的期许,可谓言简意丰,韵味无穷。

  文章第二人称的运用很好,给人亲切之感,也便于抒发父女之间的感情。

  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地方语言欠流畅,是不是作文的命题触发了作者的感情,作者情不自禁,致使“竟无语凝噎”了?

[标签:山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