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范文:信念塑造未来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范文:信念塑造未来

2013-07-15 16:29:50考试吧

  据说,宋朝的范仲淹从小就懂得立志。有一次,一个算命先生来到了他村里,众多家长和孩子团团围着算命先生,纷纷要求算命先生先给自己的孩子预测未来,面对周围的吵闹,算命先生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该先给哪个孩子看。

  恰巧算命先生看到范仲淹从这路过,算命先生叫过范仲淹,索性问他:“我帮你看看未来,如何?”范仲淹说:“你帮我看看,我将来能不能当宰相。”这算命先生可能这一辈子也没有见过一个孩子居然开口就说要当宰相的,吓了一跳。算命先生跟他说:“你小小年纪,怎么口气这么大?”范仲淹有点不好意思,赶紧说,“不然这样好了,你再看看,我将来能不能当医生?”

  算命先生有一点纳闷,两个志愿怎么差这么多,就问范仲淹:“你为什么选这两个志愿?”他回答:“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因为只有良相和良医可以直接救民于水火”。算命先生听后很感动,这个孩子念念不忘的是救人,算命先生马上跟他说:“你有一颗心,叫宰相之心,日后一定能当宰相。”范仲淹的气度决定了他的格局,胸怀决定了他的成就,他对国家的忧患意识和实践,终成为一代名流。

  一个人的出身不能决定他的将来,一个人的天赋不能决定他的最终成功,一个人的起点不能决定他一生的发展。一个人在他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支撑点,这个支撑点就是信念。是信念激励一个人不断地追求,是信念让人们锁定所追求的目标,是信念鼓励人去探寻达到目标的正确方法,是信念给予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

  纽约州的大沙头是一个黑人聚居的贫民窟,这里不仅穷困,而且声名狼藉。在这儿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很少有人能够获得体面的职业。皮尔保罗这时担任大沙头诺必塔小学的董事兼校长。在这所小学,他发现这里的孩子无所事事,旷课、斗殴,甚至砸烂黑板成了家常便饭。1961年,罗杰罗尔斯是大沙头诺必塔小学“迷惘一代”学生中的一员,“贫民窟”出生的他和其他穷孩子一样被“贫穷”与“暴力”磨去了棱角,相信命运,不与命运抗争,不求上进,不与老师合作,学校想尽一切办法来开导他们,可是几乎没有一种奏效。

  新来的校长皮尔保罗发现孩子们很迷信,于是他在上课的时候多了一项内容——给孩子们看手相。凡经他看过手相的孩子,日后没有一个不是州长、议员或富翁的。当罗尔斯伸着小手走上讲台时,皮尔保罗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准是纽约州的州长。罗尔斯大吃一惊,因为长这么大,只有他奶奶使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五吨重的小船的船长,他记下了校长的话,并且相信了它。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他,他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开始挺直腰杆走路,他成了班主席。在以后的四十多年里,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标准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真的成了纽约州的州长,而且是纽约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在就职记者招待会上,他没有提及个人的奋斗史,他只提及了一位“点燃”过他信念的校长——皮尔保罗。

  美国成功学的奠基人奥里森马登说:“你的体内有着伟大的力量,如果你能发现和利用这些力量,你就会明白,你所有的梦想和憧憬都会变成现实。”英国第一位盲人内阁大臣布伦克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个真理:假若谁能把3岁时想当总统的愿望保持50年,那么50年以后,他一定已经是总统了。英国一位叫戴维的小盲童在皮特金幼儿园B(2)班上学时,他写了一篇《未来我是内阁大臣》的作文,他认为自己将来必定是英国的一位内阁大臣,因为在英国还没有一位盲人进入内阁。从那时起,他将自己的梦想一直保存在自己的大脑中,并且一天也没有放弃过对梦想的努力。50年以后,他成功了,他真成了英国第一位盲人大臣,他就是英国着名的内阁教育大臣布伦克特。布伦克特曾经在英国的《太阳报》撰文劝勉世人:“只要不让年轻时的梦想随岁月飘逝,成功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外界虽不能把握,行动却可以产生力量。这力量的源泉就来自坚强的信念。真正的信念永远是不可战胜的,有了信念,人才会冷静地面对挫折和困难;有了信念,人才有足够的勇气克服阻碍。信念,可以让人透过失望看到希望;信念,可以让人从逆境中奋起;信念,可以让人从失败中走向成功。当遇到挫折、陷入困境时,只要心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努力拼搏,就一定会度过难关,取得成功。

  外国有句名谚:鹰飞得高,靠的不是翅膀,而是信念!信念根植于血液,信念的旗帜永远鲜红,信念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站立起来并迈步向前的精神支柱。

  信念是征服惊涛骇浪的舟,引领我们乘风破浪,迎接光明的未来!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我们的痛,那些刻在生命里的伤疤,也许在多年后的某一天,会成为我们引以为豪的骄傲!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