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1年 > 2011重庆高考优秀作文:迷人的山村

2011重庆高考优秀作文:迷人的山村

2013-07-15 16:10:20新课标教育中心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爱好,每个人都有自己情有独钟。

  ——题记

  走进繁华的都市,每天都有种各样新奇的事物在吸引着我,但我对他们都不太喜欢,因为我对我的山村情有独钟。

  山村的春天是柔美的,春像个未出阁的姑娘,悄悄唤醒山脚的小河,“哗哗”地叙说着情话。水中过完冬的鱼儿也出来活动,时不时跃出水面,说不出的顽皮和捣 蛋。半山的竹林也热门起来,嫩绿的竹叶在枝头迎风飘动,展现着那婀娜的身姿和柔美的腰肢,山喜鹊也爱在这个时候凑热闹,穿梭于竹林间,“叽叽喳喳”地叫个 不停,村子后面是一片空旷的草地,小草露出嫩绿肥的牙,用一切好奇的眼光环顾着这个世界,各种蝴蝶也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像极了传说中的花仙子。对于村子的 春,我情有独钟于他的柔美。

  夏天到了,村子又是另一幅景象,河流也不再窃窃私语。他奔腾着,咆哮着,如一群发狂的公牛,汹涌着向前奔去,山腰的竹林也褪去了稚嫩的小脸,苍翠欲滴的身 影充分展现出了他们逢勃的生命力,随风飘舞的身姿显得更加优美,但在这激情的夏天,柔软的腰肢也会显现出刚烈,村子里出来走动的人少了,大家都在家里乘 凉,等着凉了些,才会出去干活。村子后的草地也充满了生命力,远远看去,草地上空一片扭曲,那是对生呐喊,小草的感觉影响着周围,从它那刚毅的脸上,周围 的人都对它们肃然起敬,我对夏的刚烈情有独钟。

  秋,是成熟的季节。小河也安静了,静静的清点着一年的收获,在私底下偷笑着。竹林里一阵黄叶纷飞,像疲惫的蝴蝶,回归母亲的怀抱。草地也成了一片金黄,一阵阵虫鸣,像是对草地上那群生命的赞歌。我爱秋对于收获的幸福,我情有独钟。

  到了冬天,万赖俱寂,小河也沉睡了,不再流动,只是静静地回味,等待着明年,竹林也冷清下来,光秃秃地枝条在雪白的大地上挺立着,收藏着一年的感慨,草地 成了一片白,但仔细看,还有几颗不屈的小草升起手来,我知道,有一群顽强的生命在蕴藏着,对于冬天的收藏与感悟我也情有独钟。

  山村依旧是山村,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依旧对它情有独钟。

  【权威解析】

  这是一篇阅卷专家组评定的标杆范文。文章所以被定为标杆范文,由以下几点特色决定:

  自然朴实清新是本文最大的特点。

  1  主题贴近生活。令人倍感亲切。考生选择了淳朴的山村四季为描写对象,以四季变化为主链条,层次分明,考生选择了比较冷僻的且容易流于平庸的大自然题材,选题上就不容易“撞车”。

  语言清新质朴,繁华落尽见真纯。在充斥着名言警句的各色作文中,此文能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其淳朴的语言,清新自然的风格,犹如一股清泉洗净了老师疲惫的眼球,这是它最大的优势。考生对小河,竹林,小草在四季的变化,描写栩栩如生,可说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3 感情提升。如果本文只肤浅的描写对四时之景的变化,则显得过于平淡。该考生不仅描绘出四季景色之变化,而且对四季所包含的内在生命力的变化给予了赞扬,春 之柔美,夏之刚烈,秋之收获,冬之蕴藏。事实上,这四点,也并非是该考生的独创之处,相信几乎的所有的考生都能说出四季的特点及蕴含的内质,但为何你没有 想到这一切题方式呢?生活处处皆是题材,大家在平淡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若能注意点滴积累,总结,那么高考作文时,以众人容易忽略的小点入手写作,定会给老师 以新鲜清新之感。

  【得分点】:淳朴清新,感情升华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