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1年 > 2011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这个世界需要你

2011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这个世界需要你

2013-07-09 18:06:13作文网

  落雨的屋檐,蓄满夏日的鸟鸣,我看到了你。

  你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中,看春泥啃进笨重的犁耙,你是亿万农民中的一份子,面朝黄土背朝天。那些充满阳光与丰沛雨水的粟粒,那些在拔节生长的青青荞麦,那些穿梭在农田沟垅的彳亍躬行,是你播种的希望,是你沧桑面孔中条条的沟壑,是你留下的记忆的年轮。

  这世界需要你,你伏在长满万物的大地,耕耘着一片世外桃源,你收获丰收的果实,金灿灿的谷穗映衬你的笑脸,我们得到的是果腹的粮食,你得到了喜悦与感谢。

  城市的森林,铜墙铁壁的生活中,我看到了你。

  一双双劳动的手,为你弹出黏合平凡人生的哀乐,一曲城市交响乐可以让你饱满的灵魂延荡之无穷。你是暴晒在烈日炎炎下的建设者,我看到你铺砌的一砖一瓦。你的汗水浸渍出城市的宏伟蓝图,一颗心似乎要飞往天际。也许底层的工作让你卑微,让你逃避,也许你的心胸更大更宽,也许是我们的苛责与吝啬,但城市的建设需要你,这世界需要你。

  这世界需要你,你穿行在城市的森林,搭建了生活与发展的阶梯,你的肩膀承担着城市建设的重任。我们得到了这遮风挡雨的屋檐,你得到的是满足和赞扬。

  万千平凡人生,你与我别无二致。我们都是耕耘在平凡岗位的人,拥有各自的悲喜交加,拥有各自喜怒哀乐,我们一同踏人时光悲愤的河流,看那些或喜或悲的心事泅你上岸。字句联袂而起,人生笔耕不辍,你——平凡的你,添给这个世界的不仅是脚下的位置,还有人生纵横的路。

  无数相叠的路途织成世界的网,像一幅美丽的画卷。这世界需要你,人生的大戏你亦有许多角色,对亲人对朋友对师长对这个薪鲜的世界,你是独一无二的一个,生活铺给你一条交错的路,生活筑造给你一座繁华的城,生活交给你将人生穿针引线。

  这世界需要你,不管是行在田畴的你,不管是敲出城市叮咚的你,也不管是平凡的……卑微而伟大的你我,都是缀缝世界的绵密针脚,都是落笔生花的笔触,都是曲声叮叮的音符,都是泼墨的绿荫里的点点光斑。你给予了世界生花的妙笔,你给予了世界油盐酱醋的美好、自得与惬意。与他人的人生交织这世界,绘作一幅绚丽画卷。

  (山东考生)满分剖析文章撷取了富有代表性的生活场景——农民在田间的辛勤劳作、农民在田间的巨大贡献、人生大舞台的种种角色,用了总分式层进的结构,表达了主题。第一个场景是农业的角度来写这世界需要地位“卑微”的农民,第二个场景是从城市的角度来写这世界需要地位“卑微”的农民,第三个场景进而写到,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大舞台不可或缺的角色,都是这世界需要的。这里,文章用了“卑微而伟大”来修饰“你我”,意义重大,发人深思。

  阅卷现场评分:内容分20分+表达分20分+发展分20分=总60分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