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3年 > 2013上海高考作文范文:陈抖擞二三事

2013上海高考作文范文:陈抖擞二三事

2013-07-02 17:34:32上海高考网文章作者:尹禺然

  陈抖擞年方二十,说高不高,说帅不帅,说富那是一定不富。号称一米七五的身高,平时驮着背,四舍五入买一送一,估计也就一米七。戴着朴素的金丝眼镜,乍看之下略添几分书生意气。但骨子里,是个在课堂上对老师温润一笑,张嘴就为“下笔有神助”对出“文思如尿崩”这般下联的纯种骚客。

  抖擞的青春走马灯没啥大看头。小学时代最辉煌:三条杠,纯正太,人称月湾小学一枝花。刚进初中那会儿也还是个好学生,暗恋前排女生,女生笑眯眯拿了他的棒棒糖后将其无情告发。班主任心里也是嘿嘿一笑,玩味地喊他谈话。结果,人还未语呢他吓得涕泪先流,直呼洗心革面、天天向上。不过自此屈辱一役,抖擞也明白了现实生活中女人的多变与可憎,一夜升华——经年后的某个夜晚,抖擞满脸红晕地对我说,他在《我的妹妹不可能那么可爱》(?)中找到了此生挚爱。我不明,但仍礼貌性地表示,甚喜。

  抖擞与我能维持长期的羁绊,也是一大妙事,特别是当我就是上文那个前排女生的时候。陈抖擞对这个社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是说着“打杀小日本还我大中华”那种愤世嫉俗——他才不屑大喊大叫呢,“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他陈抖擞的中间名——而是一种因为不被浮名利禄所吸引,而能置身事外的接近真理的透彻。比如说吧,我,这个演电影、做干部、进哈佛,一路雄赳赳气昂昂站在聚光灯下喊着要改变世界、拯救中国的我,在他的嘴里,就是一可怜人。

  我可怜吗?我作势揍他。

  啧啧,可怜之人的可恨之处来了吧,来了吧!他被钳制了手,愤愤着骂。

  陈抖擞说我的可怜在于我自欺欺人。“精英主义的困惑、外界期待和真实本我的围城、该去之处和应许之地的矛盾……随便你怎么叫吧。你们这些人,总觉得生活不该是这样的,总觉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就像在诱惑着你们的妖女的歌声,在别处,在远方,在梦中——总之不是在此时此地。”

  “但是这个思维方式是错的。生活从来不在别处,也从来没有“更重要的事”,因为我们该选择去做的,就是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该过的生活,也是自己最想过的生活。”

  “比如你老念叨我看动画玩物丧志,其实只有一部分是对的。看动画的时候我没自欺欺人,这一刻我全心全意都扑在我的动画上,他就是我的全部。我的内在激情和外化行动浑然一体,比起那些身陷婚姻牢笼同床异梦却不敢离婚的中年大叔、比起说着要建设祖国结果一个个为了生计拿了绿卡去了投行的留学生、比起说一口减肥却干一碗炸酱面的胖子——我对自己是忠诚的。”

  “会感觉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的人,都是没有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因为如果想清楚了,为什么不去做那件事呢?哦,你说“客观限制”,“力不从心”,“再研究研究”。我只信百分之五的人说是真的有困难,剩下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是拿来当借口的。你不老不残,有家避雨有饭填饥,我真不觉得还缺什么条件去做且只做那件你认为最重要的事。过去已过,未来尚未,我们只能活好此念之间的此身独一。能做好的也只有你选择出来的“最重要的事”而已——仅此而已了。”

  抖擞说罢不再理我,重新去粘他的高达模型了。我一时忿忿,“你有本事粘那破玩意倒是粘出个名堂来呢,呿。”

  陈抖擞缓缓转过来,推一推眼镜,开始摇头,“施主,说你可怜你还不信。对我来说,粘这破玩意儿本身就是最重要的事,而不是粘出个名堂。你心里想着粘出个名堂,想着那所谓“更重要的事”,你怎么粘得好呢?而我好好粘这破玩意儿,能粘出名堂,是缘,不能粘出名堂,我又有什么遗憾的呢?”

  “不自欺,不欺人,才会不被人欺。”

  陈抖擞目含微光、轻蹙秀眉地正色道……“帅吧,可惜不是我,是南怀瑾老爷子说的。”

[标签:高考作文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