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天津高考高分考生王月坤:“听懂了”是最重要的

天津高考高分考生王月坤:“听懂了”是最重要的

2013-06-27 14:10:01每日新报

王月坤

  出镜人物:天津四中 王月坤

  高考成绩:理科 700分(680分+20分市级优秀学生干部)

  关键词描述:学习习惯好 很文艺

  “听懂了”是最重要的

  王月坤说,自己不是一个聪明人,上课不能一点就通、一学就会。但她有个好习惯:先观察看看别人怎么做,再比较哪种方法最有效,最后自己多做几遍,总能掌握最有效的解题方法。上课的时候,“听懂了”是最重要的,题型一定要多做多看,善于对比,身为学习委员的她在为同学们解题的过程中更提高了自己,并没有因为工作耽误学习,反而乐在其中。

  王月坤的父亲说,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奉行大道至简原则,从不过多干预,只是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的性格养成和行为习惯。在王月坤上小学的时候,每门课都准备一个夹子,考卷、作业、复习资料都分门别类地装在里面。如果孩子忘记带作业,为了让她记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坚决不送,因此王月坤从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到高考的各科资料都齐全可查,条理清楚。这为她今后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个勤奋的女孩在闲暇时候喜欢和朋友们去逛图书大厦和其他各种图书市场,喜欢历史典籍和名人传记,前段时间让父亲四处搜罗孟森所著的《明史讲义》,而父亲也乐此不疲。

  热爱昆曲唱出中国范儿

  作为理科生的王月坤却有一种深刻的古典情怀,喜欢昆曲、诗词和相声。和我们的谈话中《牡丹亭》的经典唱段信手拈来: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心乐事谁家院…… 最喜欢《皂罗袍》和《好姐姐》,她说这两段细腻生动,真切感人,十足的中国范儿,在睡前听一段,是解压的好方法。从小学四年级起她就开始听《中国相声集锦》,多年的潜移默化让这种幽默细胞融化到她的血液里,新年的联欢活动自编的情景小品脱胎于热播剧《甄嬛传》,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爸爸看完剧本后也大吃一惊,平时文静秀气的女儿怎么写东西这么有“包袱”;高中她还撺掇同学们起诗社,她补充说吴承恩的“一轮明月满乾坤”便是她名字的由来,李清照的清丽风骨和李白的潇洒飘逸都是她的最爱。

  除了曲艺、诗词和写作,王月坤还喜欢看书画赏析方面的书,古文化街是王月坤最爱逛的。张大千、潘天寿、怀素……说起名家来她更是如数家珍。当我们以为她会填报汉语言文学或者其他国学类的专业时,王月坤却说:“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好医生”,志愿有且只有一个,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她说,从高一开始就志愿做一名白衣天使,尽管有一些关于医生或者医疗系统的负面消息让她怀疑过,但却不曾动摇,史书有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只要造福百姓便义无反顾。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一个严谨、认真、勤奋、细腻的女孩总有一天会梦想成真。

相关阅读

天津高分考生范瑶瑶:“女汉子”和她的队友

河南高分考生658分 自小乖巧不读死书

河南高分考生孙寒泊684分 善于思考不循常规

2013年山东高考寒门学子704分 数学差一分满分

[标签:高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