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3年广西高考作文题目点评

2013年广西高考作文题目点评

2013-06-07 19:25:48新东方在线

  2013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上午已结束,新东方在线语文名师第一时间对2013各省高考语文作文进行了解析及点评。以下2013年的全国卷高考作文题目,贵州、甘肃、青海、广西、西藏、云南河北省的同学,河北现在已经是新课标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大意:年轻人捡到尚先生的手机,尚先生要求归还,可年轻人不愿意。后来尚先生出2000元把手机买回来,可是年轻人又改变主意,无条件归还。原因是年轻人看见手机里面很多内容是关于地震尚先生捐助的内容。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年轻人捡到尚先生的手机,年轻人不愿意等这样的内容,让我们现在想起了如何分析材料,在去年的时候,全国的材料作文也是一堆字。

  同学们审题要注意,任何材料有三个要素:一是材料主体,材料动态过程,材料的条件。材料究竟叙述了哪些事,最重要的就是我之前讲过的,关于材料的主体。

  材料的主体是最关键的,就是谁参与到这个材料中,一般的学生写不出好的文章,往往因为这个学生只从材料中的某一个人物的角度去写文章,没有其他的角度去写,这样导致学生不清楚。

  这当中出现了两个人物,一个是孩子,一个是尚先生,毫不疑问,大部分人会从尚先生的角度去写文章,很少有人会从孩子的角度写文章,如果从孩子的角度写文章,我们会思考两个角度,一是孩子本身是有问题的,他的问题是捡了人家的手机不还,可是孩子看到了尚先生手机当中有信息地震,孩子被感动了,这样孩子的本质是善良的,把所有的主体都分析好,尚先生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我们把所有的问题分析完之后,这个就出来了,这个材料被我们还原一下,是一个并不怎么善良的孩子,被一件善良的事情,感动了的故事,这让我们想起了关于陈光标的一句话,这个在考前讲过,陈光标曾经说过,我做过一件好事,这一件好事如果告诉一个人,就多做了一个好事,告诉给十个人,就多做了十件好事,所以这道题容易写跑,写成一个关于慈善地震的内容,这样写稍稍跑题,离整个材料稍微远。

  对于全国卷,同学们要记住,充分把所有主体干的事,还原在一起,抓住核心,提炼出文章最后的内容,不要看到地震,尚先生捐助了,好,我就写慈善,那是大大错误的,他的事迹是感动了陌生人,爱被传递的故事,这是容易被学生写跑题的,抓住材料整体,而不是抓住材料的个别信息,换句话说,这个题目就是国老师之前给你讲过的,那个关于大爱的问题,还是关于民族文化的本身,中国民族的文化,爱,老师打过一个比方,我手里拿过一枚石子,抛向大海会打圈,就像我们,爱自己的亲朋、好友,对自己有用的人这是最外面的一圈,外面一个老头伸手向你要钱的时候,你不会给。我们今天在大街上经常会听到,谁谁要把谁给灭了,他自己不他自己的亲朋好友吗?不是,他特别爱自己的孩子,爱分两种,一种叫做私爱,一种叫大爱,私爱就是只爱对自己有用的,与自己相关的,大爱是突破了私人界限的爱。还记得吗?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的非议上,深情写过这样一句话,爱,是的,不是这种爱,这种爱就是私爱,所谓的私爱就是,托尔斯泰赞美的是大爱,临时的时候,看到我的敌人依然爱他的时候,第一次体验到爱,我再重复一遍,是爱,是这样的爱,临时死,看到我的敌人仍然爱的时候,我依然觉得爱,那是心灵的本质,托尔斯泰告诉我们,一个人真正有爱的时候,不仅爱自己的亲人、好友,更爱那些与自己素不相识的人。这篇文章利益非常简单,是关于私爱被大爱感动的例子,那个孩子拿到手机据为己有,这是私爱,可是他看到尚先生把好多钱捐到灾区的时候,孩子把这种大爱震慑了,任何人看到了有大爱的时候,都会被这种大爱精神感动,我们的民族想实现我们自己的梦想,无非就是真正把个人的私爱慢慢形成大爱。顺便说一下,很多同学打电话问我,今天会不会考中国梦,我当时果断回绝,我说你根本不要想关于什么中国梦,全国各地的所有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远远离那个热点越来越好,中国梦在考前各大网站,报纸,如果再出这个,对考生就太不公平了,哪怕像北京卷这种,特别爱出总理讲话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今年把中国梦放在一边不考,这叫避开热点。我说去老老实实去关注中国的文化,去关注语文本身,因为语文考试考的不是政治,考的就是对学生对语言的感悟力和思维方式的深度。

相关链接

高考作文大全 | 2013年高考作文汇总 | 历年高考作文题目 | 全国高考真题

高考满分作文分享 | 高考优秀作文赏析 | 高考零分作文| 高考作文点评

高考英语作文 | 最新高考作文相关资讯 | 高考作文写作技巧指导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