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案例分析:高三考生压力大如何进行心理调整

案例分析:高三考生压力大如何进行心理调整

2013-05-13 10:54:02半岛晨报

  为什么我的脑后总有一双眼睛;为什么你总在说“你要努力你要努力”;为什么我考不好就辜负了你?为什么你每天的言行都给我那么多的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在辽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病房,住院的高考考生就有10余人,其间,到医院咨询治疗的近40余人,而患上高考焦虑症的,几乎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十年寒窗,这个月是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此时的高三学生压力很大,随之而来的是千奇百怪的表现:有的听到翻卷纸的声音就能急哭;有的模拟考试后,做什么题都记不起来了;有的拒绝模拟考试,科科零分……

  临近高考,这些学生是怎么了?

  考场上她听到翻卷纸声急哭了

  原因:认为同学翻卷纸就是答完了,很着急诊断:高考焦虑症

  小溪(化名)是一所省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她听见同学翻卷纸的声音就着急,翻得越多她越慌,在一次模拟考试中,她失声痛哭,“他们答得比我快……”

  小溪的班主任杨老师告诉记者,小溪的学习成绩很好,排在前面,她的目标是上海交大。

  小溪认为同学翻卷纸就是这页答完了,开始答下一页了,当有更多同学翻卷纸的时候,她就受不了,越来越紧张、着急。

  在那次痛哭后,小溪去看了心理专家,专家认为这是焦虑症的一种表现,告诉她别人翻卷子不一定是做得快,可能是不会做才翻来翻去的,要暗示自己:“我不会的别人也不会,别人不会的我可能会。”

  男孩“一模”后啥都记不住了

  原因:一直都是好学生,一次考不好接受不了诊断:高考焦虑症

  辽阳灯塔某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于洋(化名),在四月中旬住进了辽阳第四人民医院心理一科病房。

  妈妈对医生说,孩子在第一次模拟考试之后,好像什么都忘记了,在教室里也坐不住;看书看完一部分,过后看了什么都不知道。因此,医生诊断于洋患上了严重的高考焦虑症。

  于洋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是老师、父母、亲属心中的优秀学生。

  心理一科主任心理医生韩丽彤介绍,像于洋这样的病例是焦虑症认知成分表现,他的心理负担太重了,一次考不好就接受不了,觉得让家人失望,压力很大,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路不清晰等。

  她突然拒绝模拟考试,科科零分

  原因:一旦成绩下降,母亲就会唠叨,几近崩溃诊断:高考焦虑症

  小芬(化名)最近在摸拟考试中拒绝答卷,结果科科零分。面对品学兼优的女儿,小芬的母亲无法理解。

  据辽阳第四人民医院心理二科主任徐晶介绍,小芬母亲很关注女儿的成绩,女儿的每一次各科考试分数,母亲都会用小本子一一记录下来,甚至还列出了对比表格。一旦小芬的成绩下降,母亲就会唠叨自己如何含辛茹苦之类的言语,小芬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徐晶分析,小芬的行为属于焦虑症的行为表现。

  吴飞:中学高级教师,辽宁省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参与“十二五”教育部课题《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实施的相关研究》、国家级课题《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实践研究》组长。

  大脑高度集中1小时,超时请休息

  紧张和焦虑主要来源于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如果能科学合理运用大脑,再保证学习方向正确,那得到的将会比付出多得多,也就没了紧张焦虑之感。

  这就需要合理利用大脑,且是利用大脑疲劳周期。人的大脑高度集中注意的时间在1小时左右,如果连续一个小时高度集中,那么1小时零1分时就会出现暂时的溜号现象,但这并不会对你产生很大影响。如果时间长了,大脑疲劳周期就会常常来干扰你,让你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超时就要休息。

  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定期运动

  要保证大脑的营养,就能量而言,大脑需要大量葡萄糖,所以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每天早上,早饭要吃得好,最好有大量的新鲜水果。中饭要吃得好,最好包括一道新鲜的蔬菜色拉。要将鱼、果仁和植物油脂作为饮食的主要部分。定期运动,以使血液充氧。

  同时要做几件事,按重要与否排序

  在复习中,如果你手头同时有三件事情要做,势必会相互影响。因此建议学生要将你手头的几件事,按照重要与否排序,然后从最重要的事情开始做。一件事一件事的去解决。

  深呼吸、听音乐、没事儿冥想

  1.呼吸放松法:闭合双眼,吸气5秒钟,憋气20秒,呼气10秒钟,反复练习10次,达到放松目的。

  2.运动放松法:课间走出教室,活动活动腰肢。坚持每天锻炼身体1小时,但要减少剧烈运动。

  3.音乐放松法:快节奏的音乐令人兴奋,听轻音乐对调整人的紧张情绪有积极作用。

  4.沟通放松法:当感觉到压力、焦虑和情绪不稳定时,与知心朋友或者心理咨询师进行一次沟通交流。

  5.冥想放松法:在轻音乐的伴奏下,冥想自己进入大自然的美境,冥想听到小溪流水、小鸟鸣叫等,会达到放松的目的。

相关阅读

2013高招咨询:考生高考目标管理与压力管理

心理专家:高三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解决妙招

高三生必知:成功人生宝贵的30个智慧

心理专家建议准高三生要注意排解7大“担心”

[标签:心理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