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冲刺阶段怎么吃 医生帮你调配营养膳食

高考冲刺阶段怎么吃 医生帮你调配营养膳食

2013-05-09 13:44:50新浪高考文章作者:

  和其他考生一样,叮叮也进入了高考冲刺阶段,但日复一日的题海战,让她渐渐感觉力不从心。看着女儿一脸的疲倦,父母心疼不已,他们能做的就是“给她吃得好些”。补脑的保健品一盒接一盒,平时不舍得买的山珍海味也从市场搬到了厨房,可是叮叮的胃口却越来越差。   面对这幅普遍的“高三备考场景图”,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建华表示,考生进补误区不少,盲目的饮食非但帮不了孩子,还拖了他们的后腿。刘主任告诉记者,高考复习,饮食营养必须跟上。但作为“后勤部长”的考生家长要牢记四条原则:多吃谷物,供给充足能量;鱼、肉、蛋、奶、豆补充丰富的蛋白质;搭配新鲜的蔬菜、水果,均衡营养保持精力;参加体育活动,避免盲目进补。

  此外,复习阶段要注意劳逸结合,复习一小时左右,要到户外稍微活动一下,使精神状态形成良性循环。户外散步,也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案例].1

  饮食过饱易犯困

  小郭平时胃口、食量就很好,最近在家温书迎考,更是餐餐有鱼、顿顿吃肉,海鲜大虾一样不少。“关键时刻再不补何时补”。除了这些高蛋白食品,父母还为小郭准备了不少保健品、西洋参含片。小郭每次都来者不拒地吃得饱饱的,但就是最近老犯困,上午复习到10点钟、下午到4点多就觉得疲劳了,有时候还觉得燥热不安。

  [对策]

  宵夜以羹汤类为主

  刘主任说,家长们认为“学习消耗多就要多吃”的想法是错误的,小郭犯困主要是因为吃得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导致大脑迟钝。备考阶段,对食欲不错的考生来说,家长不要再补各类的保健品了,只要注意三餐荤素搭配,酸碱平衡,多补充蛋白质和新鲜果蔬就足够了。

  此外,如果考生有吃宵夜的习惯,可以适当增加一份宵夜点心,以清淡、爽口的羹汤为主,如绿豆百合羹、红枣银耳汤、花生汤等。另外,可增强运动,比如在复习间隙到楼下活动活动、发发汗,或者冲个澡,复习起来也会精神倍增。

  [推荐]

  多吃五谷杂粮、水果蔬菜

  主食:多吃五谷杂粮,如荞麦、绿豆、红豆、薏米等粗粮,每天将大米与两三种粗粮搭配熬粥,主食既不单调,又能促进肠胃蠕动消化。也可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如空心菜、芹菜等等。食用海产品,一定要注意新鲜,少吃螺类食品。

  加餐(必要时)酸奶一小杯或水果250克左右。多吃新鲜时令水果,特别是瓜果类。还要避免冰冻过凉的水果冷饮,以免吃坏肠胃。

  提神:许多考生家长会在临考复习时,给孩子吃西洋参提神。刘主任认为,正常情况下,人参和西洋参不适合用在青少年身上。临近考试,也不要对饮食进补做明显调整,以免潜意识中对孩子造成精神压力。如果孩子考试前觉得身体特别疲劳,可以在考试当天早晨,用切片的西洋参(3~5g)泡开水来喝。

  [案例].2

  当“例假”撞上高考

  小琳5月的例假日是6日,她很担心下个月的7日例假也会来。小琳说每次例假来,失血较多,人就感觉很疲劳,要是例假和高考撞了车,会不会大大影响考试正常发挥?小琳和母亲打算到时候用药物来拖延经期。结果母女都很紧张。

  [对策]

  以平常心对待

  刘主任认为,例假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不要有紧张情绪,造成思想负担。一般来说,紧张的复习可能会推迟例假。如果正好遇上考试,失血较多,可以吃些补血的食品。建议买半只水鸭(母)+当归15g+黄芪30g+十来个红枣炖汤来喝。红枣桂圆汤、猪肝汤、炒菠菜也有补血的效果。

  如果来例假有痛经现象,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止痛药。除此之外,不要人为用药物来控制例假,因为用药物不一定能有效控制,用了药物还是遇上例假,可能对心理产生更不好的影响,反而影响考试情绪。

  [案例].3

  困了累了没胃口

  离高考越来越近,豆豆精神高度紧张,吃不下饭,最近还出现了焦躁失眠的状况。母亲也很急,有时找医生给孩子开药,有时会给豆豆服用“安定”。结果,睡眠时间增加了,但豆豆却觉得记忆复习很吃力,常常昏昏沉沉的。

  [对策]

  保持正常作息制度

  复习阶段学习紧张,包括进补都偏热,可以多吃新鲜蔬菜、瓜果,选择颜色比较深的蔬菜,富含维生素C。另外,可以多煲汤给孩子喝,选择清淡滋补的汤,比如丝瓜花蛤汤、蔬菜羹,也可以在羹汤里加适量的醋,如酸辣汤等。如果吃饭没有胃口,买些新鲜的山楂干冲泡开水喝,加点糖,可以开胃。

  刘主任分析说,紧张、焦躁是考生常见的状况,复习是特殊的时期,不一定强求睡眠保持8或10个小时以上,只要保持正常的作息制度,自我感觉体力、精力旺盛,记忆力好即可。

  不少考生家长认为,睡前喝牛奶可以帮助睡眠。刘主任认为,睡前喝牛奶也要因人而异,不要随意更改习惯,过分注意这些细节,反而会引起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和精神紧张。

  [推荐]

  夜宵习惯应因人而异

  要睡得好,在饮食上需注意有夜宵习惯的,不宜过饱,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吃夜宵。夜晚忌饮可乐、浓茶、咖啡;睡前可冲洗一个温水澡,听安静舒缓的音乐。睡前习惯喝牛奶的,搭配些面包有助吸收;一匙食醋兑入冷开水中可助睡;一杯热糖水有抑制大脑皮质作用。

  促进睡眠的药膳:1.百合15g,与粳米、糯米各50g,共煮成粥,加适量糖食用。2.鲜百合60~90g,与蜂蜜适量拌和,蒸熟,睡前服用。

[标签:高考 饮食 复习 家长 志愿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