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2013年浙江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政治要求稳中求进求变

2013年浙江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政治要求稳中求进求变

2013-03-22 14:19:40中学学科网

  【政治】稳中求变

  高级教师王丽红

  总体特点:稳中求变。

  2013年的政治高考说明及其提供的参考样卷总体上透露出“稳中求进”和“稳中求变”的信息。

  2013年的《考试说明》,从考试范围来看,与2012年相似度较高,同时,4个必修3个选修又不约而同地呈现“多删少增”的共同特征。各模块中考点的个别调整,大致有五:一有如“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职业观”、“计划经济体制的作用和局限性”等极少量考点的删减;二有一些考点的进一步明确,如从“信用工具”改为“信用卡”、从“影响价格的因素”缩为“供求影响价格”;三是考点的整合,如将2012年“主次矛盾的关系”和“矛盾主次方面的关系”表述合二为“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四为增加或强化某些考点,比如政治中不仅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单列而且从内容和条件两方面细化掌握的程度和要求,还有哲学中新增“认识和利用规律”考点。最后一个变化就是考点的呈现形式更加贴近教材的表述,严格按照单元标题、课标题来组织罗列其下设的考点。

  从参考样卷来看,无论是试题的选材与设计,还是试题的题型与结构;不管是试题的考核目标与考查重点,还是全卷的难度系数与区分度,基本上继承了2012年浙江文综高考卷的命题风格,保持了连续性。

  复习建议:注重“双基”。

  1、以《考试说明》为中心、以教材为本、以单元、课、框为基本单位梳理各考点;对考点的知识掌握要求更全面、更准确、更细致,达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

  2、在精准掌握各考点的基础上,适度地串联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做到“纵横”延伸和辐射,形成一定的整体框架。

  3、在注重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培养政治学科高考要求的四种能力,尤其要突出准确而完整地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和灵活而快速地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

  4、以审题能力为核心,培养思维的敏捷性和有效性,提高解题质量。在二轮复习阶段,可通过合理分配时间、反思错误和失误等环节,逐步积累应试技巧,提高审题速度和解题成效。

  5、接触一些时事热点,开阔视野。

精彩推荐:全国各省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及解读汇总

[标签:浙江 政治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