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青海高考 > 青海高考信息 > 青海省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文综

青海省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文综

2013-03-21 17:57:25中学学科网

    青海省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文综

  政治

  青海湟川一分校杨节艳中学高级教师

  一、2013年政治学科考纲考点科目: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

  旧教材考纲考点168个,新教材252个,其中经济、政治、哲学考点分别增加了24个、17个,11个,新增《文化生活》考点42个,共新增94个考点。所列考点有的是教材正文,有的是教材辅助文,有的是教材综合探究内容。随着新课程高考命题的逐渐成熟,新课程高考的考查内容已从学科主干知识扩展到非主干知识,所以高三复习备考一定要全面,不留盲区,同时要把握复习的节奏。

  二、考纲中所列考点与新教材存在差异,复习时要引起关注。

  考纲规定的是考试的范围,新课程考纲所列的个别考点,如《经济生活》中的考点融资、负税人,《政治生活》中的考点党的领导方式等在教材中没有明确的内容,这就要求在复习中一定要对教材拓展和延伸,不能拘泥于教材。

  三、新课程考纲的考核目标与要求与旧教材考纲保持一致,没有变化。

  历史

  青海湟川一分校张荣其中学一级教师

  1.考纲的知识要求特点对备考复习的指导性

  新课标教材的最大特点是模块教学,这种教材体系的优点在于有利于对某一具体学科问题进行相对深入的纵向探讨,帮助学生了解问题的整体发展及演变脉络,2013年考试大纲在对学生应备历史知识的表述中整体回归到传统的编年体,这一表达方式变化反映的深刻问题应是高考命题组的史学观念(大量的高考试题可以说明)。即历史是一个复杂且由各种因素相互制约而螺旋演进的复合体,只有通过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观念等问题综合分析才能准确阐释某一历史问题产生、发展及演变的原因,这就要求学生备考复习中要回归历史整体性的本来面目,将之与模块教学特点相糅合,提升综合辨析能力,达到提高考试成绩的目的。

  2.从考纲的知识条目要求看到的问题

  2013年考纲知识条目陈述与课本对照可以发现,必修内容方面中国古代史部分教学内容在考纲中均有反映,中国近代史教材中的太平天国革命及睁眼看世界等条目未列入考纲,中国现代史教材内容在考纲中均有反映,但考纲在第一条第四目的陈述中特意强调改革开放以来的民主与法制建设,似有深意,值得注意。世界古代史部分教材内容与考纲要求整体对应性较强,世界近代史部分考纲第四条第四目与教材内容安排相比考纲陈述更加直接明确,有利于学生考前复习,世界现代史部分全球化问题在考纲中虽没有作出明确要求,但近现代大量与全球化观念相关的知识条目在考纲中都有明确要求,仍不可掉以轻心,选修部分教材与考纲保持较高的一致性。

  3.通过宁夏卷和各种信息看考纲

  宁夏是最早进入新课标高考的省区。通过对宁夏近几年试卷的研读可以发现,就文综卷高考试题命题思想而言,与我省传统大纲卷保持一致,变化主要体现在各科试题的分布和选修内容的考查上,即文综卷Ⅰ中的第24-35题为历史客观题。卷Ⅱ中的第40、41题为历史必修部分主观题,第45、46、47、48为历史选做题。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我省今年的试卷结构将是这种构成模式。

  考试中心试题命题组在各种调研中,多次强调选修内容试题主要意图不是考查教材知识而是考查考生的学科能力。

  地理

  青海湟川一分校杨银山中学一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

  今年新高考地理学科有两大变化:即考试内容的变化(普通高中新课程)、试卷结构的变化(增加选答题、取消了跨学科综合题)。与旧大纲比较具体变化有以下几点:

  1.命题指导思想: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

  2.从考核目标与要求来看更加全面、具体,增加了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较高要求。如:“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形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能够调动和运用地理基本技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解决地理问题;能够发现或提出科学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地理问题,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来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能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等。

  3.从考试范围和内容看,新大纲分为必考部分、选考两大模块。必考部分有“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可持续发展”三部分,增加的第三部分“区域可持续发展”考试内容变化较大。另外,必考内容中虽然没有明确初中内容,但考试范围与要求中还是涉及《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的有关内容。新考纲内容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选考内容,我省选考内容为《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环境保护》。

相关阅读:全国各省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及解读汇总

[标签:文综 高考 考试说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