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中地理环境必背考点汇总

高中地理环境必背考点汇总

来源:学习方法网 2013-03-21 15:15:09

[标签:地理 环境]

  高中地理必背考点(地理环境)

  1、农业的分类:①按生产对象分类: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副业

  ②按投入多少分类:粗放农业(靠天吃饭);密集农业(劳动密集与资金密集型)

  ③按产品用途分类:自给农业;商品农业(考虑市场需求量,主要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地区)

  2、农业的主要区位:自然区位因素有:气候、地形、土壤、水源

  社会经济区位因素有:市场、交通运输、政策

  3、农业地域类型:①水稻种植业(自给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商品率低、科技水平低、水利工程量大、单产高) ②商品谷物农业(商品农业,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商品率高)

  ③大牧场放牧业(地广人稀,交通便利) ④乳畜业(靠近市场) ⑤混合农业(对市场的适应性与灵活性)

  4、我国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与优势:

  南方:水土流失(水热充沛) 华北:土地盐碱化、春旱、夏涝(光照充足)

  东北:热量不足(土壤肥沃、耕地面积广) 西北:水资源缺乏(光照充足)

  5、我国农作物分布:①东耕西牧;②南蔗北菜;

  ③南稻北麦(冬小麦—秋种夏收—华北平原,春小麦—春种秋收—东北平原);

  ④茶叶—气候湿润的酸性土壤(江南丘陵); ⑤温带水果---苹果、梨、桃

  ⑥商品粮生产基地:洞庭湖平原、鄱阳湖平原、江汉平原、苏皖北部平原、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河西走廊、南疆、宁夏平原(太湖平原、成都平原、珠江三角洲已不再是商品粮基地)

  ⑦商品棉基地(热量充足、光照强):江汉平原、长江下游滨海沿江平原、冀中南、鲁西北和豫北平原、黄淮平原及南疆等

  6、①原料指向型工业:甜菜或甘蔗制糖厂、水产品加工厂、水果罐头厂、新疆的纺织厂

  ②市场指向型工业:啤酒厂、家具厂、印刷厂、饮料厂、食品厂、玻璃厂、欧美在中国建芯片厂(汽车厂)

  ③动力指向型工业:炼铝厂、有色金属冶炼、火电厂、水电站

  ④廉价劳动力指向型工业:纺织厂、普通服装厂、电子装配厂、包带、制伞、制鞋厂

  ⑤技术指向型工业:集成电路(芯片)、卫星、飞机制造厂、精密仪表

  7.有污染的工业企业应布局在常年盛行风的下风向,或位于最小风频风的上风向;布局在河流的下游。

  8、传统工业区(丰富的煤、铁资源):德国鲁尔区、美国东北部工业区、我国东北工业区。

  9、新兴工业区(企业规模小或技术水平高):意大利新兴工业区、美国的“硅谷”、日本的北九州等

  10、产业转移的原因---选择最佳区位(资源原料供给、劳动力素质、工资水平、市场需求、环境容量、国家政策),降低生产成本,扩大销售市场。发达国家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传统工业区环境压力日益沉重,发展中国家工资水平较低、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明显改善。

  11、产业转移的方向:英国——德国——美国——日本——东南亚、拉丁美洲、我国沿海(进一步内地)

  12、产业转移的影响:产业转移促进产业的国际分工与合作,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

  ①对于转移国来说,可以实现产业升级,但也可能会导致失业人口的增加;

  ②对于接受国来说,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但也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

  13、促使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设分厂的原因是:廉价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低廉的地价。如跨国公司在中国建芯片生产厂、汽车厂,是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不是因为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土地)。

  14、珠三角地区工业化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①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的契机;

  ②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 ③东南沿海、毗邻港澳台,靠近东南亚的优越位置;

  ④劳动力丰富廉价的优势条件; ⑤侨乡

  15、珠三角地区工业化过程中问题:对外资吸引力下降,产业升级面临困难,发展后劲不足。

  ①珠三角地区产业基础(轻工业为主)先天不足; ②科研实力比不上长三角地区;

  ③市场腹地不够广阔; ④工资和地价水平提高;

  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生态环境问题日趋严重

  16、珠三角地区工业化过程中措施:

  ①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重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电子信息产业升级。

  ②加强各城市的分工与合作,构筑大珠三角洲城市群;

  ③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④加强规划和管理,改善投资环境和生态环境。

  17、五种现代运输方式的特点

  铁路:运量大、运速快、运价较低、连续性好;

  公路:灵活性好,但运量少,适于短途运输;

  水运:运量大、运价低,运速慢、灵活性和连续性差;

  管道:连续性好、运量大,投资大、灵活性差。

  空运:运速快,但运量小、运价高;

  18、港口区位:①河港要布局在河宽水深(侵蚀岸一侧)地方;

  ②海港要布局在水深(等高线密集处)、泥沙淤积少、风浪小、地形平坦处。

  19、商业中心区位:①市场最优原则,要求位于城市的几何中心;

  ②交通最优原则,要求位于市区环行路边缘或市区边缘的高速公路沿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