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影响期末考试成绩的客观因素及寒假学习计划

影响期末考试成绩的客观因素及寒假学习计划

2013-02-04 10:25:39祝云天的教育博客文章作者:祝云天

  通过期末考试看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考生每次考试分数,由于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分数的重视程度就不同,一般情况下有家长、教学、学生三个角度,学生和家长都希望每次考试能取得好成绩,从教学角度上看,我们更希望学生在考试中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同时决定学生成绩的因素很多,例如基础、备考方向、训练程度、心理等等。

  1.影响考生期末成绩的客观因素:

  (1)考试状态。很多考生这次考试不在状态,主要是一个学期高强度学习,导致一些学生身心疲惫。

  (2)考前备考。期末考试时间仓促,加上教学上在赶进度,学生没有充足的备考时间,特别是对一些属于自己的问题没有针对性训练,同时对之前学过的内容没有充分的复习。

  (3)教学上重视程度。目前教学依然以高考为主线,对期末考试的重视程度不大。

  2.影响考生期末成绩的主观因素:很多学生进入高三以来,成绩进步不明显,甚至下滑,很多家长觉得补课就能解决问题,事实上并非如此,主要因为考生自身存在的不足阻碍了成绩的进步

  (1)盲目被动的复习

  (2)自身性格与习惯

  (3)备考方向以及训练方式不合理

  (4)心理压力

  3.如何通过期末考试找出自己在平时备考中存在的不足,面对高三的任何一次考试,学生都可以根据以下角度对考试进行认识:

  (1)考试的目的

  (2)你从考试中获得什么

  (3)如何以积极的方式来看待考试

  (4)复习过程中你需要完善的地方

  (5)备考时适合你的学习环境

  (6)必要的初始计划

  (7)考试后你期待什么

  如何合理的看待期末成绩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学习计划

  尽管说在平时考试中暴露出来问题是好事情,可是对学生学习信心以及志愿的选择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从备考时间上看,只要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充分的利用时间,并且最大限度的解决属于自己的问题,那么在2013高考中定会处于有利的位置。当然每次考试之后,很多学生在误区之后继续走进误区,例如说,某个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觉得自己的基础有问题,决定从今天开始得猛补基础,可是一直到高考成绩一样没有什么进步。都知道补基础重要,可是怎样补基础才行?都知道要补弱科,可是怎样补才行?也都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可是自己又如何知道你的选择适合你自己的呢?面对这样一些问题,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论述:

  1.看清自己

  有的学校继续补课,少数学校放假时间是20天以上,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在期末结束的时候,都要对自己目前的情况做一个全面的认识,经过一个学期的考试,值得总结的东西很多,详细的总结得失是必要的。例如你可以按照以下这些方向总结:这学期你的时间利用率怎样?有哪些题型对你有难度?考试时间分配怎样?哪些问题是考试中最常见的,并且解决了多少?你希望在下次考试中避免哪些不足,又有哪些足够的依据?下学期的考试你打算以什么样的态度及方式应对?等等,只有看清楚自己存在哪些问题,才能进行下一步规划。

  2.看清形势以及弄懂考试规律

  从目前的形势上看,备考时间还有四个月,按照高考复习的一般规律,目前应该处于强化阶段:(2013年1月——2月末)备考目标:会整合知识,搭建每章知识框架,能够较好的衍生每一章知识框架中涉及的相关题型以及解题方法。对知识点做到精细化,将状态调整到应试化,将知识与题型融合。

  现在对于高三的学生处于强化阶段,这个阶段是备考中不可忽略的阶段,因为这两个月中,如果把高考相关的题型总结一下,并且根据不同的题型,归纳出不同的解题方法的话,在以后备考中,你将处于主动地位。或者这样说,这个环节,不管基础如何,你都应该去做,如果确实要补基础,也要在这个环节为前提条件下去完善。

  1.连接高考复习的各个阶段:基础阶段(2012年12月前),学习目标不以死记硬背为主,理解考试范围的内容,初步掌握每个科目的知识框架,对每个知识点熟悉。

  2.强化阶段(2013年3月前),会整合知识,搭建每章知识框架,能够较好的衍生每一章知识框架中涉及的相关题型以及解题方法。对知识点做到精细化,将状态调整到应试化,将知识与题型融合。

  3.深化阶段(2013年3月、4月),研究考试大纲,收集高考信息,在已经强化复习的基础上,为了更高位的理解知识便于学习。例如专题化学习,将真题和专题结合起来,专题在前真题在后。

  4.冲刺阶段(2013年5月,高考考前)学习目标:突出重点式学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复习调整。研究考试技巧,通过模拟考试找感觉。

  3.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并尽力执行计划

  每个人遇到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说学习计划肯定不同,同时执行计划的效果也不同。那么如何去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呢?

  (1)计划越细越好,例如一些同学的学习计划:从早上8点——10点,看语文。这样就不怎么细致,应该看语文哪个部分,并且有什么期待?通过哪些途径去看等等。

  (2)不要贪多,抓住主要矛盾即可。一天中每个人很难保证每个时间段都能集中精力去学习,因此说,计划中,肯定有特别重要的事情,那么你就把最清醒的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情。

  (3)可以把作业中的题目放到计划中的练习部分。例如说今天你按照计划复习了数学中函数与导数部分,那么最后要通过训练再提升和巩固,你可以把作业中一些关于函数与导数的部分题目全部拿过来,看看题型是否全面,题目是否新颖,你的解题思路如何最快得到体现等等。

  这样一来,既可以复习自己想要复习的,而且能带着完成作业,把作业的价值利用好。

  (4)要给自己留休息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放松,毕竟寒假中有春节,适当的放松还是必要的。还有在开学之前,不要盲目做题,还是以调整为主,可以粗略安排下学期的设想。

  (5)扩大阅读量,一方面可以了解信息,一方面可以开阔思路,例如看报纸等,特别是评论性的文章,看看人家如何围绕一个问题进行论证的。通过人家文章,你可以从语言、结构、表达等方面去研究一下,结合你写文章时暴露一些问题,不断的扩展和完善。

  (6)建议不要盲目报班。高三学生报寒假班有两个出发点,一个是帮助自己做好上述阶段的学习,一个就是查漏补缺。如果不从这两个出发点出发,那么就不要报班,那是浪费时间。

  权衡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备考与高考备考之间的利弊

  今年“三大联盟”自主招生笔试时间在3月16日,从时间上看已经进入高考百天倒计时范围内了。有的学生想利用寒假准备一下自主招生笔试,也有的处于犹豫不决中,还有的趋向放弃状态。现实中,该不该投入一些大量的时间来准备自主招生笔试,我在博文《如何处理好自主招生考试与高考备考之间关系》一文中也比较全面的论述了观点。这里简单的总结几点内容:

  1.将自主招生考试与高考备考合并,可是适当的增加投入一些时间。

  2.以高考备考为重。

  3.一些学生可以可虑放弃,例如某个学生期末成绩在600分左右,而这位学生拿到了武大自主招生笔试资格,武大每年在北京一志愿理科的录取线在570分左右,这样层次的考生可以考虑放弃。

  怎样看待2013年高考大纲新变化

  2013年北京卷考试说明作出了一些调整,例如说语文题型上有新的变化,物理选修部分内容增加了等等。总体上与往年相比,调整的幅度稍微大了一些。那么考试说明在高考实际命题中起到哪些元素?学生怎样运用考试说明才合理?我给大家建议如下:

  1.理性看待考试说明

  实际上:考试说明中涉及的那些如命题以教材知识为本,仅局限于考试卷中所涉及的理论观点不超出教材,试卷涉及的具体内容远远超过教材。要想考好高考卷,要适应其命题思路:强调学科知识与生活现象、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相结合,将学生的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等环节的思维水平。

  现实中回归基础、回归大纲等词语不断出现在给考生的建议中,一些考生整天把考试说明带在身边,甚至一些学校要求学生背诵,看来这样是不对的,仅仅是试卷中理论不超出考试说明要求的范围。

  2.用好考试说明

  《考试说明》中最有用的就是“说明”部分,那么前面的理论范围与知识背景大家基本上都熟悉,但是对后面的习题部分,多数学生仅仅是“做题”,却没有“研究”题,在“说明”部分,可以分析出命题者的意图,命题知识点的选择范围、体现形式等等。同时你在做题的过程中,可以总结归纳相关例题的解题思路,备考方向,以及答案的表达等。这有这样才能更加充分利用好考试说明。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分享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各科知识点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方法 | 生物复习方法 | 地理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标签:期末 高考 寒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