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3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化学)

2013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化学)

2013-01-24 15:21:51智康1对1文章作者:李凌燕

  2013年北京高考说明已经揭晓,对比2013年与2012年的考试说明,可以看出2013年的考试说明有两个突出的特点:

  特点一:增加两个字“能够”,提高了对知识内容的掌握程度要求

  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高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三个层次。

  综合应用: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一些具体的化学问题。

  调整为:

  综合应用: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一些具体的化学问题。

  由上述变化可以看出:考试对学生知识内容的掌握程度方面的要求更加明确、具体并有所提高。从2012年的考试题目中也可以看出这方面变化的端倪。

  特点二:样题替换4道选择题,2道大题,对化学学习能力要求提高

  换入的题目有三道为实验题,主要考查学生实验原理和装置等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并检测考生对化学基础知识的融会贯通,正确再现、辨认和整合的能力,全面细致的观察和实验能力;考查学生对化学现象进行合理科学解释的能力,思维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有序性;注重对学生接受信息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

  其他换掉的题目,主要考查学生处理陌生情景素材能力,要求学生能够通过文字信息、图形信息等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从试题信息中,准确提取实质性内容,与已学知识整合,运用分与合的化学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并用正确的化学术语及文字做出解释;考查学生有对数据的分析意识,能够找到数据与结论间的关联性,同时对化学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学科思想,如物质、能量循环考查增多。

  综上,虽然高考化学考查的知识内容上没有变化,但是,在化学学科思想方法及化学学习能力方面的考查明显增强,也就意味着化学题目会变得更新、更活,综合度更高,难度也会增大。

相关阅读:【公益讲座六】2013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解读及趋势分析

[标签:化学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