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3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物理科目解读

2013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物理科目解读

2013-01-22 10:36:40新东方在线文章作者:洪思远

  2013年1月16日上午北京考试说明终于在大家的翘首以盼中发布了,今年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较在试卷结构、题型、题目数量、所占分值等方面基本没有变化。依旧是物理部分试卷占120分,容易题、中档题、难题的比例是3︰5︰2,中档以下题占了80%的分值,难题只占了20%。但考试内容上相较于其他科目,物理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与去年的考试内容相比,物理学科从112个知识点增加到了117个,其中新增分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阿伏伽德罗常数、温度和气体压强的微观解释;内能;热力学第一定律;能量守恒定律和油膜法估测分子大小共6个知识点,删除了对相对论的考察。

  增加的这6个知识点,也就是网上新闻常用的标题“物理新增一本书”,而六个知识点其实并没有达到一本书的内容,最多只能算是选修3-3一本书中所学知识的一部分而已。

  对于热学部分知识的考察说是今年新增的知识点,其实并不是这样,北京高考[微博]理综在过去十年内关于热学部分的考题出现过5次,分别是2004、2005、2006、2008和2009这五年,可以说在过去的十次高考中有一半都出现了对热学知识的考察,所以说热学知识从严格意义上讲不能算是北京高考新增的知识点。

  同时从考试说明给予的考察要求来看,除油膜法估测分子大小试验外,其余5个知识点的难度要求都是I,而考试说明的对于难度I的解释是:对所列知识要知道其内容及含义,并能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与课程标准中的“了解”和“认识”相当。可以说新增加的这5个知识点只是对基本概念的考察,并不会出现综合应用类问题,所以同学们业不必过于担心。

  以离我们最近的2009年第13题为例:

  13.做布朗运动实验,得到某个观测记录如图。图中记录的是A。分子无规则运动的情况

  B。某个微粒做布朗运动的轨迹

  C。某个微粒做布朗运动的速度——时间图线

  D。按等时间间隔依次记录的某个运动微粒位置的连线

  答案:D

  说明:本题取材于课本,主要考察了在分子动力论中,关于“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论述的实验基础——布朗运动。考生应该知道描述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的微粒做布朗运动所用的方法,它有别于其它描述运动的方法。它是相等时间间隔依次记录的某个运动微粒位置的连线。本题主要考查理解能力。本题难度为0.75。

  在考试说明中将此题归为对学生理解能力的考察,而其实本题并没有到达理解的难度。所有的选项都能够在书中直接找到出处,在选修3-3第六页中明确指出悬浮微粒的这种无规则运动叫做布朗运动,同时给予了布朗运动形成的解释。在第六页的实验中也明确的指出了布朗运动的试验是每隔30s把碳粒的位置记录下来,然后用直线把这些位置按时间顺序依次连接起来,就得到类似题目中的图像。这两句话即指出了B、C选项错误,也明确了D选项为正确选项。而在第七页中写道布朗运动是间接地反映了液体分子运动的无规则性。这句话说明了A选项的错误。

  通过2009年这道题我们不难看出北京高考对于热学部分知识的考察是非常简单的。如无意外,热学今年新增的考点将会在2013年的高考物理试卷上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而且考察概念的几率较大。因此同学们不必担心考察范围扩大,复习内容增多。像热学部分这样的考题在高考中基本属于送分题,同学们只需要把概念记熟,稍有理解就能胜券在握。

  纵观这本考试说明,相较于2012年除增加热学外,其他部分并无变化。重点难点仍旧是运动、力学、能量、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和电磁感应。因此同学们不用过份关注热学部分,给予适当的时间,通过一定量的习题,熟练记忆热学部分相关的基本概念,具体理解即可。

  为了帮助同学们考出更好的成绩,我给你们提个小意见:很多同学在考试过程中并不是不会分析物理过程,但最终没有做对,问题主要是计算跟不上。物理考试是逻辑推理和数学计算两条腿走路,如果会分析但算不对,考分会大打折扣。因此考试时不要盲目的求快,认真仔细的对待每一个计算步骤,尤其是字母问题中的公式变化和推倒。

  最后,预祝同学们金榜题名。

相关阅读:

2013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数学科目解读

2013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生物科目解读

2013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历史科目解读

2013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化学科目解读

2013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地理科目解读

2013年北京考试说明数学(理科)详细解读

2013年北京最新版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语文

[标签:物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