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过来人经验分享:高考之年的八大准备

过来人经验分享:高考之年的八大准备

2012-12-18 15:34:30《和孩子一起高考》文章作者:北清梦

  定位准备

  给孩子的定位非常重要,实际上这就是高考的目标。这个目标,要定得合理,要让孩子够得着,要让孩子看得到希望,还要根据不同阶段的考试,不断地进行调整。

  从孩子进入高三开始,家长就要准备一份表格,详细记录孩子未来各次各科的考试成绩及排名,并帮助孩子进行分析。这些考试包括高三一开始的摸底考、期中考、期末考、一模、二模等重要考试。有了这份成绩表,你就可以从中发现孩子的强弱学科,可以看到孩子的进步和退步情况,可以看到孩子在班级、学校,以及所在区县的名次和位置。

  一般在高三上学期,你就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给孩子一个大致的定位。可以按大类来划分,以理科成绩为例,比如成绩在650分以上,可以考虑北大、清华和香港部分学校;如果是在600~650分之间,这类学校在北京不到10所,在外省主要是华东五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然后是550~600分之间的学校、500~550分之间的学校、一本线上的学校、二本线上的学校,以及三本线上的学校。

  在给孩子的定位上,我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从高中开始,准确地说,应该是从小升初进入北京市人大附中开始,我给孩子的定位就是北大和清华。这个目标一直没有变过。但是孩子高二下学期的一次考试,让我焦虑了;高三上学期的一次考试,差点让我动摇了。由于孩子成绩不稳定,忽上忽下,最差的时候能排到年级200名开外,最好的时候曾进入前80名,大多数时候则在100~120名之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决定以孩子的一模成绩为准。

  我认为一模的成绩之所以最具有参考性,是因为,这是高考前的第一次大检阅,第一轮复习刚刚结束,孩子之前没有应对这样全面考试的经验,对题型也没有适应的过程,所以考出的成绩往往最能体现真实的水平。在看到孩子一模的年级排名是110名左右的时候,我就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这个排名,往年是可以上北清线的。我个人认为,一模的成绩非常重要,有的家长总希望孩子在最后的阶段冲一冲,当然这个愿望是很好的,每年也总会有几个后来居上冲上北清的例子,但在我心目中,那是奇迹,发生的概率是很低的。

  定位好了学校的位置,接下来面临的就是选专业。

  对于学校的各个专业,我认为没有好坏之分。经常有人问我,什么专业好?我的回答是,适合孩子的专业才是最好的。大学里所开设的那么多专业,都是从不同的角度为国家培养所需人才,能作为一个学科、一个专业长期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道理。家长要积极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以及学科优势,帮助孩子制订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这样才有利于志愿填报时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但是在高三上学期,只需定学校,不需要定专业,因为孩子的专业兴趣转移是很快的。记得我孩子开始是想学医,目标自己定为清华的临床专业。但是高三上学期的后半段,又突然说不想学医了,对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孩子的这种变化,一方面来源于学校的生物老师,另一方面来源于他这个时期生物成绩非常好。随着高三的推进,孩子的兴趣在不断地变化。一模时生物在理综试卷中只占80分,孩子这时发现自己生物并不占优势,满分80分的试卷,能拿到70分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于是兴趣又发生了变化,想学计算机了。孩子的兴趣真可谓一天三变啊,这也反映了孩子兴趣的不确定性,后来我的孩子上的是清华的自动化专业。

  所以我建议在高三上学期,只需给孩子确定一个50分为一段的大致学校定位即可,无需太具体,因为早早定好也可能是无用功,只会耽误了家长的时间和精力。专业的定位就留到高三下学期去做吧,但是有一点,家长要做到定好了目标学校,就不要轻易改变,否则会引起孩子情绪较大的波动,不利于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在学习上。

  知识准备

  现在的高考,实际上既是考孩子,也是考家长。这一年,家长的负担是非常重的。在关注孩子的同时,还要对自己掌握的各种知识整理更新,有时还要重新学习。

  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当孩子有问题时,家长可以准确迅捷地回答。所以我常开玩笑地对孩子说,我就是他的搜索引擎。

  家长都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呢?首先要了解一些主要的学校,或孩子感兴趣的学校及专业的基本情况、未来走势、发展方向、培养目标、就业读研、出国的前景;其次,对热门学科、长线专业,以及各个专业主要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有哪些运用要心中有数;甚至要了解具体专业未来的出国分配、保研比例、就业比例,以及相应的去向。

  高三的孩子会不时地问到很多问题。孩子问你的问题,你可能通过电脑百度一下就能知道全部答案,但我还是建议家长们多费一些精力和心思,就当自己在进行一场考试一样,把那些与高考有关的问题和答案,以及孩子可能会问到的一些问题答案背下来。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是这样认为的:孩子问你问题,从表面上看,他是关心这方面的事情想知道答案。其实,在某种意义上,他是在寻找一份心理支撑,需要一个智囊团、一个高考参谋的存在。如果这个时候你都能及时准确地回答孩子,孩子就会感觉到:这些问题,父母已经帮着自己考虑了,用不着自己再花时间去了解了。他心里会感到一份安稳和踏实。如果你回答不了,有的孩子会感到很茫然,很紧张,会自己花时间去搜集整理这些资料。可想而知,会浪费孩子的多少时间。

  另外,高三这一年,孩子一般不会问家长自己所学具体学科上的问题,因为他也知道,这些是家长解答不了的,这属于学校老师的任务。在孩子心里,把学校老师所扮演的角色和家长的角色分得很清楚,所以家长除了掌握以上那些知识主要还需为孩子分担的,是一些有关高考录取方面的知识。主要包括:批次、级差、各种号码、各种成绩及自主招生加分、提档线、顺序志愿、平行志愿等。家长要把整个高考流程在心里非常顺畅地走几遍,就仿佛自己是高考办、实际从事高招录取的工作人员,对高考过程、录取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及操作流程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条件允许,北京的家长还可以找一本收集了上一届的录取分数分布统计那本书--俗称"大厚本",还有海淀区和西城区的"小薄本",这两本书对北京的家长来说非常有参考价值,对孩子填报志愿、进行精确定位大有帮助。家长不但要把这些资料找来,还应当熟悉这些资料的内容和各种术语的含义。

  此外,家长还要熟悉招生录取流程及相关录取规则,能读懂招生章程,做到孩子有问必答,有答必准。当然,也不需要家长对全国所有学校的所有流程都熟知,但对孩子喜欢的学校、或者拟填报的学校和专业的情况,以及对这几个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历年的录取数据,要非常熟悉。我建议大家,如果有条件的,还是要去参加各个学校的高招咨询会,几百个家长坐在那里,听一个老师说着一所学校的情况,那种感觉比你看招生简章要直观、深刻得多。

  据我所知,负责高招的大多数老师还是与人为善的,乐意帮家长解决问题。比方说,清华的招生简章后面就提供了高招老师的手机号,方便家长联系的。家长有什么疑难问题,我建议一定要毫无顾忌地打过去,老师们的态度都很好的。千万不要因为害怕麻烦就把问题搁置起来,要知道,家长准备的知识越充分,孩子的信心就会越充足,一方面可以减轻孩子的压力,节省孩子了解这方面知识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让孩子切身感受到家庭的支持,父母的关爱,这样有利于孩子全身心投入到高考的准备之中。(节选自《和孩子一起高考》)

  作者介绍:

  北清梦(笔名):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2012年把孩子送进清华大学。曾在《E度教育论坛》和《新浪博客》发布多篇论坛帖子和博文,并被很多媒体转载。以后也仍将继续关注高考动态和教育公平。

  个人认为,高考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步,我们必须和孩子一起努力,帮助孩子站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这样就可以让孩子有机会看到别样的风光。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bbs20110818

  与本文作者“北清梦”对话

[标签:高三 家长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